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老特工出任美國反恐大使 走訪中國來去匆匆

發表:2003-02-20 1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與中國有關部門舉行一系列秘密會晤後,2月19日,在離開北京前往機場前,布萊克在美國駐華大使館為各國駐京傳媒舉行了一次記者會,其深沉的做派與美國好萊塢電影中的老特工無異:說話不張揚、內容儘可能簡短、記者提出的各種敏感問題都盡量淡化。

  科菲爾.布萊克在美國中央情報局任職28年,主要負責美國情報活動的指揮工作。2002年12月,剛剛就任美國國務院反恐協調員,無任所大使級待遇。美國國務院有一個「反恐 安全小組」,布萊克就通過這個小組直接代表美國國務卿科林.鮑威爾與外國政府部門在反恐領域展開密切合作,合作內容包括反恐援助、反恐培訓等。

  作為反恐大使,布萊克是第一次造訪中國,但是到北京是參加第三輪中美反恐磋商的。據消息人士透露,布萊克曾訪問中國人民銀行、財政部等中國的金融主管部門,他此行的目的是就反恐在金融方面的合作與中國方面展開磋商。有分析人士指出,布萊克匆匆的北京之行可能與反恐中某些具體的金融案例有關,但究竟是何種案子目前還不得而知。

  布萊克說,在全球反恐的形勢下,他與中方的會談「非常具有建設性」,對第三輪磋商感到非常滿意,中國為支持國際社會的反恐努力採取了非常積極的步驟。布萊克特別提到,他與中方討論了如何追蹤和切斷恐怖份子和恐怖組織的資金聯繫的問題。

  布萊克認為,中國作為一個人口眾多的大國,在地區事務上發揮著非常關鍵的作用。他說,美國非常讚賞中國在阿富汗戰爭中所建立起來的角色,中國與美國一道反恐,中國在反恐中發揮了「非常關鍵的作用」,還希望與中國在未來有密切的合作。他說,中國與美國所面臨的恐怖威脅沒有什麼差別,中美已經同意共享全球反恐情報。此外,布萊克還表示,美國非常關注北京2008年奧運會的安全系統,美國也非常希望參與北京奧運會的安全系統建設,希望北京的奧運會儘可能安全。

  不過,他在回答記者提出的所有涉及中國比較敏感的問題時,要麼使用外交辭令,要麼顧左右而言他。比如,鮑威爾對中國處理朝鮮問題上的抱怨問題、中國處理王炳章恐怖活動問題、恐怖份子洗錢黑名單問題等等。

  根據美國官方提供的介紹和記者蒐集的資料,布萊克曾在中央情報局工作28年,曾經6次被派往國外常駐,具體到哪些國家,記者不得而知。1993年至1995年,布萊克曾被派往非洲的蘇丹。1995年,他被中情局任命為負責近東、南亞情報事務的「執行部隊首席指揮官」(Task Force Chief)。1998年至1999年6月,他被任命為負責拉丁美洲事務的副總指揮官。1999年至2002年5月,布萊克出任美國中央情報局反恐中心主任。

  作為情報人員,他曾多次獲得美國政府頒發的重要獎勵,包括現任總統布希的父親老布希授予他的獎勵。這表明,他有著非常卓越的情報作業經歷。

  不過,「9.11」事件發生後,美國情報系統曾處於美國媒體與政府的一片指責聲中,認為正是他們的工作不力才導致「9.11」悲劇的發生。為此,布萊克等情報高官不得不到美國國會作證,為自己辯解。布萊克曾在作證時說,在中情局反恐中心工作的男男女女都是最優秀的美國人,他們機智、勇敢、工作努力、高度職業化,每天工作14到18個小時,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有意思的是,作為美國中情局資深特工,布萊克曾經與本.拉登交過手,本.拉登還曾企圖殺害他。他在美國國會作證時曾透露說,從1993年到1995年,他常駐蘇丹首都喀土穆,負責那裡的特工指揮工作。他在蘇丹曾嚴密監視拉登及其手下,還有他的恐怖設施。1995年,本.拉登曾企圖在蘇丹殺害他。在拉登即將離開蘇丹時,曾有人建議美國把他抓起來,但美國並沒這麼做。美國當時認為,在拉登離開蘇丹逃往阿富汗之前,沒有任何國家會收留他。他們當時認為,依據美國與蘇丹的雙邊政治關係,蘇丹會把拉登交給美國。他們現在承認,這是美國情報系統所犯的一個幼稚錯誤。


(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