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的毛驢和大學排名

作者:疫苗 發表:2003-02-27 1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雅在《第五維》裡曾提到一隻痛苦的毛驢。它的痛苦在於生活在一個二維空間裡,要想回頭看就必須來個四腳朝天,不像在三維空間裡,向左或者向右一轉身就解決問題了。不過,大家不必為這頭毛驢傷心難過,因為呆在二維空間裡的這位肯定不是真毛驢,充其量是毛驢的寫真照片。您想吶,二維空間能容下一頭三維的有體積的毛驢嗎?

不過,天下之大、無奇不有,還真有一批牛人能把中國大學給攆到一維空間裡了。諸多牛校像螞蚱似的被串成一串,美其名曰「排名榜」。二維空間的毛驢固然痛苦,但還能四腳朝天;一維空間裡的大學連四腳朝天的地兒都沒有,比毛驢還慘。

假設評價一所大學需要n個指標(例如學生人數、教授人數、院士人數、SCI文章數量及影響因子、圖書館館藏、校園面積、獲得基金資助量...),又假設由於存在信息「重疊」的因素,有m個指標可以被其它指標「線性表示」從而被剔除出去,那麼剩下來的n-m個指標是這個評價空間的「基底」了,也就是說,一個大學需要至少n-m維的空間作為舞臺才能充分地展示自己。要想進行大學排名,就得按每所大學在各坐標軸上的投影,搞出n-m個排名來。要是按這種方法排名,我敢說眾人決不會有什麼爭議。但是,「學生家長」以及「相關部門」肯定不會贊成這種排名方法,他們需要讓「專家」來告訴他們哪些是「好」學校,哪些是「壞」學校。這是一種一元的判斷。

將n維的東西「壓縮」成一維的表示需要一套演算法,但是無論哪種演算法,無論其數學公式多麼深奧離奇,都繞不過權重(bias)分配這一關,而權重分配需要價值判斷,根本就是主觀的東西,因人而異。USNEWS的排名是以USNEWS的權重分配根據的,武書連的排名是以武書連的權重分配為基礎的。不同的排名榜之間根本就不具有可比較性,為此事而斗架的人可以省省勁幹點正事。喜歡吃棒棒糖的別影響了人家喜歡吃香蕉的。

想要客觀的排名就得看n-m維的那個。如果不願意動腦筋,那就只好接受別人的價值判斷,在一維空間裡溜躂。(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