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華爆炸案有三敏感

作者:俞雨霖 發表:2003-02-26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大陸的北大和清華爆炸案,臺灣的《中國時報》今日刊登了分析文章,認為這一在敏感時間、敏感地點發生的敏感事件,將為未來大陸的政局投下的變數,並影響中共新一代領導人的執政心理。

  署名俞雨霖的文章引述爆炸發生後,一位大陸網民在北京「人民網」的「強國論壇」上張貼意見指出,這次爆炸有三個敏感─「敏感時間、敏感地點、敏感事件」,認為此一看法基本反映出兩所大學爆炸案的深層問題。

  文章說,就「敏感時間」而言,中共十六屆二中全會目前正在北京召開,預計今天閉幕,此次中全會將決定中國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國務院總理、副總理、人大主席、政協主席等重大人事。同時,決定大陸未來五年施政方針與政策的中共十屆政協與人大也將於下週舉行。大陸公安部門自上兩週起,即已開始在北京進行治安整頓,希望提供一個安定的環境。然而,爆炸事件立即打破了原先當局即有的安排,使社會頓時瀰漫出不安的氣氛。就此而言,爆炸事件的發生,或多或少衝擊中共領導層意欲營造的良好環境。

  另外,文章也說,就「敏感地點」而言,不論清華大學或北京大學,均可以稱得上是中國的最高學府與知識殿堂,也是中國領導人的最主要的來源地。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即為清華大學畢業,甚至大陸流傳一種說法,在大陸高層領導中,清華大學畢業者將近三分之一,如今爆炸案發生在清華大學,對於這些出身清華大學的中共新一代領導者勢必造成心理上的影響。至於北京大學,則以自由的學風聞名,並引領著大陸知識界的風潮,如今亦成為發生不明原因爆炸的地點,更使外界難以理解。何以一個在中國代表民主自由的北大與一個代表科學技術的清華,會同時受到此種對待。

  文章也說,就「敏感事件」而言,自去年十一月中共十六大召開後,中共逐步進入第四代領導人的接班階段,而以胡錦濤為首的新一代領導人爭取的是經濟上更大幅度的開放、政治上更加的透明化,希望能以新的做為、新的氣象,創造一個後革命時期的新的國家形象。逢此關鍵時刻發生突發性的爆炸事件,或多或少會對引發中共新、老一代領導人對治國方式的再思考,此一發展是否可能影響未來的政治與政策,甚至是否會引發黨內高層對於治國方式的在檢討,均值得密切觀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