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數字-記對59-61年三年大飢餓年代飢民死亡數字的估計

發表:2003-02-28 0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58年的「大躍進」,到59年的「反右傾,鼓幹勁,持續躍進」後,全國糧食產量急劇下降。全國不少地區如河南、安徽、山東、四川西部、貴州等地從59 年底即開始出現不少農民因飢餓而死亡
直到60年死亡人數急劇增加。60年後期全國各地開始調整政策:包產到戶、承包責任制等調動了農民的積極性,到1962年情況才有所好轉。
至於當時因為飢餓而死亡的數字,一直是絕密而不公布於世。但在中共高層幹部參政的統計材料中也可窺測一、二。
對三年大飢餓時期死亡人數,國外也有估計,從幾百萬到一千多萬的都有,而最高數字是美國通過人造衛星資料換算出來的,是2千萬。但這個數字也不為國外人士認同,認為數字中含有「政治偏見」。
在那些年代,全國有很多地方是餓孚遍野,不少人走在路上一倒下就死了,就在這時1960年1月23日《人民日報》社論還是提出「現階段是更高速度持續躍進的階段」。但我們看看實踐情況如何:
小說家陳登科在《故鄉行》中描述1960年的鳳陽縣是「房屋倒塌,樹木光光,不分男女,大多數手拄木棍,歪歪倒倒,滿眼是浮腫病人。聽到的全是哼聲、怨聲、訴苦聲……」。又如安徽一士兵在68年講:「他那時正在上小學,59年11月小學散夥,到第二年麥子收後再上學時,同學已死了三分之一」。安徽一公社書記給毛澤東寫信說:「有的村子幾乎沒人了」。作家白樺到河南信陽地區息縣採訪,共有639村人已死絕、固始縣有400多村子無人煙。
在安徽、甘肅、河南等省先出現全家餓死的「絕戶」,後來則出現「絕村」(即全村死絕)。不少地方,特別是廣西,開始吃人肉,甚至還有買人肉的。
在那時,從城市到鄉村,不少人得了浮腫病。當時已是很難找到臉上氣色很好的人,「胖子」已成珍稀動物。根據中共統計資料:全國59年出生的嬰孩能活過三年大飢餓年代而到64年的僅佔68%。
現將中共官方資料中,這幾年人口統計數字列於下:
年底人口(萬) 增長率(0/00 ) 統計局公布增長率(0/00 ) 年度人口增長(萬)
1958 65,994
1959 67,207 19.74 10.19 +1,303
1960 66,207 -14.88 - 4.57 -1,000
1961 65,859 -5.26 -3.78 -348
1962 67,295 21.80 26.99 +1,436
1963 69,172 21.89 33.33 +1,877
1964 70,499 19.18 27.64 +1,327
就根據這些有所隱瞞的數據來分析.如果說1962,1963,1964幾年每年人口增長是正常的話,則當時正常平均人口增長數應為:(1,436+1,877+1,327)/3=1,513(萬人)
但60年人口卻減1,000萬;61年減348萬,則這二年人口死亡人數應為1,513X2+1,000+348=4,348(萬人),也就是在這二年這有4,348萬人因飢餓而死。
根據我在中國搞災害的朋友講,他到各地調查,翻閱各地的縣誌,對三年大飢餓年代中,因飢餓而死亡的人數應為5,300萬人,即相當於一個英國或法國的人口。
這個數字比在中國49年以前五十年中因飢餓而死亡的人數的總和還要高出幾十倍。至於說造成這現象的原因,開始是說特大自然災害,後來又說是蘇聯逼債,最後,劉少奇在62年1月7000人大會(中共中央工作會議上)承認是「三分天災,七分人禍」。
鄧小平在62年說:「我們過去是搞錯了」。《人民日報》副總編輯胡績偉說:「中國赤地千里,餓孚遍野的慘像完全是我們黨造成的」。
但即使餓死這麼多人,也沒有講誰來負責,也沒去分析造成這慘絕人寰的大悲劇的原因,而且主政的中國共產黨依然是偉大、光榮、正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