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農村的農民生活收入帳

發表:2003-03-03 2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民的收入非常好算,以我在湖北農村的老家為例來算農民的家庭土地收入帳。

一個家庭的人口通常在五人,四口人的基本上是兩個男孩,個別家庭還有三個孩子以上的,我見到的一個家庭有九個孩子的示例。

一般家庭有水田五畝左右,旱地三畝左右。

一畝水田種兩季,年畝產量在一千六七百斤(順年頭)。

旱地在當地可能種油菜,可能種棉花套種小麥(現在不多)。
一般情況是種一季油菜,也有種點蘿蔔、紅薯、花生之類的。

就算種一季油菜,一般可收油菜籽二百五十斤左右(好年景)
每三斤油菜籽可出油一斤,一斤油通常在三元五左右,拋掉成本,一般油菜籽的價格每斤在零點八元左右。

一個家庭按五口人計算,一般留足口糧需要兩千五百斤。(農民儲存糧食的損耗比較大)
農民一個一般家庭按五畝水田每畝產量一千七百斤計算,總產量只有八千五百斤(豐年計算)。扣除家庭用口糧能夠賣的糧食只有六千斤,按市場價格每斤零點四元計算,糧食款項只有兩千四百元。

油菜籽按零點八元計算,每畝按二百五十斤全部賣出計算,每畝可得收入兩百元,三畝總共六百元。

兩項合計三千元。

除此之外,農民每年家庭買一頭生豬,生豬重量按兩百斤計算,每斤價格按照四元計算(許多時候達不到),可得收入八百元。其他養雞按照每斤雞蛋兩元(通常實際沒有這價格高)算,一年賣二百斤,也只有四百元。兩項合計一千二百元。

把這些合計起來,總計也就只有四千二百元。也就是說,農民單純得靠種地和簡單的家庭養殖,所得得總收入很難超過五千元。

下面我們看一個農民家庭在種田和養殖過程中的支出是多少。

第一項, 種子錢。每畝水稻大約需要十五斤種子,每斤按二點五元計算,每畝的種子成本就是三十五元左右,五畝地大約就得一百七十元左右。其他種子算三十元,合計就是二百元。
第二項, 豬仔價格不好定,與市場和品種有關,我們以一個十斤豬仔一百元作為成本價格。至於雞娃的價格不算,認為是農民自己孵小雞。
第三項, 化肥的價格,一般水田種稻穀一畝田一季至少需要一袋化肥,五畝田雙季就需要十袋。油菜地認為是農民自己用農家肥料,可不計算成本。一般情況,一袋化肥的地頭價格是在七十元左右,這樣下來就得七百元。
第四項, 農藥錢,現在的農業生產由於是以家庭作業為主,沒有形成集體集中作業,所以在防治農作物病蟲害的時候,經常是加大藥量來使用,用藥量一般都是比較大,而且用劇毒的農藥的還比較多。一瓶農藥按照十五元計算,一年用六到七瓶,也得一百元。
第五項, 水費和農機費用。天氣的情況不同,用水量也不同。種植的農作物不同,農機費也不同。我們暫且計算一下機耕費和脫谷費用,加上水費,合計定在二百元。
第六項, 其他農用器具使用的購置費用和簡單修理費用,也只定到一百元。
第七項, 其他費用,我們就定一百元
就這七項,總計也得一千五百元。其實,種五畝水田和三畝旱地,成本遠遠不值這些。

直接收入五千元,扣除簡單成本一千五百元,農民一個家庭款項是三千五百元。一般情況,一個五口之家的各種上交款項在兩千元左右。底一些的地方在一千五百元左右,高一點的地方在兩千五百元左右。一個孩子上學的成本一般至少需要六百元,一般家庭通常情況下一般有兩個孩子上學。

通過以上可以看出,一般家庭通過種地和簡單養殖的收入,在順利的年頭基本上手頭不會有什麼其他多餘的錢款。

現在的農民,一般情況是通過外出打工來掙一點零花錢,打工的範圍在方圓二百公里左右。當然,也有相當的農民外出到比較遠的地方去打工,這種情況多數是父母身體健康,或者是家庭種兄弟姐妹比較多的家庭,當然也有當地政府管理環境惡劣而被迫出來的。只要在外面有一點點生存條件的,很少有人願意回農村生活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