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謎團:漢墓棺室牆上影子是誰

發表:2003-02-28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清看北京,先秦看西安,兩漢看徐 州。」自1981年江蘇徐州龜山漢墓被發現以來, 引起了海內外眾多關注的目光。更令人嘆為觀止 的是墓中大大小小的科技謎團比比皆是,至今仍 是無人能夠破解。

據科技日報報導,龜山漢墓的這些不解之謎 陸續提出後,國內不少專家和學者都表示出極大 的興趣,但尚未得出一個權威的論斷。

報導稱,現今的徐州已有2500多年的建城史 了,徐州之所以因兩漢文化聞名於世,是因為出 了中國第一位布衣皇帝劉邦。他在徐州父老面前 擊筑高歌,揮劍起舞,萬分傷感地對沛縣父老 說:遊子思故鄉,我雖定都長安,但百年之後我 的魂魄還要回歸故里。「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 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這樣的佳句 就誕生於此。劉邦對這塊成就大業的故里做了精 心安排,把徐州交給了自己的弟弟劉交,封為楚 王。徐州幾代的楚王大都葬在徐州四周的群山中。徐州的漢墓是不同於其它覆土為 陵的歷代帝王陵寢的,而是以山為陵,因山為葬。因此從外觀上看,它們仍是一座 不起眼的山嶺。

據報導,龜山漢墓位於徐州九里山,秉承了徐州漢墓的諸多特點,並在此基礎 上別具特色。它在建築方面的奇絕之處,堪稱眾墓之首。該墓為兩座並列相通的夫 妻合葬墓,其中南為楚襄王劉注墓,北為其夫人墓,兩墓均為橫穴崖洞式。東西全 長83米,南北最寬處達33米,共有15間墓室,幾乎掏空了整個山體,宛如一個浩大 的宮殿。

--著名的龜山四大謎團

謎團一:龜山漢墓分別由墓道、甬道、墓室三部分組成,墓道有兩條,各24 米,均為露天開鑿。甬道同樣也有兩條,平行修建,隧道形,高1.78米,寬1.06 米,長56米。甬道很是窄小,幾乎容不下兩個人並行。沿著筆直的甬道緩慢前行, 手所觸及的石壁卻是出奇的光滑平整。甬道的石壁都是經過人工仔細打磨,平滑如 鏡。

甬道下面兩側還鑿有水槽,從墓室經甬道直通墓外。整個甬道地面內高外低, 呈1/100的自然坡度,墓室的積水就是通過水槽排出墓外,注入地下岩石裂隙的, 從而構成了一個完整的排水系統。面對兩千多年前的先人智慧我們也只有無盡的感 嘆了。

一束純紅色的激光從隱逸幽暗的甬道最裡面直射出來,格外引人注目。這束激 光是為了讓大家看清楚甬道的直度,整整56米長的甬道,精度居然達到了1/ 16000。要知道這是完全靠一錘一斧開鑿出來的,沒有任何的坐標可以參照,即便是 在科技發達的今天,想要開鑿這樣高精度的甬道也不是件易事。更絕的還不止這一 點,在山腹中的另一處地方,有一條與之完全平行的甬道,兩條甬道的平行線開得 完美之極,簡直無法用當時的工藝水平來解釋這個現象。

據權威部門測定,南甬道長為55.665米,北甬道長為55.784米;南北兩甬道長 度差僅為11.90厘米。兩條甬道平行度的誤差更是微乎其微,若將兩甬道北壁東西端 點看作一條直線,則南北兩甬道北壁平行度差僅為5〃,其平行度的誤差之小,大約 需要一直延伸到西安才能使兩道相交。

兩千多年前古代測量儀器非常簡陋,工匠全部在堅硬的花崗岩石上作業,且雕 鑿精細,結構奇特,他們是用什麼方法完成這項浩大工程並達到不可思議的精度 呢?謎團二走過長長的甬道,就是楚王墓室部分了,眼前立刻豁然開朗。大約有七 八間鑿就的房間,每一間房間都打鑿的相當考究,不過壁面以及頂面的彫刻鑿痕與 甬道相比反而粗獷了許多,也許甬道壁面的光滑平整是為了方便封墓巨石的移動, 而墓室內部的雄渾風格才是漢代審美的真實體現。

凡是面積稍大些的廳,都有意識地留下幾根方形的大石柱,以增加抗塌方能 力。石柱也經過了精心彫琢,四面十分光潔平整。墓室的頂部即相當於房子的天花 板部分,處理得也十分別緻,不是平面的,而是用幾個由牆壁與天花板的夾角向屋 頂部中心逐漸傾斜的菱形所組成,上面還彫刻著精微的線條。工匠們如此不厭其 煩,大概是想避免視覺上的單調。通過這些變化使房間結構富有變化,同時還能夠 最大限度地加大抗塌陷能力。

謎團二:在第六墓室,其北壁最西面的牆上,非常清晰地顯示著一個真人般大 小的陰影,酷似一位老者,身著華服,峨冠博帶,面東而立,正欲趨步而西,作揖 手迎客之狀。這一現象顯現在楚王劉注墓中,人們就把這一奇景稱為「楚王迎 賓」。

這一現象並不是什麼千年古景。龜山漢墓發掘清理時並不存在,到1994年6月前 後才逐漸形成。先是夏天雨水較多,墓內裂隙滲水,牆上恍惚有個影子;慢慢地, 冬天天氣乾燥時也常常出現;現在則非常清楚醒目地留在了墓壁上。

「楚王迎賓」到底是誰的傑作?「楚王」為何偏偏出現在劉注棺室中呢?

有人說這是墓中長期滲水所致,但龜山漢墓現在多處滲水,為什麼單單在這裡 生成「楚襄王」?

有人說是因為北壁岩石質地不一樣造成的,但仔細觀察,第6室北壁岩石並沒有 發現明顯的斷層等地質現象,一整塊岩石並無拼接之處。

有意思的是,這位「楚王」頗有君子風度,王侯之儀,每天都對著前來參觀的 中外遊客揖手相迎,偏偏沒人能夠解答它形成的原因,人們只好理解為兩千年前的 楚王劉注早就注定他的墓葬會成為旅遊勝地,故「顯靈」出來迎客,以盡地主之 誼。

謎團三:穿過形狀特別的壺門就是劉注夫人的墓室了。從面積與室內空間變化 和裝飾上看,夫人的墓室遠比楚王的墓室小,空間變化和室內裝飾卻更為豐富。墓 室的擎天柱在體量上有了明顯的變化,這裡的柱子鑿出了柔和的曲線,比劉注墓裡 的大方柱更突出了女性的柔美。劉注夫人墓室最大的特點就是,除車馬室和棺室以 外其餘3間墓室共發現了22個乳頭狀石包(乳釘)。令人不解的是,作為楚王的劉注墓 十間墓室中卻沒有發現一個乳釘。看來這些乳釘不是隨便哪個墓室都有的,對於它 的分布排列我們沒能總結出規律,似乎不是工藝性的幾何式點綴,更不可能是工程 施工中粗製濫造留下的疵點。它們非常醒目地「釘」在王后墓室內。

面對這些乳釘,有人說它們是上天星宿分布。但考古發現,墓室中原來都有木 結構房屋,這些「星宿」被重重阻擋,哪裡還能看得到?也有人說,這是襄王劉注 上應天星,如果真是這樣,為何劉注自己的墓室中卻沒有呢?那麼,這22個乳釘會 不會是墓葬工程施工中相關的技術關節點呢?不過這也沒有證據能夠說明。因為劉 注墓室是夫人墓室的二倍,有十間之多,且開鑿更加精細,能沒有一個乳釘嗎?

謎團四:龜山漢墓為典型的崖洞墓,其十五間墓室和兩條墓道總面積達到700多 平方米,容積達2600多立方米。經權威部門的勘察發現,劉注墓原棺室的室頂正對 著龜山的最高處,劉注墓御用府庫中的大石柱正位於南北甬道的中軸線上。這讓我 們不由地想問,龜山漢墓的工程人員是利用什麼樣的勘探技術掌握龜山的山體結 構?

--謎團之外的謎團

塞石在龜山墓外堆放著大量長方形巨石,它們是用來填充兩條甬道,防止盜墓 的。這些巨石每塊就大約七噸重,很難移動。在兩千多年前,生產力極其低下,當 時的工匠是怎樣把重達幾噸的「巨無霸」送到甬道裡的,而且還要分兩層緊密疊 放?1992年,工作人員準備把南部甬道塞石拉出墓外時驚訝地發現,甬道內的上下 兩層塞石接縫非常嚴密,兩層巨石之間甚至連一枚五分硬幣都塞不進去。

氣勢恢宏的劉注夫婦墓就是由這些塞石封堵於墓室之中,這些巨石不僅體積龐 大,數量還達到了26塊。如此大的採石量,小小的龜山能夠提供豐富的石材嗎,地 下宮殿不受影響嗎,如此看來,這些巨石似乎不應出自龜山。

但是這些塞石與龜山的石質相同,皆為石灰石。更有說服力的是,徐州獅子山 楚王陵在發掘清理時,考古人員發現在其外墓道前段,「殘石較多,中部鑿製出 一『塞石』雛形,呈長方形,上部已做出光潔的表面。還有一件『塞石』毛壞,因 加工時已斷裂,故棄置於墓道西側。」既然獅子山楚王陵的塞石是就地取材的,那 麼龜山楚王陵的塞石是不是也來自本地呢?很可惜沒有人能給我們一個完滿的答 案。

壺門偌大的一座合葬墓,只有一個過道相通。我們稱之為壺門,這道壺門開鑿 得很特別。東壁平直,西壁平面為曲尺形,即北面大而逐漸向南面縮小。

在整個墓室的建造水平都很精湛的情況下,這個不規則的門特別能引起人們的 注意,也許建造者想通過壺門的變化暗示使用者性別的變化,因為在壺門連接的是 兩位主人的墓室。

中國著名考古專家蔣若是先生在談到這個門時,評價為「誤鑿」。他說:「這 是全墓唯一開鑿不規則的過道。壺門另一側卻是全墓刻鑿最講究的門飾。這說明壺 門是劉注墓室特意為夫人預留的『通道口』,而通道口的北口之所以如此之寬大, 應是劉夫人墓室在開鑿時,為『開門尋夫』而發生的誤鑿。等發現與預留的通道口 出現錯位時才加以糾正,故而形成後來的曲尺形。」

整個墓葬除此「過道」之外,沒有一處發生誤鑿。尤其是甬道打鑿的精度更令 人震撼,那麼,這個進深僅1.9米的過道,至於會誤鑿嗎?即使是,誤差會如此之大 嗎?

即使這是事先預留的通道口,那邊更可以事先做下記號方便鑿通。施工人員既 然能完成精細的甬道設計,想要在夫人墓這邊開鑿尋夫之門,當然不應是難事,怎 麼會誤鑿如此之大呢?就算事先沒留記號,石壁厚度近兩米,在未鑿之前,又怎麼 知道已經是「誤鑿」而自動改正了呢?既然不知道是誤鑿,一直鑿過去,也會鑿通 的,「誤鑿」又何從談起呢?

行筆至此,才發現墓室謎團難以一一盡數了。根據與楚王劉注同時代同爵級的 諸侯王的墓葬制度類推,劉注下葬時應該身裹銀縷玉衣,有鑲玉漆棺,這些東西真 正有沒有呢?按照官制,劉注的官印應該是駝鈕金印,而在墓室中我們只發現了兩 個龜印,都是私印,那麼駝鈕金印又沒有跟隨他一起下葬?由於墓室被盜等原因, 這些也都成了不解之謎。

--謎團之外的趣事

在劉注棺室周圍,分布著廁所、廚房、馬廄等實用居所。中國文化發展到後來 越來越抽象化,即便是王陵,也只是象徵性地建上幾間大堂。也只有漢代,人們把 死作為生的延續,才會在墓室中有如此紛繁複雜的佈置。在劉注的墓中參觀,好像 在探望主人的家居,毫無北京帝王陵墓的陰森。

中國人的聰明才智是從點滴中體現的。人們驚訝地發現劉注的廁所可謂是相當 前衛。在平地上放置兩塊長方形的石頭,兩石之間便是一個坑了,人踩在石頭上方 便,跟現在的蹲坑式沒有大的區別。更使人稱奇的是,在蹲坑右側靠牆的地方,還 單獨鑲了一塊石板,石板上安裝有一小柱狀把手,方便的人可以抓著站起身來,如 此構想可謂先進。即使兩千多年後,許多廁所,能達到這種水平的實在也算不多。

同樣有趣的還有塞石上的一段古文,譯文就是:「後世的賢大夫們啊,我雖然 是個下葬的一代楚王,但我敢向上天發誓,我的墓中可沒放什麼華貴的服飾、值錢 的金寶玉器,只不過埋了我的棺木及屍骨,當您看到這刻銘時,心裏一定會為我悲 傷的,所以你們就沒必要動我的墓穴了。」言辭非常懇切,似乎含淚而書。然而這 些話並沒有打動盜墓者,劉注夫婦的墓還是被盜了。由於有巨大的塞石護衛墓室, 盜墓顯然是一項不亞於造墓的浩大工程,這必須是官府行為。借牛馬之力將石頭拽 出來,只要上層石頭掏出來,人就能進去了,自然就可以為所欲為了。所以今天看 到的漢墓裡,文物基本沒有多少了。

--四名中學生試解四大「謎團」

江蘇徐州龜山漢墓管理處曾向社會公開尋求有識之士探謎、破謎。徐州四位高 中學生大膽「破解」龜山漢墓四大「謎團」。他們的「大膽設想」引起了文物界的 關注和興趣。

徐州四位學生的答案分別是:利用陽光定位及墓道開鑿車、打磨車精確打造甬 道;利用相似三角形定理進行山體結構勘測和開掘;以莊子的「相濡以沫」解 釋「乳釘」之謎;利用生化原理解釋「楚王迎賓圖」的影子成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