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前任或現任「民間」人大代表的希望

作者:林楚方 發表:2003-03-03 0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03-03訊,  馮有為:感覺非常好也非常不好
  「人代會還有幾天就要召開了,你想對到北京開會的那些全國人大代表說點什麼?」
  「全國人大代表們,你們一定要記住,有可以不說的真話,但絕對不能說假話,到北京開會不是受教育去的,要行使好你們的權利,要反映人民的呼聲!」
  瀋陽市人大代表馮有為聲音有點顫抖,這位60多歲的老人是瀋陽市的「著名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金屬研究所教授,是遼寧省第一個設立代表接待日的代表,以「敢於監督,善於監督」著稱,「專門管老百姓的事,能替老百姓說話」。
  談及這段時間的感受,馮有為對記者說,他現在感覺非常好也非常不好。

  「當了17年代表,我得到各方面的支持,現在我不是孤軍奮戰,而是和許多志同道合的代表一起工作,我們不是和政府對著幹,而是嚴格依法辦事,我感覺非常好。而且我始終認為,我作為一個黨員,要把黨的利益和人民利益統一起來。」
  「所謂不好,是在這次換屆選舉中,我感到有好多地方不習慣,比如如何通過法定程序使黨組織推薦的候選人當選,我覺得應該相信代表,而有些地方把黨組織推薦的候選人落選看得很嚴重。」
  據瞭解,在某地人代會召開之前,有人曾經提醒黨員代表要注意自己的身份,「首先是黨員,其次才是代表。」有代表團甚至提出要做到「兩不一確保」,即「不領銜、不聯名,確保組織提名的候選人當選」,竟被有關領導予以肯定。
  馮有為認為,人大應該如何處理好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做主和依法治國的關係,這很重要,人大應該充分發揚民主,嚴格依法辦事,否則代表就不好講話了。
  「我說的不是我個人的感覺,很多代表和我有同感,人代會應該充分發揮人大代表的民主權利,暢所欲言,這是開好人代會的一個前提,也是我們實現民主政治、貫徹『三個代表』必不可少的一個程序。」
  曾建余:我一定能夠翻案
  曾建余早已不是人大代表了。這位曾經的四川省瀘州市人大代表因為在為出租車司機爭取權益時,被以詐騙罪逮捕起訴,後被判刑一年,去年9月刑滿釋放。
  儘管如此,由於近期正是各級「兩會」召開的關頭,「他每天被跟蹤」,曾的妻子桂平在電話裡對記者說。
  2002年9月5日刑滿出獄後,曾建余當即向四川省高級法院提出申訴。
  曾建余現在給湖北一家醫藥公司推銷藥品,像從前一樣,還有許多人找他反映問題,「但我只能溝通一些媒體,通過別的辦法解決,我只能做這些。因為我已經不是代表了。」
  曾建余剛出獄的時候,有人給他家裡送大米和雞蛋,「我拿到雞蛋的時候想,人民群眾還這麼關心我,就是因為我給人民做了點好事。」
  他說他現在要做兩件事,第一是給自己翻案,第二是賺錢,「如果五年後我再當人民代表我必須有資金,賺錢後辦『曾代表工作室』,還要換個房子,我愛人最大的希望就是有個房子,而現在就是這麼一個十幾平米的單身宿舍,很對不起她跟了我這麼多年。」
  曾建余一案,經包括《人民日報》等中央媒體在內的多家媒體的報導,還是沒有解決,仍處在向省高級人民法院申訴過程中,曾建余說,「不僅每天都被跟蹤,而且還挨過跟蹤我的人兩次打。」
  「我相信我一定能夠翻案,我也必須翻案,這不是我一個人的事,這個案子關係到黨的形象!」
  四川省人大法工委諮詢委員周德先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轉述四川省人大一位副主任的話說,曾建余沒有問題,他的案子之所以沒有翻,原因不在法院。
  在發稿之前,桂平打電話給記者,「要替我們呼籲呀,連我也被跟蹤,我很害怕!」
  吳青:我們的惟一職責是監督
  吳青,北京市人大代表,冰心老人的女兒。恨她的人說,她當代表就像「發神經」,吳青無論走到哪兒,都帶著一本紅底燙金封面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還隨身揣著《代表法》和代表證。
  「本來有人打算推薦我做全國人大代表候選人,但是他們不敢簽名,我感到有很強的力量在阻止我成為全國人大代表。有一段時間,北京記者都不敢對我進行報導。」
  在談到現實時,她說,「有希望,但是非常困難,正是因為有這些困難,活著才更有意義,我會繼承我父母的遺志,繼續高舉五四的旗幟:德先生,賽先生。」
  前不久,吳青參加了一個會,在會上發言時,她提出「依法治國應該說是依憲治國」。
  吳青認為,在不少地方選舉中程序沒有被足夠尊重,她說,「如果民主的程序得不到尊重,民主就是殭屍!有些選舉,從提名到選舉只有兩天的時間,不作任何解釋,實際上連24個小時都不到。」
  吳青的困惑還不只這些,她認為,一些法院、檢察院的工作報告都沒有按照憲法的規定來寫,按憲法規定,人民法院應該對人代會負責,但有的法院工作報告卻說「要圍繞國家和黨的中心工作」。
  吳青用很快的語速說,「很多人大代表一開會就要求修這個修那個,我覺得這應該是具體部門的職責,不是我們人大代表的事情,有一次『實話實說』節目讓我說怎麼做好事,我沒有去,我說,我們人大代表的惟一職責是監督一府兩院的工作。」
摘自南方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