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委主席成全球注目焦點

發表:2003-02-25 0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萬維讀者網報導,中共十六大閉幕後三個半月,北京將在一星期後迎來另外兩個全面影響中國的重要會議-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和第十屆全國政治協商會議第一次會議,即俗稱「兩會」。「兩會」以五年為一屆,今年會議適值換屆,中國最高領導層將整體換班,新領導人名單囊括政治、經濟、軍事各界別舉足輕重的職位。有關變動將密切影響中國這艘奮進中的巨輪,未來最少五年內的旅程,意義非比尋常。本報由今日起,以系列報導方式前瞻兩會的重大議題,並在三月三日政協會議開幕起,每日重點報導兩會盛況。

香港太陽報中國組報導,在今年為期兩週的「兩會」,最受關注的是誰將出任政體上代表國家元首的國家主席、掌握國家最高行政權力的國務院總理,以及誰是掌握中國軍權的國家軍委主席。上述三個職位的人選,不但備受中國人民關注,在國際局勢風起雲湧之際,各國領袖對此亦密切注視。

由於中共第三代領導核心江澤民在十六大之後,以普通黨員身份繼續留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會否在今次人大會議上繼續擔任國家軍委主席,早已成為「兩會」的超級焦點。

新政治局常委接任各要職

在十六大以後,外間對江澤民留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有不同說法。有分析家估計,江澤民留任是因為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和國家軍委主席不適宜由兩人分別擔任,所以在卸任國家軍委主席前,繼續留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待「兩會」選出新任國家軍委主席後,才一併辭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職位。不過,亦有政論家認為,江澤民將繼續留任國家軍委主席。至於江澤民最終如何決定,則有待「兩會」揭盅。

根據憲法,國家主席的連續任期不得超過兩屆。江澤民將於今次「兩會」移交國家主席的職位。從中共一向堅持「以黨領政」的傳統,由中共總書記擔任國家主席一職已是順理成章。

事實上,自去年秋天中共十六大閉幕後,新領導層已按部就班地逐步成形。江澤民、李鵬、朱鎔基、李瑞環等第三代領導人將依照程序,在今次「兩會」交出權力,新一屆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成員將接任國家領導層各職位。不少分析家更嘗試根據各人在政治局常委中的排名,猜測他們即將接任的職位。

按照中國憲法,全國人大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人大選出國家主席後,人大委員長就是國家第二號人物。據此,一般估計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二的吳邦國,將卸任國務院副總理,接替李鵬出任全國人大委員長,領導這個國家最高權力機關;排名第四的政治局常委賈慶林,則接替李瑞環出任全國政協主席,掌控這個團結各界人士參政議政的統戰組織。至於排名第三的國務院副總理溫家寶,將接替朱鎔基出任總理,統領全國政府部門。

國家副主席

在誰將接任國家副主席方面,現任國家副主席胡錦濤之前幾任,都是出於統戰意味濃厚的安排,例如已故的孫中山夫人宋慶齡、有「紅色資本家」之稱的榮毅仁,均曾先後出任國家副主席。但從胡錦濤開始,國家副主席已經由中共黨內領袖的接班人出任。

近來海外盛傳中共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五的曾慶紅、原中央軍委副主席張萬年皆有可能出任國家副主席。其中,曾慶紅出任的呼聲較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