瀟湘浪人:從一個全國人大代表看全國人大

發表:2003-02-20 0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還有半個月就要開第十屆全國人大了,選舉新皇上新宰相新兵馬大元帥,此等重大事情理應受到全國老百姓注目,事實卻不然,我周圍的人似乎對此都漠不關心,問到一些農民更是茫然而不知所措。

連我自己都對此漠然,何況農民。

我在大學讀書時,參加過一次區人大代表的投票。老師對我們說,這是神聖的一票,是無數烈士鮮血換來的神聖的一票,結果,候選人是誰?我們都不認識,候選人也沒有來我們選民中發表什麼演說,自我介紹一番以及他當選人大代表後如何為選民服務等等,那時我們都是一些血氣方剛的青年,都覺得受到了愚弄。從此以後,我就再也沒有參加過神聖的人大代表選舉,逃避了,棄權了。聽一個朋友說,選票上寫得花樣百出,選舉希特勒的也有,選舉華盛頓的也有,選舉婊子的也有,弄得政府尷尬萬分。

大家都懂得,區人大代表就是舉手代表,除了會講OK!OK!外,什麼都不會。至於全國人大代表,應該代表全國人民。全國人大代表是怎麼產生的?全國人大代表平時幹一些什麼事?我相信絕大多數老百姓是不清楚的。我有幸結識了一位全國人大代表,一些有趣的事情才逐漸明瞭。

那是我在打工的時候,老闆安排我們住在一棟比較高級的住宅小區。五六個人擠在三室一廳的房間裡,生活本是辛苦勞累無比,下班回來吃過飯洗洗涮涮後就睡覺了。12層住著一個老先生,天天電梯裡見面,開頭是點頭之交,久而久之便熟悉了。老先生是老前輩,有時候上街買的東西重了,提起很吃力,我們也樂意幫他提到他家裡。老先生是一位教育家,著作甚豐,喜歡打太極拳,清早我們跑步,他打太極拳。他喜歡和我們年輕人交朋友,和我們有時也拉拉家常,後來我們才知道他是全國人大代表。

那年3月份開全國人大了,他對我們說,他要去北京開會了,我很奇怪,問他,開會之前幹嗎不去選民那裡徵求選民的意見,看看大家對國家大事有何意見?也沒有看到什麼選民來您那裡反映情況?他笑著說:「上面沒有佈置,我怎麼能單獨行動?何況我還有本職工作,選民天天來找我,我本職工作還幹不幹了?一些選民的意見也無法往上面反映。」我不明白為何選民意見不能向上反映,他解釋說,「至少要十(?)個全國人大代表聯合簽名才能形成議案,又不准串連,代表中官員佔多數,大家都謹小慎微,所以此事很難辦,只能作來信處理,來信處理多半打回原地處理,沒有什麼用。」

他開會回來後,我遇見他,想打聽打聽全國人大會議上有趣的事情,也問過他要不要向選民傳達全國人大會議精神,他迴避說,用不著,報紙上都有,看看報紙就行了,上面也沒有佈置要我們去傳達。於是又重新天天干他的活,天天打太極拳,天天和我們在電梯裡見面,天天點點頭,也沒有選民去找他,他也不去找選民,也不曾聽說他向選民發表過什麼演說,日子又這麼過了。

原來如此,中共召開全國人大會議就是叫一些人去舉手的,是中共一個擺設,一個花瓶,一個維持中共權貴的榮華富貴特權生活的工具,哪裡是什麼反映民意,哪裡是代表全國人民,純粹是糊弄老百姓,哄騙洋人的玩意兒。只是聽說現在皇上宰相兵馬大元帥是等額選舉,雖然不能寫其他人名字,但可以棄權。我想,允許代表投票棄權是中共唯一的進步。比起五十年代蘇聯共產黨中央全會朱可夫派兵用槍桿子頂著中央委員後腰去投票選舉赫魯曉夫當總書記,比起1913年10月袁世凱派兵偽稱公民團把國會議員關在國會幾天幾夜不吃不喝不准上廁所強迫三次投票選舉自己當總統要好一些。但是和先進國家相比,不過是小兒科而已。

1991年8月19日,執政達70多年有雄兵百萬的龐然大物蘇聯共產黨終於垮臺了,垮臺原因眾說紛紜。一頭北極熊叫做邦達連科的在1996年6月號的俄羅斯《明天報》上發表文章說:「為什麼在1991年8月沒有一個共產黨員站出出來保衛自己的市委和區委?」他自己解釋說:「因為他們所有的人都搖擺不定,感到失望,不再相信,都過著雙重生活。」⑴

蘇共為什麼垮臺?我想,70多年來蘇共中央頭頭們以為蘇聯老百姓都是和1917年蘇共開始執政時一樣,大字不識一個的文盲,舉手代表遍地皆是,隨喊隨到,於是一直玩弄著愚弄老百姓,欺騙老百姓各種稀奇古怪把戲,最後隨著時代的前進,以至於弄得蘇聯老百姓和蘇共黨員對蘇聯共產黨「感到失望」,「不再相信」蘇聯共產黨,即使有雄兵百萬,蘇共最終也轟然一聲分崩離析垮臺了事,這絕對是一個重要原因。

參考文獻

⑴張捷,《中流》雜誌,1997年第二期,第45頁。

二○○三年二月十七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