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羅基:中國政治出現奇妙景觀

發表:2003-02-27 1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郭羅基:

中共十六大開幕沒幾天,探得中央委員候選人名單中並無江澤民,論家立即開評,認為江澤民終於放棄了領導職務終身制,中共走上了權力交接的制度化道路。不料,主席團會議上爆出一個「特別動議」,眾將官擁戴江澤民繼續留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否定了政治局五次會議的決定。人們一下子明白了,這是效法鄧小平,充當「太上皇」。十六大以後的事實反證,江澤民和以張萬年為首的軍頭聯手,策劃了一場把持權力的宮廷政變。

不過,這個「特別動議」也有積極意義,表明黑箱操作形成的決定是可以不算數的。從今以後,要是反對黑箱操作的決定,不妨如法炮製,來個「特別動議」。既然如此,何必黑箱操作?省得一再「特別動議」,不如一切明論公斷。

1980年,鄧小平在《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的講話中提出「廢除幹部領導職務終身制」。別人的領導職務終身制確實被他廢除了,而他自己,把領導職務終身制轉化成最高權力終身制。斯大林、毛澤東行使獨裁的權力,都有最高領導職務作招牌。鄧小平什麼招牌都不要,作為一個「退休老人」,照樣握有黨國的「拍板」權。這就赤裸裸地暴露了共產黨的個人專權的實質。鄧小平開了惡劣的先例,江澤民亦步亦趨。從鄧小平到江澤民,中國社會走向全面的腐敗,這兩個是永世的罪人。

中共十六大之後,世人都能看到,新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大半是江澤民安插的親信,而江澤民本人依然霸佔中國政治舞臺的中心。他連中央委員都不是,卻名列總書記之上。他的形象在報紙和電視上仍舊君臨天下。他的吹鼓手們宣稱「第三代核心還是現在的核心」。特別是軍報和軍人的言論,總是突出「江主席的指揮」。

中國的政治出現了奇妙的景觀。一方面,新領導人力圖按自己的意志做事;另一方面,老核心在發生影響時時掣肘。胡錦濤說,不要官逼民反,不能用專政的手段來對付人民。國安和公安抓人卻抓得更加起勁。

中共十六大前,17個省市的192人簽名,發出「致中共十六大的公開信」,提出改善人權、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等五點要求。十六大之後,各地徵集簽名的負責人紛紛被逮捕,計有陝西的趙常青,四川的歐陽懿,北京的何德普,遼寧的姜利均,上海的戴學忠、桑建成、韓立法等,至今仍在秘密關押之中。罪名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被煽動的對象是誰?難道是中共十六大的代表嗎?改善人權、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就能「顛覆政權」,不是承認這個政權是反人權、反改革的嗎?在網際網路上發表言論的自由派人士劉荻(不鏽鋼老鼠)、李毅斌也被逮捕了。

最近的中美人權對話使美國人大為意外。美國代表回來後說,中國政府同意聯合國無條件地視察監獄的酷刑以及釋放國際關注的政治犯,這是從來沒有過的事情。隨後,因籌組民主黨而被判13年徒刑的徐文立,以保外就醫的名義來到美國。這種轉變,沒有高層的決策是不可能的。與此同時,公安部門對法輪功的人權迫害卻依然如故。

北京有一位自由撰搞人呂加平,十六大前在網上發表一篇擁護胡錦濤的文章。十六大期間,他被公安部門遣送到湖南。開完十六大,湖南的公安通知他可以回北京了,但根據「上面」的指示,必須回答三個問題,其中之一是:「你為什麼擁護胡錦濤?」現任總書記的擁護者成了公安的審問對象,可見老核心的勢力何等肆無忌憚!

江澤民當政期間,國安和公安擴充了人馬,賦予特殊權力,破壞法制,濫施淫威,成了兇惡的鷹犬。國安的任務本是針對外部的威脅保衛國家的安全,江澤民卻利用它插手內政。凡是一個政權失去了民心而又缺乏自信,只好依靠特務統治。明朝的東廠、西廠,蔣介石的中統、軍統,江澤民的國安、公安,都是聽命於一個人而不受任何人制約的。特務統治一時似乎鞏固了權力,最終必將招致敗亡之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