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誠信危機的觀察和分析

作者:肖利軍 發表:2003-02-26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社會誠信度迅速下降,現已出現誠信危機。面對整個社會的困擾,對危機全面觀察、深入分析、尋求扭轉之途徑,當然十分必要。

一、危機的基本現狀

據統計,目前中國大陸企業間相互拖欠款1.6萬億元,造假經濟規模1,270多億元,國家年損失稅收250多億元,283家名優企業的650多種產品被假冒。僅2001年上半年工商管理系統受理的經濟案件就達5,338起,比上年同期增加了61%。

以上只是經濟領域裡有據可查的統計。而無法統計及其它領域的弄虛作假更是五花八門:上市公司不講信用、金融市場違規操作、會計信息嚴重失真、假文憑、假論文、假檔案、黑心哨……簡直令人咋舌。現在中國大陸已是虛假信息氾濫、假冒偽劣商品橫流、欺詐失信行為普遍,人們的社會活動趨於極端的功利性和非法性,致使國家及公民失誤增多,交易及社會管理效率下降,成本提高,社會資源的流動、利用及所有權變更處於不合理的狀態之中。

如果說以上數字、現象已觸目驚心,更令人擔憂的是:今天中國大陸已形成了各社會成員、各群體、各階層之間相互積怨防範的社會心理。其基本狀態是:個人之間誠信尚存一些,但多見於親友、同事等以近緣關係為紐帶的特定小群體。整個社會成員之間的誠信卻越來越少。而個人與單位(群體)、單位(群體)與單位(群體)之間的誠信度已很低。這是多發性、表面性的誠信喪失,是誠信危機的主要方面。目前中國政府與民間的誠信度最低,這是全局性、結構性的誠信喪失,是誠信危機的基本方面。

總的來說:中國大陸當前的社會誠信處於社會微觀系統內尚可維繫、社會宏觀系統之間基本喪失的局面。

二、危機的形成

中國共產黨奪取大陸政權前後的一段時期,因其自律較強,也確實為民眾辦了一些好事,民眾對其信任達到了很高的程度,而社會誠信度也較高。隨著時間的推移,共產專制政權的弊端就逐步暴露出來。不斷的內爭外斗、一系列的決策失誤,使國民經濟遭到嚴重破壞。三年自然災害主要是政策失誤,卻歸罪於天。當時民眾忍飢餓死,仍相信著共產黨。直至後來經歷了文化大革命,面對經濟崩潰、人事混亂的局面,民眾才對它疑惑起來。

改革開放後,中國產生了一系列社會弊端,從而引發了「6.4」「風波」。經過鐵血的洗禮,面對東歐的巨變,通過與世界先進文明的對比,人民看清了中國的失誤和差距,對共產黨的信任開始下降。特別是隨著經濟改革的深入,控制著全國絕大部分資源、其權力又無有效監督的共產黨權貴們,一矯娼(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