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龍膽瀉肝丸」含馬兜玲酸損腎

發表:2003-02-23 1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生產的「龍膽瀉肝丸」使用的關木通驗出含有馬兜玲酸 ( aristolochic acid),北京多間醫院提醒市民服用後可能損害腎臟。據悉,香港市面也有這種中成藥出售,衛生署表示,所有中成藥入口都有記錄,明日會進行查驗。

國內有百多病例

中新社報導,醫生均認為,龍膽瀉肝丸導致尿毒症的原因是藥中的關木通成份含馬兜鈴酸,馬兜鈴酸可致腎病。北京中日友好醫院腎內科自一九九八年十月開始收治第一例馬兜鈴酸腎病病人,至今已有一百多例此類患者救治,其中最多的就是服用龍膽瀉肝丸導致的腎損害病人;北京協和醫院、北京朝陽醫院等也多次有此類病例報告。

未公布不良藥效

據瞭解,中國國家藥監局已接到有關服食龍膽瀉肝丸後出現不良反應的報告,得知此藥可能會給患者的腎臟帶來損害。去年七月,國家藥監局已經向有關企業、醫療機構和各地藥監局等有關部門通報此藥品的不良情況。不過,外界未聽聞這項消息,致使香港市面上仍有出售。

龍膽瀉肝丸被經常服用的患者稱為清火良藥,名列公費醫療藥物目錄,即使對自費患者來說,價格也不算高。國內許多廠家均有生產此藥,但在同名藥物中,百年老字號「同仁堂」的產品最受青睞。

腎臟受損需切換

由於馬兜鈴酸具利尿作用,所以被減肥人士利用作「去水」的減肥用途,在多個國家已經禁購,而且有人因服食過多馬兜鈴酸導致腎臟損害而需要換腎。

「馬兜鈴酸腎病」病人的症狀幾乎一樣:噁心、嘔吐、水腫、少尿。患者受損的腎臟會逐漸硬化、縮小,嚴重者還會因腎衰竭而死亡。過量的馬兜鈴酸在進入腎臟後,會造成急性腎細胞壞死、腎小管功能障礙和萎縮等後果。

中國有十幾種中藥內都含馬兜鈴酸,最常用的有關木通、廣防己、青木香、馬兜鈴、天仙籐等,而這些藥物經常成爲敗火、排毒、減肥、治療心臟病等中成藥的一部分。由於對其危害性瞭解不夠,人們在服用時忽略了它的毒副作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