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對華商下「逐客令」多數華人將受衝擊

發表:2003-02-27 1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十幾年來,大批華人進入羅馬尼亞,他們中的不少人雖然小有收穫,但承受的各種壓力卻是常人難以想像的。今年1月底,羅頒布政令,再次修改《外國居民入境和居留條例》,導致其居留和經商環境急劇惡化,絕大多數華人深受衝擊,甚至將被迫離開。


據參考消息報導:新條例是羅內務部協同移民局依據歐盟的移民法規制定的,其目的是將「不嚴肅」的投資者趕出羅馬尼亞。主要內容是,身份期限在今年3月到期的外國法人在辦理居留延期手續時,在達到原有《外國人居留法》要求的同時,必須向有關部門出示所屬經濟實體在羅投資額5萬歐元以上、每月人均利潤500歐元以上、至少創造10個工作崗位及健康保險的證明。否則,投資者將得不到在羅居留的續簽。據估計,因新條例的實施而被迫離境的外國商人將達到5萬,他們主要是來自中國、土耳其、阿拉伯國家、拉丁美洲部分國家的小投資者。

多數華人受衝擊

緊急政令雖然針對來自86個國家的投資者,但給華人帶來的負面影響遠遠高於來自其它國家的移民。

從去年12月份開始,羅內務部清理「不嚴肅」外商的行動就開始了。每天都有大批警察進駐兩個華商市場查證,有問題者均被蓋以限期離境章,這種章被華人稱為「黑章」。由此在華商市場掀起的「黑章潮」使得人人自危。

未來境遇雪上霜

事實上,在羅華人雖然不乏能力和運氣兼有的成功人士,但絕大多數華人的創業則充滿艱辛、無奈甚至苦難。隨著羅對外來居民管理的嚴格和經營環境的惡化,他們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更是前所未有。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在羅取得合法居留身份的華人大約有9000名,其中60%左右是小型批發零售商,他們僅靠一個或幾個鐵皮店面批發和零售中國低檔商品,構成了處於中下層的華人群體。

這些人,大多是在人生地不熟的情況下,赤手空拳來羅馬尼亞淘金的,有些人甚至為此背上沈重的債務,還有些人在此開辦了自己的公司,卻沒有公司地址、帳號等基本情況。

可以說,在新法規出臺之前,在羅華人就為合法居留一事傷透了腦筋。因為居留延期手續需要每3個月辦理一次,申請者必須在居留期限到期前一週將各種證明材料送到移民局。即使如此,一個多月後,他們又不得不開始新一期的申請。

在羅從事大型商貿活動的華商,即羅移民局所定義的「嚴肅」的投資者僅佔在羅華人的一小部分。即使這些人對新法規的實施也無法做到高枕無憂,因為作為其經營活動下家的個體零售商戶大批離羅,勢必也會對他們的「錢途」產生負面影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