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林彪與「打倒羅瑞卿」

發表:2003-02-24 0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65年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羅瑞卿被打倒。「打倒羅瑞卿」於是在「九一三」後也成了林彪的「陰謀」之一。那麼,歷史是否如此?羅瑞卿,四川南充人,1906年出
生,1955年被評為大將,時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軍委常委,軍委秘書長,國務院副總理,公安部長,總參謀長等12項職務,實為當時政壇風雲人物,且為毛林長期所信任。廬山會議後出任軍委實權人物,大刀闊斧,雷厲風行。

有一說法,稱廬山會議後林彪提議羅任總長是出於討毛歡喜。其實,並非如此。在1949年後,先後有周恩來,徐向前,聶榮臻,粟裕,黃克誠任總長。短短10年,就換了五任,其中固然有工作的需要,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當時的總長也的確難當,主要是源於歷史上的恩怨,山頭太多,(從解放軍的形成來看),婆婆太多。(有些元帥在軍中無職,但影響還有。很像中共12大以後的中顧委)。再說59年總長人選,在元帥中只有葉劍英合適,但不知毛,林為何不用?同時,考慮到葉的資歷,給林當部下,也稍有不妥。因此,只能從大將中選。粟裕58年剛被罷官,不會再用,徐海東1940年後就養病,黃克誠垮臺,陳賡長期心臟病,另外,譚政時任總政主任,蕭勁光時任海軍司令,許光達任裝甲兵司令,就剩下張雲逸(1892年生,時年67歲,比毛澤東還大一歲),王樹聲和羅瑞卿。在王,羅兩人中,林彪當然要選羅。因此,可以說,選羅任總長既是必然,也是無奈。從林彪的心意講,恐怕更想讓劉亞樓出任。

林彪領導軍委的前三年,軍隊的作風與彭時有很大不同,毛十分欣賞。毛自50年以後長期對軍隊工作持批評態度,此時,卻對林的「突出政治」「四個第一」大加稱讚。後人,不乏有些元帥,將軍在其回憶錄或其他著作中對林彪所倡導的「突出政治」多有批判,並列舉當年羅榮桓,羅瑞卿等人是如何如何抵制等等。看待歷史事件,必須將其放到特定的歷史環境中。簡單地把林彪提出「突出政治」歸於某種個人野心是不客觀的。

其一: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成長與毛澤東有著歷史的淵源,自南昌派(原國民革命軍第25師殘餘部),和三灣派(原毛澤東的秋收起義殘部)會師後,毛澤東長期直接領導軍隊,並在軍隊中擁有大批高級將領的支持,典型如:林彪,聶榮臻,羅榮桓,葉劍英等人。

其二,59年廬山會議後,盡關毛澤東打贏對彭德懷的戰役,但其威望,尤其在地方上的威望也嚴重受損。只有軍隊(其核心領導是毛的基本力量:紅一方面軍骨幹)是毛的大本營。在全國一片「三天不學習,趕不上劉少奇」的形勢下,唯有軍隊高舉毛澤東思想的大旗。其三,「突出政治」並非林彪個人發明,在一些具體方法上,軍委一些成員解釋有差異,但大前提是一致的。尤其以羅榮桓,蕭華領導的總政治部,更是排頭兵。同時,軍委第二負責人賀龍元帥更把學習毛澤東思想推廣到他兼管的體委,在現在看來是極左的「徐寅生如何用毛澤東思想打乒乓球」就是賀龍不甘落後,緊追林彪的例證。為此,毛澤東提出「全國學習解放軍」。

林彪為何要打倒羅瑞卿?

廬山會議後,按中央軍委分工,賀龍兼管國防工委,聶榮臻兼管國防科委。但賀龍的工委與聶榮臻的科委關係如同水火,軍委無奈只得另組國防工辦來協調賀,聶的關係。前期,羅瑞卿基本處事公道,後期不免有失公允,為此引起聶的極大不滿。(聶榮臻自離任總長職務後,與歷任總長的關係都出問題,尤以其對粟裕和羅瑞卿。粟裕在軍內的名言是:勤勤懇懇打仗,戰戰兢兢做人。50年代,聶榮臻因一事遭毛批評,代總長一職被撤,粟裕同時受表揚。聶便嫉恨,以至於兩人見面不說話。

在解釋1965年12月中央政治局會議打倒羅瑞卿原因時,均將其歸為林,羅工作上的衝突,林彪擔心羅瑞卿取而代之。而毛澤東似乎是無辜的,被迫接收了這個結局,因為他需要林彪在未來的鬥爭中支持毛,而不是劉,權衡利弊,只有保林舍羅。此為大謬也。儘管,林彪沒能在打倒羅瑞卿一事上持公正立場(如同在打倒彭德懷時一樣),但林彪絕非要打倒羅瑞卿,而是在得悉毛的態度後,對毛表示支持,並同意毛的安排,由葉群以林辦主任身份代表林在會上做相關發言。

「打倒羅瑞卿」實為毛的極為重大戰略部署的第一步。

1964年12月26日,在毛的生日晚宴上,毛當著眾人面半玩笑半認真地將其對劉少奇等人的不滿表露出。(其實毛,劉的矛盾自62年七千人大會後就開始)。65年1月,在政治局會上,毛,劉首次公開衝突。此時,毛澤東決心打倒劉少奇。在65年,劉少奇在黨內,政府中的勢力
已據主導,而毛澤東則更多是作為一個偶像存在。毛原先看好的彭真,鄧小平,已完全在劉一邊。眾人嘴上不說,心裏想得就是供毛為偶像,少管事。毛澤東深知其在黨政中已被架空,唯有依靠軍隊。其時,1965年,軍中的實權已在賀龍,羅瑞卿手中。(林彪自1962年夏後基本不再管事)。毛深知賀龍為人,在毛劉攤派時,賀龍決不會支持毛,頂多持中立。而且,64年11月,中共代表團訪蘇期間,蘇聯國防部長馬里諾夫斯基對賀龍的酒話引起了毛的高度警覺。

羅瑞卿按理是毛的親信,毛對羅瑞卿不應有懷疑。但是,羅自59年出任總長,軍委秘書長,特別是62年出任書記處書記後,大權在握,依仗毛林的支持,作風強悍(換句話,有些飛揚跋扈)。劉少奇為最終架空毛,也對羅採取親近的手段,如劉少奇曾公開說:我們的國防部長的接班人是羅瑞卿。此話是在1965年5月所講。不知是劉少奇已有所安排,還是羅瑞卿已有所表露。反正,在1965年戰備空前緊張時,國防部長和軍委第一副主席的位置由一個「病人霸著」,總不是一件好事。此話不可能不傳到毛澤東那裡。為此,毛澤東秘密召見另一得力助手葉劍英,讓其做出有關部署。同時,讓毛澤東的「好學生」,時任總政主任的蕭華開始收集有關「反對突出政治」的材料。真正的「倒羅」運動在軍隊時開始於1965年5月。

65年5月,軍委就軍隊戰備問題舉行會議。除毛,林外,軍委主要成員均出席。因為此次會議事關中共援越及重大戰備問題,總結髮言理應待報毛,林後再做。元帥葉劍英為了這個發言做了長時間的準備, 而羅事先未請示即以會議主持人身份作出總結髮言,把葉帥涼在了一邊。會議剛結束,葉,聶,蕭,楊成武,李天祐等人即向毛匯報,並分別在毛澤東和林彪面前表示不滿。毛澤東為此申斥林彪「不抓大事」「放權」,林彪招此批評,十分惱怒,隨即下達指示口授了一個電話記錄:「會議上不能散佈個人做結論的空氣。如果散佈了要當眾收回。在什麼範圍散佈的,就在什麼範圍收回。63期簡報關於羅總長作總結髮言的提法不對。明天在各小組宣讀。」。此時林彪已知毛澤東及眾多元帥,將領對羅不滿,但林又不能明說。羅瑞卿除與賀龍保持密切的關係外,與軍委大多數成員關係很差。羅自認為有在軍中有毛,林,賀支持,在政府中有劉,彭真支持,在黨內有鄧支持,舍我其誰?孰不知此時毛澤東在其打倒劉少奇的全面戰役中對羅的立場已產生懷疑。

正是在有此大背景下,才出現了林彪與羅瑞卿的談話,林對羅說:「要加強通氣」,並說:「你過去的通氣是有的,但不夠,要加強。」並對通氣問題作了五條規定,還說,你去我那裡匯報用不著聯繫,也用不著打電話,隨到隨去等等。林彪為了說明通氣的必要, 還拿出黨章和毛主席的話,一字一句念了起來。林彪此時要羅瑞卿「加強通氣」是為羅瑞卿好。 用比較嚴肅的方式提出也是為了引起羅瑞卿的重視。 因為他已經引起了了包括毛澤東在內的許多老帥的不滿。 此時要羅加強「通氣」是毛澤東和許多老帥的意思,林彪的過渡放權和羅瑞卿的過度專橫已經引起了大家的不滿。可惜,「水至清則無魚」的道理,羅瑞卿終於還是沒有明白。類似的話後來林也與賀談過,賀也同樣聽不懂。這樣,毛澤東就開始了逐步解決賀龍、羅瑞卿兵權的準備,以確保在對劉少奇的鬥爭中軍隊的絕對忠誠。楊成武,李天祐分別被任命為第一副總長和主管作戰的副總長,在羅瑞卿不在京期間主持總參工作。與此同時,在葉劍英元帥主持下的收集羅瑞卿材料的工作進展順利。這其中包括海軍第一副司令王宏坤,第一副政委李作鵬提供的材料,總參楊成武轉來的蘭州軍區的材料,雷英夫(時任總參作戰部副部長,少將,被毛譽為「洛陽才子」。1950年我軍第一個發覺美軍會在朝鮮仁川登陸就是此人當時是50年8月中
。距美軍登陸還有一個月。)的材料。11月,總政召開軍隊政工會議,批判肖向榮,矛頭指向羅瑞卿。而羅此時尚蒙在鼓裡。

同月10日,在中國歷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姚文元文章發表,文化大革命揭開序幕。此文在北京遭到彭真主持的書記處和北京市委的頑強抵抗。毛澤東早料知《人民日報》《北京日報》等不會轉載,然而讓毛震怒的是除了華東地區的一些報紙外,全國沒有一家黨報轉載。尤其讓毛澤東不能容忍的是,歷來高舉毛澤東思想大旗的《解放軍報》也同劉、彭站在一起公然對抗他。為此,毛澤東讓陳丕顯捎話給羅瑞卿,表示毛對北京各大報都不轉載「姚文」強烈不滿,毛此時已是在給羅瑞卿最後的機會,以證實毛對羅的看法,以及對劉派的態度。但羅沒有太當回事。直到11月27日,羅瑞卿陪同毛澤東在上海會見柬埔寨軍事代表團時,才發覺事情不妙。當晚,羅特意去見江青,想再探一些情況。江青當著羅的面大罵彭真,至此羅瑞卿才深感
事態嚴重,馬上將與江會談的情況向彭真做了匯報,兩人遂決定讓《北京日報》與《解放軍報》兩報同時在29日發表。由此,毛澤東的想法終於得到了「證實」:羅瑞卿已不是自己的人。

  在完成這些部署後,11月29日,毛辦通知葉群馬上來杭州向毛做全面匯報。為了給打倒羅瑞卿找個說得過去的理由,同時也暫時不驚動劉、彭、鄧、賀龍等人,不暴露真實意圖,就有了「羅瑞卿反對林副主席」的說法。把葉群找來將打倒羅的意向透露給葉群,故意在葉群面前就「作戰會議總結髮言」和「五級幹部定級問題」大罵羅瑞卿:「羅長子不是軍委主席麼!也不是軍委副主席麼!黨內也不是政治局委員麼!怎麼由他做總結髮言?有的老帥組織了一個班子,準備了一二個月的總結髮言稿,怎麼不讓這位老帥做總結?聽說羅長子的總結髮言事先沒有經過軍委其他領導看過?大將也不只他一個麼!現在許多元帥和大將怎麼沒工作干了?黨政軍的工作就靠羅長子一個人干?中央的五級幹部定級的名單上怎麼連國防部長的簽批也沒有
?!」葉群一聽毛澤東要整羅瑞卿,而且對許多事都知道的很清楚,嚇的半死。林彪與羅瑞卿兩家平時關係太近過於密切,葉群怕牽連到林彪,於是在毛澤東面前大罵羅瑞卿平時對林彪也不尊敬,誇大林彪與羅瑞卿的矛盾。毛澤東一聽求之不得正好利用,於是也要葉群寫揭發材料,葉群哪敢不從,立即順竿就爬。 此後,毛澤東在杭州召見林彪,向其和盤托出準備扳倒羅瑞卿,但還要看其最後表現。(這個表現是什麼很快就會知道)。毛明確要求林彪表態。林彪因與羅瑞卿關係密切,而且羅瑞卿本身又是林彪提名回軍隊工作。林彪以身體不好為由不願意參加會議更不願意發言。毛表示如林身體不好,可由葉群代為匯報。林彪沒有選擇,只能同意毛的安排。

  11月30日,林彪聽完葉群的匯報後,向毛表態同意。除了林彪外,此時知道的還有周恩來、朱德、葉劍英、楊成武、蕭華等人。

  12月8日,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召開。毛澤東主持,內容:撤銷羅總長、書記處書記等所有職務。

  常委會表決:常委7人, 毛、周、朱、林贊成;劉、鄧、陳反對。四比三通過。

  政治局及書記處共38人,表決結果:29票贊成,2票反對( 彭真、劉伯承),7票棄權( 劉少奇、鄧小平、陳雲、賀龍、陸定一、李富春、譚震林)。

  這樣,在常委會和政治局擴大會上,均獲通過。會議同時決定,不許羅瑞卿見毛、林。由周、鄧代表中央對羅宣布。林彪固然認為羅工作有錯誤,但以「反對林副主席」為由來打倒羅,卻是林本人始料所未及的,但除此也實在沒有其他更好的理由。會後,任命葉劍英為軍委副主席,軍委秘書長協助林彪主持工作。楊成武為代總長。羅瑞卿從此離開政壇達12年。會議同時決定,不許羅瑞卿見毛,林。由周,鄧代表中央對羅宣布。12月上海會議突然打倒羅瑞卿時,當時很多人包括劉少奇、鄧小平、賀龍等都大大感意外,大家誠惶誠恐,不知道誰會受到牽連,只有葉帥興高采烈,會後竟當眾唱了一段評劇。

  羅瑞卿被打倒5個月後,彭真垮臺。又4個月後劉少奇、鄧小平、賀龍相繼垮臺。

來源:NETOR網同紀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