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思雲: 北朝鮮的防華戰略

發表:2003-02-27 1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思雲:

  這次南北朝鮮首腦會談,又成為世界新聞媒體的焦點。冷戰後的世界潮流,是從對抗走向和解。韓國總統金泳三上臺後,打出了對北朝鮮和解的「太陽政策」,得到了北朝鮮的積極響應。這次南北朝鮮首腦會談的實現,就是金泳三和解政策的直接結果。

北朝鮮開始和自己的敵人和解,除了經濟困難和外交孤立的困境以外,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北朝鮮的防華戰略。

朝鮮緊鄰中國,在歷史上被中國侵略的次數很多,很長時間內一直作為中國的附屬國,所以朝鮮人一直把中國作為對他們威脅最大的國家。進入近代以後,一部分朝鮮人試圖藉助日本的勢力來對抗中國,結果造成了中日兩國直接對抗的甲午戰爭。朝鮮人沒有想到請來驅虎的日本,比中國所要的價碼還高,並不滿足於把朝鮮作為一個附屬國,乾脆一口吞併了朝鮮。二戰以後,日本的勢力大衰,南北朝鮮重新獨立後,和中國緊鄰的北朝鮮,又把「防華」和「遠交近攻」,作為北朝鮮的基本國策。

看到中國共產黨趕走國民黨,美國並沒有直接干涉以後,北朝鮮的金日成以為這是因為美國人害怕流血,錯誤地判斷美國不會介入朝鮮內戰,所以發動了朝鮮戰爭。美國參戰後,金日成無法支撐,只好向中國請求援助。在中國付出幾十萬青年的流血犧牲後,才保住了金家江山。但朝鮮人並沒有感謝中國,而是開始積極排除中國的勢力。

本來朝鮮共產黨受中國共產黨的影響很大,朝鮮共產黨內部最大的派別就是所謂的「延安」派。金日成在1950年代後期開始肅清「延安」派,不少「延安」派的高級幹部因被迫害而逃往中國,使毛澤東震怒,此後中國和朝鮮的關係急劇冷卻。朝鮮戰爭後,駐紮南朝鮮的美軍並沒有撤退,金日成卻不停地要求中國全部撤軍。1958年,中國軍隊完全撤出朝鮮。由於美軍並沒有撤出南朝鮮,中國軍隊的撤出是不平等的,也造成了「三八線」兩邊的軍事力量嚴重不平衡。

北朝鮮現有軍隊100 萬人,而北朝鮮人口只有2000多萬人,維持龐大軍隊的經濟壓力十分沈重。本來中國軍隊駐紮朝鮮的話,可以大大減輕北朝鮮獨自對抗美國的政治經濟壓力,但金日成寧可自己承擔經濟軍事壓力,也不要中國的駐軍。朝鮮人害怕中國軍隊長期留駐朝鮮,朝鮮就會像以前一樣變成中國的附屬國,而失去完整的主權。越南戰爭期間,中國也多次提出派軍隊進入越南,但也被越南人婉言謝絕。越南只要中國的經濟援助,不要中國軍隊直接進入越南,這種心情和朝鮮人一樣,也是怕中國軍隊進入越南後,會把越南變成和以前一樣的附屬國。

金日成提出了一個叫做「主體思想」的理論,「主體思想」的反面是「事大主義」,所謂「事大主義」就是對大國唯唯諾諾,這裡的大國主要是指中國。世界上有很多國家之間簽定有進行政治軍事合作的友好條約,比如美國和日本之間的「日美安保條約」,美國和韓國之間的「韓美安保條約」,中國和蘇聯之間的「中蘇友好條約」等。雖然中國在朝鮮戰爭中付出了巨大的犧牲,但北朝鮮卻從來沒有和中國簽定過任何進行政治軍事合作的友好條約。不和中國鑑定任何政治軍事的合作條約,不讓中國插手朝鮮的內部事務,一直是北朝鮮的基本國策。

近年來,北朝鮮雖然經濟非常困難,但從來沒有向中國乞討過。北朝鮮雖然要求中國對其進行經濟援助,但強調這種援助不能附加任何政治條件,否則就不接受。所以中國對北朝鮮的經濟援助雖然不算少,但經濟援助無法成為對北朝鮮政府施加政治影響的工具。這次金正日在與韓國首腦會談以前,臨時到中國訪問一下,給中國人一些面子,希望不要和中國把關係搞得太僵。但金正日對中國的訪問只是象徵性的,既沒有簽定任何條約,也沒有發表任何聯合公報,僅僅是給中國人一個面子。朝鮮人最不信任中國人,寧可相信美國人,也不相信中國人。南北朝鮮都有一個共識︰寧可和美國合作,也不和中國合作。

當然我們也不應譴責朝鮮人這樣做是「忘恩負義」,中國人要愛國,也應該允許朝鮮人愛國。韓國人最欣賞北朝鮮的就是金家父子在這麼困難的情況下,也沒有把北朝鮮弄成中國的附屬國,否則朝鮮的統一就沒有希望了。看來金家父子還真是愛國者。

儘管朝鮮並不喜歡中國,中國卻一直太喜歡介入朝鮮事務。中國近代的兩次戰爭,一次是甲午戰爭,一次是朝鮮戰爭,都是因為中國要干涉朝鮮事務。甲午戰爭給中國造成的損失是巨大的,不僅付出了臺灣和數億白銀的百姓血汗錢,而且使日本產生了中國人好欺的印象,這也是後來中日戰爭的原因。中國介入朝鮮戰爭,又使本來不準備介入中國內部事務的美國開始直接插手臺灣問題,造成了今天的海峽分裂。

從歷史來看,割讓臺灣和今天的兩岸分裂,都是中國干涉朝鮮事務所付出的代價。花費巨大代價,吃力不討好地援助外國,是中國一貫的蠢行。中國援助朝鮮、援助越南、援助柬埔寨、援助非洲,哪次不是流血花錢又挨罵?今後中國如果還想介入朝鮮事務的話,恐怕還要為此付出更大的代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