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人發現:2千年前骨灰盒上寫耶酥

發表:2003-03-02 0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一塊2000年前的石質骨灰盒在耶路撒冷附近出土,上面刻有「詹姆斯,約瑟夫的兒子,耶穌的兄弟」字樣。10月21日發表的《聖經考古評論》(BiblicalArchaeologyReview)稱這一新發現可能是「迄今為止能夠證明《聖經》耶穌確有其人的最古老的考古資料」。

  本週出版的《聖經考古評論》21日發表了一位法國學者有關這一發現的文章。從刻在骨灰盒上的那些亞拉姆語文字來看,專家推測棺內的屍骨屬於一位名叫詹姆斯的男子,此人死於公元1世紀。如果骨灰盒上的文字確實可信,而且指的就是拿撒勒的耶酥,那麼,這將成為《聖經》之外有關耶穌的最早文字資料。

  《聖經》新約曾多次提到,耶酥有一個兄弟,名叫詹姆斯,在耶酥受難後,詹姆斯成為耶路撒冷地區新興基督教團體的領袖。有公元1世紀的猶太歷史學家約瑟夫斯記載說,詹姆斯於公元63年被處以亂石打死。

  《紐約時報》稱,目前還不排除造假的可能性。但是,以色列考察機構對骨灰盒進行檢查後並未發現任何現代工具彫刻的痕跡。由於缺少有機殘餘物,專家無法運用放射性碳檢測手段確定骨灰盒的年代。

  但是,那位法國學者在《聖經考古評論》上指出,這個大約長50厘米的骨灰盒由石灰石製成,其外觀與公元前1世紀至公元1世紀期間猶太人使用的骨灰盒相似。更值得一提的是,骨灰盒上刻字這一形式和彫刻文字的字體表明,這個骨灰盒應產生於公元70年耶路撒冷淪陷前的幾十年。

  一些學者指出,儘管當時詹姆斯、約瑟夫和耶穌均是當地較為普通的人名,但3個名字作為血親同時出現在一個骨灰盒上的概率應該非常低。

央視國際網路 2002-10-23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