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君:黃山雨教授給中華愛國民主黨的建議

發表:2003-02-20 0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水君按:

現居美國的黃山雨教授雖然出生臺灣,卻非常關注祖國大陸的命運和大陸國民們的生活。從清水君發表<<魯迅:漢奸還是族魂>>一文起,黃山雨教授即一直給予許多寶貴意見(可參見博訊www.boxun.com[清水君文集] 內的<<清水君與黃山雨教授的通信錄>>一文) ;在我們籌備中華愛國民主黨,發布一系列方針政策的過程中,黃教授以更大的熱忱地給予了我們許多建設性意見,現將黃教授最近來信的內容發布,供所有愛國民主同仁參考。

黃山雨教授來函內容摘要:

清水君,好,春節愉快。

生死固然可以無畏但是絕不能再做無謂的犧牲。王炳章、楊建利及許多民主人士被無故的關押並沒有激起什麼浪花。這樣的犧牲,可敬可佩,但不值得。要犧牲就要有計畫的激起大鳳大浪才有意義。

雜談

我讀到你給孔憲鐸教授的信。我雖然沒有緣見面,但多年前我在馬大(馬里蘭大學)求學時曾聽說過他,有位朋友還是他孔家的次一輩,不過是在東北生長。

有位經商的朋友過去幾年常跑北京、山東、東北等地,他認識一些省長及地方政委之類,常把見聞說與我。有一回他說到某工廠參觀,見到學齡女童工站著工作,他問陪同的領導:她們要站著工作一整天,為什幺不讓她們坐?

記得領導好像這麼答:沒關係,讓她們站著罷,反正還有很多人排隊要工作呢!

我朋友,信佛,忿忿對我說:這就是共產黨!

此後我在店裡每看到標著中國製造的手工產品我就會記起這件事。這大概是擁共者引以自豪穩定強大背後的陰暗一角。還有更多的聽聞,你應該比一般人知道更多。

(清水君註:有很多自己所知道的故事,是那樣殘酷悲慘,都不敢去回憶!

我所親眼目睹的,就有鄉鎮幹部為了計畫生育草菅人命,掠奪財產,活活打死80多歲的老太太;而我所從計畫生育專業人員口中親耳聽到的,則有計生辦人員為了減少生育數字,不顧全家人的苦苦哀求,活活把剛剛生下來的龍鳳胎給摔死在地上,導致產婦立即瘋掉,而孩子的奶奶,當場氣絕身亡……很多時候我已經沒有淚水,因為國民們的血與淚水早就匯成了浩瀚的黃河長江!我會盡量把我所知道的事實寫出來,請拭目以待)

人民或國民 people vs. citizen 的觀念

不久前有篇文章談到國號的問題,說過去但凡共產主義國家都愛稱 People's 人民,而其國家卻最不屬於人民。其實稱人民是很恰當的。如果把人民的反義辭說了出來,人們才會恍然大悟,那就是統治者(ruler)或過去的君王貴族。人民之稱是個障眼法,讓人有民主的錯覺。過去西方記者譏諷中國廣大人民是藍色的螞蟻,我們也只有苦笑,在統治者眼裡也的確是如此。民主國家則稱國民或公民(citizen)。這一字之差實有天壤之別。國民就是國家之民眾,國家的一個成員。既然是個成員,國家就是你的,就該民有、民治、民享,就有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那些政府的官員只是國民推出來替大家服務的代表,沒有他耀武揚威擺官架子的餘地。人民或是國民之差在此。

(清水君註:獨裁政權對於國民實在是毫無尊重可言的,我的朋友中曾經有人長期在共產黨的信訪部門工作,因此我也曾經直接接觸過信訪人員,雖然共產黨口頭上說信訪很重要,某些地方的基層政權還把信訪以及計畫生育列為一票否決的政績評選內容,但實質上,信訪部門只是一個擺設,根本沒有監督和執行的權力(但對於調動警力法庭對信訪人員逮捕審判還是具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對於多次上訪的人員,領導總是要求每1000米一處的治安崗亭雇佣打手們封鎖道路,逮捕毒打上訪人員,對於問題不能解決被迫常年信訪的人員,領導乾脆授意信訪部門和醫院機關對信訪人員出具[精神病診斷證書] ,從此,信訪人員在自身不知情的情況下,永遠被各級信訪部門列入黑名單,任何問題一律不問不管!對於意志堅決的信訪人員,甚至領導們還出動警力,強制性把信訪人員關進精神病院囚禁。一旦在信訪檔案中成為[精神病患者] ,那麼,信訪者的任何控訴都無濟於事,也不列入信訪統一的內容!這樣的共產信訪制度,和封建社會的攔轎喊冤、擊鼓開審制度相比,黑得無法再黑!)

網上"幹部訓練班"及"愛民書院"

在中國民主黨網站上有個幹部大學的專欄。過去有三民主義青年團、廬山幹部訓練班、共青團、延安抗日大學等等,可見不論那個黨派都曉得幹部培養的重要性。一個黨初創除開雜務之外,幹部的培養應是首要之務。訓練的內容如次: 中國近代史、中國的現狀(農村、國企、盲流、金融)、民主與法制(不是治是制度)、政府與組織、經濟概論、國際情勢、如何做團隊的領導、宣導民主的方法和技巧、專題討論等課程。"愛民書院"的想法主要在提供一般國民對共黨的正確認識、對中華文化的認識、民主憲政的觀念、對古蹟、環境、野生生物、土地的保育觀念等。我相信這些對提高國民素質和培養人才有很大的助益。

(清水君註:在我們中華愛國民主黨的未來計畫中,自然要開辦學校,包括網路和實地兩部分,但絕不是培養[幹部] ,幹部這個詞到底是個什麼東東?完全不倫不類。我們要培養的是人才,是各行各業的智囊!這樣的人才和智囊,在政治上可以競選,在其它行業也可以成為精英。我們絕對沒有什麼幹部工人農民之類的區別,只要是人才,不論在黨內,在黨外,都可以有具體的成就,能夠具體[幹事] !

至於在課程方面,我想要包括自然知識、社會科學、政治理念、外交方略等各個方面,還要包括中華文明的學習,如文學課程、華樂課程、武術氣功課程等。總之,我所設想的原則是:

在政治上要愛國愛民,

在科學上要研究提高,

在實踐上要靈活高效,

在素質上要文武兼修,

在文明上要發揚繼承,

在性格上要快樂勇敢!

換句話,我所認為在建立中的中華愛國民主黨,絕不能是一個古板拘謹的組織,應該是一個活潑快樂的組織;我所認為要建立的中華愛國民主學校,絕不能是一個只是說教和灌輸的學校,而是一個創造性的快樂學校。

我們的愛國民主黨,要辦成一個快樂的大家庭,要在黨外的鬥爭中,勇敢堅毅;要在黨內的活動中,充滿歌聲與笑聲!

在此,我們也要注意警惕,不要被共產獨裁政權里許多老土匪山賊的文盲語言所污染,比如把國語稱為[普通話] ,比如厚顏無恥地把黨放在國家和國民的前面,稱[黨和國家的領導人] ,比如把反共稱為[反華]等等!共產獨裁集團不過是中華8000年文明中,中國13億人口中,一段非常短暫時間內,非常小人口比例範圍內的宗教式獨裁私有組織罷了,有什麼資格要凌駕國家和國民之上?連古代皇帝都須自謙為[孤家寡人] ,個別獨裁分子憑什麼自稱代表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13億人民?無恥之極!)

開放的社會與透明的政府

談到"開放"也許很多人聯想到隨便、亂來甚至再冠上一個"性"字。卡爾.波博"開放的社會與敵人"(Karl Popper: Open Society and Its Enemies)一書很久以前讀過,覺得很有意義,如今業已記憶模糊。現在把找到的原文斷落作為概念的引導:

"Our city is thrown open to the world; we never expel a foreigner.... We are free to live exactly as we please, and yet, we are always ready to face any danger.... We love beauty without indulging in fancies, and although we try to improve our intellect. This does not weaken our will.... To admit one's poverty is no disgrace with us; but we consider it disgraceful not to make an effort to avoid it. An Athenian citizen does not neglect public affairs when attending to his private business.... We consider a man who takes no interest in the state not as harmless, but as useless; and although only a few may originate a policy, we are all able to judge it. [Emphasis in Popper.] We do not look upon discussion as a stumbling block in the way of political action, but as an indispensable preliminary to acting wisely...."

The Concept of Open Society

"Open society" is a way to describe the positive aspects of democracy. At the most fundamental, philosophical level, the concept of open society is based on the recognition that people act on imperfect knowledge and that no one is in possession of the ultimate truth.In practice, an open society is characterized by the rule of law; respect for human rights, minorities and minority opinions; the division of power; and a market economy. Broadly speaking, open society is a way to describe the positive aspects of democracy. The term "open society" was first proposed by French philosopher Henri Bergson (1859-1941) and developed further by the Austrian philosopher Karl Popper (1902-1994) in his 1945 book Open Society and Its Enemies.

換句話說,民主開放的社會基於群策群力而以多數為依歸卻不排斥少數。開放的社會永遠是包容的、分工的、尊重個人的法治社會。開放的社會承認社會本身的不完善,而沒有任何個人擁有緻理,如此才會不斷改革進步,才不會形成獨裁專政。一個開放透明的政府是基於這理念來運作的。這是我的一些理解,學政治學行政管理的人會有更多見解。

關於智囊與智庫

沒有一個人是博學萬能的。今天每一個領袖人物都有智囊團在幕後運籌維幄。一個政黨更不能缺少專家組成的智庫。美國國會裡參眾兩院分別有外交、軍事、情報、預算等等的小組。這些小組的背後更有許多大小智囊團。民間的組織常見的還有Brookings Institution、Rand(蘭德)。所以教育、經濟、外交、軍事、法律、財政各個方面的專才都要囊括成為智庫的一員。智庫成員不一定要為黨員。智庫也譴⒈剛(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