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戀棧軍權將垂簾聽政

作者:焦興華 發表:2003-02-28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十屆人大、政協兩會三月即將登場,江澤民是否交出國家主席及軍委主席職務給第四代領導人胡錦濤備受矚目,目前種種跡象強烈顯示,江澤民仍戀棧權位,隱身幕後垂簾聽政的可能性極大,第四代領導人胡錦濤全面接班恐將落空。

十六大胡錦濤接任中共總書記後,行事依然低調,反觀江澤民在中共官方媒體曝光率依然很高。美國哥倫比亞號太空梭爆炸意外,江澤民立即致電美國總統布希;俄、德、法在強烈表達反對美國攻打伊拉克立場後,江澤民立即加入聲援;北韓核武危機,俄羅斯總統蒲亭頻頻與江澤民保持熱線通話。

最近中共高層領導人聚集人民大會堂慶祝元宵節,雖然聯歡晚會由胡錦濤主持,但胡錦濤在發表講話時仍對江澤民表達出「崇高的敬意」。觀察胡錦濤在十六大之後對江澤民的必恭必敬,及江澤民十六大後旺盛的政治權欲,透露出江澤民是不甘心全面交棒的,他將仿效慈禧太后垂簾聽政,繼續掌握軍權。

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與國家中央軍委主席是「一套人馬,兩塊招牌」,中共軍委主席實權凌駕國家主席及總書記之上,掌控大權十三年的江澤民當然深知其中奧妙之處。

一九八一年十一屆六中全會,鄧小平把華國鋒拉下馬,親自掌握中央軍委主席大權,直到一九八九年,期間鄧小平分別罷黜了胡耀邦和趙紫陽兩個總書記,證明軍委主席居於領導和決策地位,在國家主席及總書記之上。例如曾任國家主席的李先念、楊尚昆,排名都在鄧小平之後,即使總書記趙紫陽,也只能擔任軍委第一副主席,顯示中共黨權大於政權,而軍權又大於黨權。

江澤民不交出軍委主席,在中國大陸憲法上「於法有據」。依一九八二年憲法,國家主席、全國人大委員長、國務院總理都明定任期五年,得連任一次,唯獨軍委主席無任期限制。這是江澤民可以不交出軍權,對胡錦濤垂簾聽政的法源依據,也是中共權力交替最弔詭之處。

江澤民在十六大未交出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即顯示他已抱定採取鄧小平模式,不想交出軍委主席給胡錦濤。中共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即強調「槍桿子出政權」,誰掌握軍隊誰才能真正當家做主,江澤民只要不交出軍委會主席,就是中國大陸最具實權的領導人。

胡錦濤去年出訪美國,受到美國總統布希及副總統錢尼高規格熱情款待,國際上也認定胡錦濤出任中共第四代領導人是大勢所趨。況且全中國大陸所有老百姓都知道胡錦濤是鄧小平生前欽定接班人選,江澤民如果長期垂簾聽政,勢必引起不滿,埋下權力鬥爭的危機。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