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大佛佛門慘遭破壞 3000假佛爺長驅直入

發表:2003-02-24 1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南方週末》報導,在被列為「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的四川省樂山大佛與麻浩崖墓核心區內,一項規模宏大的造佛工程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著。高37米、按1比1比例複製的阿富汗巴米揚大佛不久即將矗立於此。

  把一個國外的、並且是被塔利班組織炸毀的佛像「請」到國內來令國人十分驚詫!

  據報導,複製巴米揚大佛工程,不但遭到了當地樂山市樂山大佛景區管委會、樂山市文化局等有關部門的反對,連世界銀行文化遺產保護專家唐納德.漢克對此事也提出了書面質疑。國家有關部門從國際政治、文物保護等各方面綜合考慮,正式下發文件要求立即停止這一工程。但一切努力似乎都無濟於事,巴米揚大佛還是在一些人的熱心「鼓動」下複製出來了。人們不禁要問,如此作為到底為何?

  據瞭解,這個名為「東方佛都」的主題公園佔地上百畝,除了巴米揚大佛外,其內還複製了東南亞和印度、日本及國內的大大小小佛像3000多尊。其旅遊景點均在世界自然文化遺產樂山大佛與麻浩崖墓保護區域內。

  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的規定,文物保護區內根本不允許進行非文物保護工程建設。但這些法律規定在一些地方卻形同虛設,他們以搞活經濟為幌子,非法進行各種名目的「文化建設」。專家指出,這種行為正是對傳統文化最大的破壞。

  為發展地方旅遊經濟,國內許多地方都曾建設過各種各樣的仿造工程,但能留住人們腳步的並不多,這一現象曾遭到社會各界的反對與指責。何況,佛像不僅僅是一尊石像,它不同於一般的事物,而是不同地區、不同民族精神信仰的特殊載體,有著豐富的文化積澱和精神內涵,這種歷史傳承的無形的東西是不能被複製的。

  「東方佛都」的「造佛」行為,讓人們看到的不是文化和精神的傳承,而是為謀取一已私利。正如報導中所說:「依托樂山大佛的知名度,在樂山大佛的景區內造一批複製品,在不規範、不成熟的旅遊市場中牟取商業利益,這便是『東方佛都』建在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區裡的真實目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