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聯與史實

作者:曾伯炎 發表:2003-02-28 1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對聯,要求在那麼簡約的文字中,濃縮豐富情感、思想的內涵,達到文字的精純,以一字勝百字,一句勝千句,顯出中國文字的包容與張力,堪稱奇妙。秦嶺留侯祠,有於右任先生給張良撰的一副楹聯,對這位大智慧的張良,竟用8個字就精闢生動地托出,司馬遷在《史記》中寫張良,還用五六千字哩!其聯云:

送秦一椎,辭漢萬鐘。


于先生只選了兩個鏡頭,就突出了張良的全部精神人格,他仇恨秦始皇滅了他的韓國,秦皇的車過其境,他以大鐵椎擲贏政,這鐵椎也是那時的導彈了。後來,他助劉邦成了帝業,封給他萬戶侯,他辭謝,歸隱山林,不像某些打江山就要坐江山的貪鄙之輩,此8字堪稱奇絕。


淮陰有座韓信的祀廟,廟已毀,但廟中曾有一副楹聯總結韓信一生,也寫得絕妙,也只10字,此聯是:

生死一知己;存亡兩婦人。


知己指蕭何,劉邦拜韓信為三軍統帥,是蕭何推薦,未央宮密謀殺韓信,也有蕭何參與。兩婦人,前者指給韓信免餓死以飯食的那漂母(洗衣婦),後者,即劉邦老婆,殺韓信的呂雉了。這一知己與兩婦人竟主宰了所謂大英雄的生死存亡與禍福榮辱,豈非透露了人生中的戲劇性嗎?


不久前,流沙河新撰了一聯,這是明史專家王春瑜先生為家鄉鹽城的陸秀夫紀念館邀請他寫作的,聯云:

明亡無降帝,陸沉有秀夫。


陸秀夫是繼文天祥之後,繼續在浙江溫州與廣東新會協助朱家小皇帝朱是與朱昞撐持一桿明朝的旗幟,後來,失敗了,揹負幼帝悲壯地跳海殉難,把一個王朝最後一幕悲劇,只用10個字精煉寫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