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

發表:2003-03-01 2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已經被我們這一代丟失的差不多。我們這一代既沒有學到西方文化的精髓,也沒有繼承老祖宗的優秀傳統,屬於什麼都不是的一無是處的一代。

環顧四周,我敢說99%的人不懂天干地支,不懂陰曆農曆,沒有讀過四書五經。看到最近那麼多人尋思三陽開泰的出處,就知道中國文化出了大問題。

別的不說,吾最心儀最崇拜的辜鴻銘先生竟然都沒有多少人知道,身處海外的華人又有幾個看過「SPIRIT OF CHINESE PEOPLE",也就是樓下所言的春秋大義。

一大群英語都說不清楚的人整天泡在茶館指點美國文化,估計你們看
辜先生的英文還太累,還不如還本朔源重新學學中文吧。

我前幾日來這裡普及古漢語和方言知識,可惜真正有感覺,有反應的人不多。我也有這樣的準備,畢竟真正有中文根基的人太少。

如今阿貓阿狗都會說一口純正的普通話,卻沒有人知道普通話離純正的古漢語十萬八千里。會耍京片子的不計其數,可有幾個知道詩經該用粵語朗誦?嘲笑南方人說話如同鳥語的同胞遍地都是,有幾個卻知道鳥語才是真正的中原古音,而北方話確是金元孚語。

回想民國之時,辜先生留著清朝的辮子屹立於北大學堂之上,面對譏笑的北大學子,泰然言道:我頭上的辮子是有形的,你們心中的辮子卻是無形的。

諸位如果沒有熟讀古文的話,我建議大家最好不要輕易談論祖先遺產的好壞。沒有很好的閱歷和對西方文化語言的學識,最後不要高談西方文化的得失。

坐在茶館裡喝茶是件好事,喝酒就容易出醜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