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綏新豪宅清理內情:贓物裝了八大車

發表:2003-02-24 1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即將在瀋陽金劍大廈拍賣的800多件「10.18」大案涉案贓物吸引了數以萬計的群眾,而當人們面對這些預展贓物或驚訝或氣憤或大罵貪官的腐敗時,並不知道這些贓物是如何從貪官的家中走進展廳、如何曝光於眾目睽睽之下的。

  據遼瀋晚報報導,昨天,記者採訪了遼寧公物拍賣有限公司和天啟拍賣行的負責人,他們親身參與了清理貪官豪宅物品的工作,瞭解到了這些物品清理過程中很多鮮為人知的內情。

  在這次展出的物品中,遼寧公物拍賣有限公司的展廳中擺放了各種國產、進口名表、名酒、金銀飾品、工藝品、金箔畫、郵品、紀念品、字畫、皮具、服裝及日用品近700個標的,佔了這次拍賣標的絕大多數。這些物品是如何走進展廳的?2002年12月24日,遼寧公物拍賣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受有關方面委託,進入慕綏新位於瀋陽萬柳塘處的住宅,開始對這裡的物品進行清理。

  據工作人員說,進入慕家後眼前的景象讓人大吃一驚,從金銀飾品到玉器珠寶、名人字畫讓人目不暇接。十多名工作人員在這裡清理了三天才理出頭緒。在慕綏新居住的房子裡,一次就整理出近400件物品。工作人員清理出的郵品和紀念幣讓人大開眼界,因為這些東西是一般集郵者無法買到的。難怪五號展廳金銀飾品、手錶、郵品和紀念品展臺前一直排著長龍。

  為了做好安全保密工作,拍賣行方面沒有僱用搬家公司,而是特意請來了一個班的解放軍戰士,將物品悄悄地押運到儲藏的地方。當那塊起拍價為20000元的雞血石送到遼寧公物拍賣有限公司後,為保證安全直接放入了銀行的金庫中。據行家估計,這塊雞血石頭的市場價可賣到十幾萬元。

  其它工藝品放入庫房後,由專門的保安人員進行24小時的看護。這次展出的197件工藝品的包裝工作,四名工作人員就干了整整四天,在包裝和運輸過程中必須加倍小心,絕對不能有半點損壞。

  遼寧省公物拍賣行的工作人員對位於瀋陽萬科紫金苑處的慕洋的住宅以及其它處的貪官住宅進行過清理。這幾次共清理出1000多個標的,這其中包括六個恐龍蛋及七八件劉實的東西。工作人員對每件物品都逐個進行包裝、估價和鑑定。到1月20日,公物拍賣行同有關方面的交接工作完成,共進行了七次交接。

  可能由於今年是羊年的緣故,展廳中玉製的「三羊開泰」頗受觀眾青睞。這件物品就是從慕綏新的住處清理出來的,它是這次展出的最大的一件工藝品,搬運時七八個人費了很大勁。這些物品在搬運過程中給工作人員帶來了很大的麻煩。

  這些清理出的物品並沒有完全與廣大參觀者見面,除了展出的包括文物在內的一部分非賣品外,40多幅寫有某貪官的名字的字畫,一些有沉澱已過期的酒類以及使用過的衣物都被篩選出去。最後,擺到展廳的是大家看到的700多個標的。

  物品的清理工作結束後,接下來的是大量的鑑定工作。大量的金銀飾品、工藝品和名表、字畫需要專家慧眼識別,拍賣行根據不同種類的物品,請了數十位不同方面的專家。

  據介紹,一對伯爵情侶表、兩塊百達非利表和一塊名仕表、一塊勞力士表,僅這六塊名表的鑑定費用就花去了17萬元。由於東北三省都沒有名表這方面的鑑定機構,所以鑑定工作基本上都是在北京做的。還有些表的「鑑定」工作是採取一些很有意思的方式進行的。

  工作人員講了一個小故事,一塊飛亞達表的真偽是工作人員到一家修表店,以修表的名義套出來的。修表師說,這個表是真的,只是款式舊了些。儘管對方拒絕出具證明,但是這句話已讓拍賣行的工作人員感到高興了。據介紹,很多表都是通過特殊的方式得知真偽的。同時,工作人員走訪了多家金店和金銀飾品中心,掌握了大量金銀首飾的「含金量」。

  這次拍品的起拍價是由委託和被委託雙方商定的,為了使拍賣品都能順利地找到買家,起拍價都定得很低。這些物品雖然都是舊物,但多數都在八成新,一些物品還從來沒有用過。

  展出的物品中有很多名牌服裝和中外名酒,這些物品的價值工作人員是心中很有數的,因為公司派出40多名工作人員進行了一個星期的市場調查。他們先後走訪了大商場和服裝專賣店,摸清同類服裝的市場價格。工作人員瞭解到,慕綏新一套名牌西服的市場價格在萬元以上。

  展廳一側臨時搭起的陳列架上花花綠綠地擺滿了100多瓶各種洋酒和國產酒,有XO、人頭馬等外國名酒,也有茅台、五糧液等國內名酒,完全可以舉行一個酒類博覽會。對酒鑑定正常的情況下是通過技術監督部門進行的,採取的方式是將酒打開。但是由於這些酒基本上都是一瓶,這種鑑定方式顯然是行不通的,所以這次展出的100多瓶中外名酒,只能是通過外包裝來識別真偽了。

  鑑定過程中發現有些字畫確實是仿製品,但拍賣行方面在制定起拍價時對這一點已進行了充分的考慮。雖然一部分字畫是仿製的,但不影響欣賞,再加上起價低,一定會有很多的競買者。儘管很多人認為拍品晦氣,但公物拍賣行的負責人說,到昨天交納3000元保證金競拍5000元起拍價以上的競買人就已經超過了200人。

  據透露,目前已有十多位收藏界人士對此表示興趣,並已辦理了競買手續。據瞭解,在拍賣中,拍賣行方面沒有義務保證物品的真偽性。

  天啟拍賣有限公司的展廳擺放著各種家用電器、通訊器材和傢俱,大小件物品共有164件套,走廊也成了展位,這些物品完全可以裝備幾個房間。一臺黑色的古箏,起拍價為500元。由於物品擺放得太多,展廳內很是擁擠,主要是傢俱和各種電器。據瞭解,這些物品從貪官住處來到展廳也是頗費了一番周折,而且是從多處清理出來的,有的還是遠道而來。

  今年1月29日,天啟拍賣行匯同有關方面的工作人員趕赴大連,當天下午趕到大連後,便直接來到慕綏新在大連陽光花園的住宅。慕綏新這處住宅裡的物品主要是傢俱、家電和一些小件物品,工作人員並沒有發現金銀首飾和珠寶玉器。第二天早上就開始裝車,8.5米長的大貨車足足裝了一車,並於當天返回瀋陽。

  工作人員在慕綏新萬柳塘住處清理出了很多小件物品,雖然只裝了兩車,但是由於都是小件物品,所以件數不少,包括微波爐、吸塵器和一些小的電器。展廳內的一臺古箏就是從這裡清理出來的。20多件手機、商務通等小件物品,一部起拍價為100元的V998手機和一部起拍價僅為150元的V8088手機以及寶利相機、兩臺起拍價均為50元的冰箱都是出自這裡。

  展廳中多數傢俱是從慕洋處清理出來的,在對她的住宅進行清理時,工作人員僱用搬家公司出動了5臺貨車,20多人進行搬運,足足清理了兩天,裝了8大車。

  天啟拍賣行還同有關部門接收了通訊器材,包括兩臺背投等一批有關部門已查收的贓物。這些物品裝了整整四大車。為了便於搬運,大件的傢俱都進行了分拆,直到搬進展廳後才重新組裝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