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良:人性的劣化

發表:2003-03-06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網上看到一則真實的故事:兩位從農村進城務工的老實農民,一日在貴陽一所大學校園的池塘邊碰到一位大學生,那學生聲稱價值3000元的手提電話掉進了池塘裡,請兩位民工幫他撈上來,事成定有重謝。兩位民工下到池塘裡搜尋了起來。半個小時過去了仍一無所獲,當他們抬頭面向池塘岸邊時,看到的是幾十位圍觀的大學生的浪笑,而那位聲稱掉了電話的學生卻不見了蹤影。這時兩位農民才知道上了當,無奈地上了岸。

這是一個令人痛心的故事。一個大學生以戲弄憨厚的農民來取樂,已屬可惡;而更多的大學生在這個令人不齒的遊戲中扮演了戲噱別人的角色,甚為可悲。有著較高文化素養的大學生尚且如此,中國人的道德底線就更令人懷疑了。其實,這只是中國現實生活中人性劣化的一個極為微小的疵點,那位大學生導演了一出損人並不利己的惡作劇,而在當今中國大量存在的卻是損人利己的缺德事。幾十年來中國人群的道德修養一直在下滑,人性的劣化愈演愈甚。

有著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國本為禮儀之邦,中華民族有著傳統的美德,雖然對《三字經》中的「人之初,性本善」見仁見智,人的性善性惡本無定論,但就中華民族的整體而言,中國人固有的忌惡如仇、與人為善、助人為樂、見義勇為等等的優良品性是不用懷疑的。但當下在中國所呈現出來的種種劣行,使人不得不對中國的社會風氣的惡化、人性的劣化搖頭嘆息。

這又是一個真實的小故事:在一所大學裡,有的學生為尊師起見,在教室的黑板旁貼上了列印好的紙條,上書:「請為老師擦黑板」,意在提請同學為老師擦黑板。貼了沒兩天,字條變成了:「請老師擦黑板」。還好,雖然沒有人替老師擦黑板,總還是「請」老師擦黑板吧。然而,又過了兩天,字條變成了:「老師擦黑板」!本來的善意變成了對老師的生硬命令口氣,而上課的同學也只是一笑置之。不要說師道尊嚴蕩然無存,竟連起碼的禮貌也付諸東流了。

去年曾回大陸一次,有一天下起小雨,當我經過一條去菜場的小路時,看見路邊躺著一個衣衫襤褸極度虛弱的乞丐跪在地上乞討,熙熙攘攘的過往行人竟然無動於衷,視之如死貓死狗無異。當我往他的手裡投入一些錢時,周圍人竟投給我以異樣的目光。我真想不通,我的同胞怎麼變得這般的冷酷無情?

在大陸時也經常看到、讀到、聽到這樣的事:當一個凶徒光天化日之下搶劫行人財物時,過往的行人避之惟恐不及,哪裡還有見義勇為的事。而在長途汽車上,強盜動手搶劫時,不光司機、乘務人員不聞不問,乘客也是兩眼一閉,只要不搶到自己身上決不多管「閑事」。這早已是司空見慣的「集體麻木」了。記得多年前,紐約華裔警察局長莫虎曾勸告市民,面對持槍歹徒行凶時不要去逞英雄。這當然是一番好意,因為一般人面對的是持槍的悍匪。而在中國歹徒行凶、搶劫時一般並無槍械,只需幾個人聯手即可制服歹徒,但人們就是不肯伸出援助之手。面對人們頭腦的極度「鈣化」,良知的迅速泯滅,還談什麼忌惡如仇、見義勇為?五十年代時人們出門在公共汽車站排隊候車時,上下車井然有序,到得車上一般會給老人讓座。現在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了,汽車尚未進站人們早已亂成一團,爭先恐後搶著上車,管什麼老人、小孩,更談不上什么女士優先之類,哪裡還有什麼尊老愛幼、助人為樂的往事?

這些還都是小事吧,而想起文革中的那些令人毛骨悚然的往事,就不僅僅只是搖搖頭了。我曾經居住過的那座城市是一座建城兩千多年的歷史文化名城,中國的詩仙、詩聖均曾在這裡居住過,一代文豪巴金先生舊居依然存在,人們的素質、修養應該不差,上世紀五十年代整個社會風氣甚好。但文革開始時就出現了令人慘不忍睹的事,一個醫院的造反派把「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和「反動學術權威」抓起來,竟讓他們穿上短褲跪在碎玻璃渣上。十足的法西斯!而當兩派武鬥開始後,其中一派抓到另一派的頭頭竟然將其膝蓋挖掉!這種殘忍絕對超過了當年希特勒的黨衛軍。

近幾十年來中國人人性的劣化所來有自。中共建政以來長期堅持所謂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崇高理想」的教育,據說可以培育出具有高尚品格的人才:大公無私、舍己為人、見義勇為等等,等等。誰曾想不僅培養出的那些「特殊材料做成了人」成了貪污腐敗分子、欺壓百姓的狗才,更由於中共官員的劣跡使得百姓看透了社會上的一切,共產黨所宣傳的優秀人物得不到老百姓的認可,而共產黨打壓的人物卻又往往被老百姓奉為楷模。這無形中湮滅了老百姓的理想,改變了人們的道德模型。

再者,幾十年來的各種政治運動對人的戕害,尤其是對思想的扼殺,造成了百姓的「集體無意識」。一旦是非曲直沒有了理性的正常標準,人性價值沒有了公認的衡量準則,那麼,這個社會也就到了混亂的狀態。打小報告、告黑狀成了一些人「進步」的階梯,而為人忠厚者則成了邊緣人物,這就促使大眾走向渾渾噩噩。中國歷史上士人重視友情,甚至可以作到「士為知己者死」。但現今的社會上人們不再信賴、仰仗朋友,而是把自己封閉起來。在毛澤東「與天鬥,與地鬥,與人斗」的鬥爭哲學影響下,人們對歷次政治運動中的鬥爭景象記憶猶新,人們也害怕朋友之間的閑談日後會成為「黑材料」而被告密,成為鬥爭的對象。整個社會沒有了友誼,這是個十分可怕、可悲的社會景象。

這大約是對整個社會層面而言的,如果提及官員,那就更等而下之了。那位不鏽鋼老鼠在《中國的權力主義人格》一文中說,中國人說要「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那意思並不是「自我實現」,而是要去做「人上人」,要去把別人比下去,打倒別人,把別人踩在腳下,讓別人吃苦頭,控制別人,把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別人的權力慾望。這種分析就當今中國社會實際的真實寫照。一個民族的道德水準決定了這個民族的未來 ,一個沒有道德力量的民族是沒有希望的民族。看看當今中國人的道德現狀,談何「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原載《議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