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環笑容背後有著苦澀和無奈

作者:於澤遠 發表:2003-03-05 06: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治元老李瑞環昨天又出現在全國政協年會的主席台上,不過,這一次他沒有像過去10年那樣以主席的身份宣布大會開幕,而是坐在了第二排觀禮--中國政協的李瑞環時代結束了。
取代李瑞環主席位置的,是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賈慶林。被視為「江系人馬」的賈慶林在資歷和聲望上都遠遜於李瑞環,他能否繼承李瑞環好不容易替政協樹立起來的「言官」形象,已成為不少人心中的問號。

在一些高官的眼裡,政協是在「退居二線」時的無奈選擇,就像「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但經過十年的苦心經營,李瑞環不僅把全國政協變成了一個「言官」大本營,也樹立了自己在向來沉悶的中國政壇中難得的「黨內反對派」的形象。

事實上,在李瑞環擔任政協主席的10年中,他會發表什麼樣的言論是每年「兩會」的一大看點。人們期待著李瑞環說出一些與主流聲音不同的話,不僅是因為他有這個資格,更因為他有這個膽量。

今年69歲的李瑞環曾經是一名出色的木工,他在1950年代用測演算法取代傳統木工「放大樣」的創新事跡被改編成故事片,使他成為中國著名的「青年魯班」。1982年,48歲的李瑞環擔任天津市長,他的務實精神、親民態度以及在基礎設施建設中取得的成就為他贏得巨大聲譽,並在1987年同江澤民一起進入了中共政治局。據瞭解,李瑞環是唯一至今仍直呼江澤民為「老江」的政壇元老。

1989年6月,李瑞環和江澤民分別從天津和上海進入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當時,負責宣傳和統戰工作的李瑞環頂住天安門事件後來自保守派派要求「反對自由化」的壓力,強調文藝創作「必須有一個寬鬆和諧的環境」,被文藝界和知識界視為是繼胡耀邦、趙紫陽之後又一個思想開明的領導人。

1992年10月,李瑞環成為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的四號人物,但只分管十分清閑的統戰工作。有消息說,當時鄧小平是出於讓江澤民穩妥接班的考慮,才讓群眾口碑很好的李瑞環交出了宣傳大權,以免中國政壇出現新的變數。

實權被削弱的李瑞環當然不甘心提前去過「寓公」的生活,他借用政協這張並不有力的「牌」延伸他的務實和親民作風。其實,自1950年代中期,全國政協作為「議會」的功能被全國人大取代後,它就成為中國政壇上的「花瓶」。李瑞環入主政協後,提出政協參政必須「切實而不表面」,並不時針砭那些他認為是「花架子」的「主流思想」和社會風氣,逐漸培育出有「李瑞環特色」的參政議政風格。

所謂「李瑞環特色」就是敢於「直言犯上」。近幾年來,李瑞環沒有積極響應「三講」和「三個代表」等主流意識形態,而是在各種場合繼續強調領導人必須保持親民作風,多辦實事,少喊空口號,不擺花架子。

在去年11月中共十六大舉行前,輿論一度盛傳李瑞環將繼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並接任全國人大委員長,但世事難料,李瑞環最終還是和江澤民等比他年長的元老們一起退出了政治局,並在這次兩會上正式告別政壇。

李瑞環前天在最後一次主持政協會議時說,他衷心希望新一屆政協「堅持好的東西,修正錯的東西,創造新的東西」。他的告別演說獲得2000多名委員長達半分鐘的掌聲,這反映了委員們對「李瑞環特色」的認可。

中新社的報導說,李瑞環在整個會議期間一直在微笑,可誰能分出李瑞環笑容背後的苦澀和無奈?

李瑞環的離去為中國政治留下了一塊空白。畢竟,他的「反對派」形象有利於中國的民主化進程。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國需要更多的人來填補他所留下的空白。

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