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朱鎔基鐵腕難敵舊體制

發表:2003-02-25 1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一屆全國政協、人大會議將分別在下週一、週三召開,今年的焦點是換屆選舉,港人所熟識的現任總理朱鎔基、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都會分別引退,新的國家領導人亦會隨即產生。

本報今天開始,推出一系列專題報導,介紹兩會焦點,分析朱鎔基內閣五年來的功過是非,評說國家新領導人的熱門人選,探討新內閣的政策走向等,幫助讀者瞭解中國的未來走向,以及政壇新派系。

兩會前奏之論功評過

現任總理朱鎔基,雖然叱風雲,上任之初的豪言壯語盡顯其本色,但五年下來,細細盤點朱鎔基留給下任的債務和財產,結果卻令人遺憾:朱內閣在經濟改革上有所作為,但在政治改革上卻毫無進展,實際上只是一個受制於政治制度的跛腳經濟內閣。

九八年三月,朱鎔基當選總理後第一場記者會上發表的施政綱領為「一個確保、三個到位、五項改革」。去年他的第五場全國人大記者會上,朱鎔基宣布,任內已基本實現了這些目標。

舉步維艱 改革遺留計時彈

但是,國際傳媒一針見血地指出:「朱鎔基的改革鴻圖已被官僚體制窒息。」《亞洲華爾街日報》的評論指出:「當所有這些承諾都被證明是不可能實現的時候,朱鎔基也只好採取了非常傳統的戰術:造。」

涉及社會主義制度問題的國企改革、銀行改革,固然舉步維艱;而連年大規模發行國債,也令朱鎔基揹負「赤字總理」之名;當逾千萬下崗工人及逾億進城打工農民為生計所苦時,官員貪污腐敗問題卻愈演愈烈,社會動盪的計時炸彈隨時都會被引爆。這些都是朱鎔基留給下任的「債務」。

鐵腕手段施政的朱鎔基,其內閣五年來不但無法推動政制改革,就連決定經濟大政的中央財經小組領導人,也由江澤民擔任,而非按慣常的由總理的朱鎔基兼任。受制於江澤民一人獨大,朱鎔基即使在推行經濟改革,也非得心應手。

經改貢獻 遠勝上一任李鵬

不過,不可否認的是,朱鎔基施政五年為中國經濟體制改革作出的貢獻,的確是其前任李鵬所無法比擬的。最重要的一項就是,在朱鎔基全力催谷下,中國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由此走上改革的不歸路。中美入世談判瀕臨破裂時,朱鎔基親自出馬,會見當時的美國貿易代表白茜芙,作出重大讓步,促成雙方結束了漫長的談判。

自評政績 取得突破性進展

雖然朱內閣在國企改革、金融改革等方面的成效,備受西方國家質疑,但朱鎔基畢竟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了相關的改革,而且大刀闊斧地推行精簡政府機構、裁減公務員。

上月國務院舉行全體會議時,朱鎔基如此總結自己五年的政績:「國民經濟保持良好發展勢頭,經濟體制改革攻堅取得突破性進展,對外開放呈現嶄新局面,科技、教育事業蓬勃發展。」大家以為如何?

(中國專題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