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開: 再論法輪功與政治

發表:2003-03-06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年多來,法輪功在遭到中共迫害的同時,也受到來自社會上的諸多誤解。其中最典型的說法是,法輪功在搞政治。法輪功在家煉功沒有錯,但不該參與政治。但你若問他什麼叫參與政治,他也許說不出所以然來,反正他就有這種似是而非的感覺,就一口咬定法輪功在搞政治。

在這些人當中,有一些是別有用心的人,有一些是受矇蔽的人,也有一些是對政治這一名詞沒有弄懂的人。

人類的語言是約定俗成的,所以人們才能在一定的語境中互相交流、溝通,但由於受教育程度以及悟性等方面原因的影響,在一些名詞概念的理解上存在差異。

那麼什麼是政治呢?一些詞典與教科書對政治一詞的解釋非常幹脆,一目瞭然,政治即是對國家的治理。從這裡可以看出,法輪功沒有搞政治,跟政治活動是兩碼事。

在當今社會,治理國家、治理社會大都是由一些政黨、一些政治組織來擔當的。在美國,大家知道共和黨與民主黨輪流執政,在西方其他民主國家,在臺灣也大抵如此。這些個政黨、政治組織都有自己的綱領,有一套如何治國的政治理念。

在海外,一些流亡的民主人士成立了民運組織,並且宣布自己的政治主張,以對抗中共的獨裁統治,所以理所當然是在搞政治,這一點也沒有人需要否認。

但法輪功只是教人如何修煉,沒有教人如何治國。法輪功沒有政治綱領,沒有政治主張,沒有政治訴求,而這些都是希望參與政治的政治組織所必需的。當然,法輪功也教人做人要重德,善惡有報等,但這些都屬於社會倫理道德方面的範疇,只能對社會起到勸戒與教化作用,這些言辭甚至不是政治學上的專門術語,更不具法律效用。

有人說,法輪功以前也許不搞政治,但現在出於對中共迫害的反應,如上訪、辦網站,上使領館請願等,這都具備政治色彩,這是在搞政治了。這種觀點仍然是出於對政治一詞的誤解,把現像當作了本質。法輪功的這些活動雖然帶有強烈的社會活動色彩,但仍然不能稱作是搞政治。道理很簡單,法輪功的一切活動都屬於人權範疇,而不屬於政治範疇。政治是一個特定的領域,法輪功的一切活動都不在其中。捍衛人權不等於搞政治,法輪功所做的一切只是揭露中共的殘暴本質,以贏得世人道義上的支持。法輪功只是在維護自己煉功的權利,這是人最基本的權利,就像人有權利晒太陽,有權利睡覺一樣,這些權利是不應該被任意剝奪的。

當然,人們對政治的厭惡也反映了對政治現實的極端不滿。政治往往跟不誠實,跟投機鑽營連在了一起,一些搞政治的人沒有崇高理想,不以天下為己任。特別是像中國那樣的極權國家,一貫用謊言與暴力來鞏固權力,使人民深受其害。所以許多人不相信政治,甚至於把法輪功這樣以抗爭中共迫害為宗旨的活動也當作搞政治,到了不分青紅皂白的地步。還有一些人,多少懂得一點歷史,再加上一些個人漫無邊際的想像,以為法輪功像歷史上的那些農民起義一樣,隱藏著什麼重大的政治企圖。還有的人,對法輪功的崛起很不服氣,心懷怨恨,好像法輪功損害了他個人什麼利益。

在現代社會,人被賦予了眾多權利,包括組織政黨,參與對國家、對社會的治理。因此政治你可以搞,他也可以搞,張三可以搞,李四也可以搞,除了一些獨裁極權國家之外,人人都可以從事以實現特定政治理念為目的的社會活動。搞政治已經成為一種職業,有時還跟做生意一樣,所以只要不是殺人放火,作姦犯科,搞政治也不是什麼大逆不道的事。

但法輪功沒有搞政治,也不搞政治,這是再明白不過的事實。法輪功的一切活動都不符合政治學上對政治一詞的定義。如果不是中共的迫害,法輪功至今恐怕也只是平靜的煉煉功,不需要這樣拋頭露面。政治自有搞政治的人在搞,法輪功只講如何修煉,一個人要修煉,就要盡量放棄,而不是追求世俗間的這些東西,這在歷代的修煉中都是這樣看待的。

三年多來,中共政權在國際社會的一片譴責聲中,仍不放下屠刀,停止對法輪功成員的迫害,甚至更加瘋狂,更加變本加厲,每天都有人被非法逮捕,被施以酷刑,被虐待致死。而世人中的一些人,寧可相信中共的欺世謊言,仍在喋喋不休地指責法輪功在搞根本不存在的政治,從而放棄了對是非善惡的判斷。

中共的橫行只是暫時的,這個作惡多端的政權不可能長久,因為天理不容。你不搞政治,它也會有垮臺的那一天,因為它一定會被自己的邪惡所淹沒。但當中國政權毫無理性地濫殺無辜的時候,作為歷史的見證人,我們不能像一群羊一樣,只是抬頭望望,然後低頭繼續吃草,好像一切跟自己無關。那些由於人心冷漠,由於對強權心懷恐懼,由於喪失了起碼的勇氣與道義,從而有意無意助紂為虐的人,將來總有受到良心拷問的那一天。(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