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改革:胡錦濤溫家寶與前任有何不同?

發表:2003-03-04 1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VOA若思報導:中國第十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即將在北京召開。在這次人大會議上,一般預計中國新領導人胡錦濤將被任命為國家主席,溫家寶將被任命為總理。新一代的中國領導人會推行哪些經濟改革?他們的側重點與老一代領導人是否會有所不同?

多數中國經濟專家都指出,由於胡錦濤和溫家寶是從現行體制中上來的,他們的經濟政策將與過去有很大的連續性。[世界銀行]的下屬機構[國際金融公司]的東亞首席經濟學家特內茲說,新一代的中國領導人在政府中工作了很多年,參與了許多經濟決策,因此不會輕易改變原來制定的議事日程。他說:「我預計我們會看到中國經濟政策相當大的連續性。因為我認為,中國經濟政策的重點和日程都很明確,重點在推動國有企業改革,解決金融體制的問題。解決這些問題的主要方式都已經定下來了,我預計會繼續解決這些方面的問題。」

特內茲說,也許這些改革的速度和先後順序會有所改變,但是重點和要解決的主要問題都已經確定,估計中國新領導人會繼續把注意力集中在這些問題上。

*胡溫有西部工作經驗*

但是,華盛頓的[威爾遜國際學者交流中心]的研究員李成不同意這種看法。李成認為,中國的經濟政策在新領導人上臺後會出現變化:「由於胡錦濤和溫家寶都是從中國的西部、尤其是從甘肅來的,包括他們下面的一些官員,這可能會帶來政策方面的傾斜。以前江澤民大量支援沿海地區,主要是上海和深圳,我想這些會出現改變。上海和深圳當然會繼續高速度發展,但是國家的資源,包括國家的款項和稅務方面,包括吸引外資方面,都可能會有些變化。」

李成教授說,中國的西部開發並沒有停留在口頭上,已經落實到人事安排上。他說:「十六大以後,胡錦濤的親信張學忠以前是人事部長,被調到四川做省委書記。這意味著吸引人才參與西部開發。我們知道,重慶的市委書記黃鎮東是前任交通部長,這說明發展交通、發展鐵路和高速公路,都會放到議事日程上來。同時,重慶的常務副市長是上海以前的經濟開發委員會主任黃奇帆,這也是把上海引進外資的經驗帶到重慶去。這些都是一些跡象,可以舉出更多的例子。」

李成在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說,他認為中國的新一代領導人會更多地關注產業之間的差距,私營和國有企業之間的差距,以及建立社會保障系統等問題。

*溫家寶重視股票市場*

由於人們認為溫家寶會在人大會議上被任命為國務院總理,最近一段時間來,媒體紛紛對溫家寶的行事作風和政策取向進行探討。一些報導指出,溫家寶為人溫和,行事低調,具有傑出的行政管理才能。他善於傾聽不同的意見,協調統一人們的看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評論員林和立在一篇文章中指出,溫家寶在朱鎔基總理手下做了幾件有意義的事。首先,他在1999年擔任掌管農業的副總理時建議,把農民的稅務負擔限制在不超過他們收入的5%。在2000年,他和朱鎔基宣布基層政府對農民徵收苛捐雜稅的作法不合法。林和立說,溫家寶還在擴大股票市場、保證質量高的國營企業通過股票上市、進行多種形式的私有化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公司]負責中國信用評級的專家穆卡爾基在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也談到他對溫家寶的印象。他說:「人們說,他是個很好的行政人員。他對問題很瞭解,因為他的經驗很廣,在很多關鍵的部門工作過,像農業、國營企業和金融領域。他在朱鎔基總理手下工作了一段時間,他並不是一個新手。」

*機構改革已排上議事日程*

李成教授說,已經有跡象顯示溫家寶具有和朱鎔基一樣的魄力。他說:「溫家寶可能具有朱鎔基所有的能力,這就是朱鎔基為什麼要推薦他當總理。但是以前我們有一點不知道,就是他是不是有朱鎔基一樣的魄力。他現在還沒上臺,我們已經知道他在醞釀著國家機構大幅度的改革,削減和重組一些部委,同時他和其他一些領導人提出要削減鄉鎮官僚機構,削減一些光說話、不做事的人。同時,也在醞釀減輕農民的負擔,包括稅務負擔等等。這些政策都將會出臺。」

據<<南華早報>>報導,中國政府準備在胡錦濤和溫家寶的領導下,進行大規模機構重組。其中包括成立一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把外經貿部和負責國內貿易的國家經貿委的部分機構合併、成立商業部;把監督銀行部門的管理職能從中國人民銀行中分離出來,成立一個部級機構;把國家計委和體改委的一些機構以及國務院研究發展中心合併,成立一個新的經濟發展委員會;以及新成立一個管理國家資產的委員會。消息靈通人士說,以前報導的關於成立管理農業、能源、交通和電訊委員會的提議可能不會獲得通過,因為中國領導人在這些問題上還存在分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