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弓蛇影,美國人的「恐怖主義恐慌症」

發表:2003-03-06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恐怖」指標已從刺眼的橙色(第二級威脅)降為平和一些的藍色,不少美國人已有「閑情逸致」 調侃前段時間美國政府對付恐怖威脅的舉措「幼稚」,甚至「可笑」,但是政府的這些政策一定程度上導致舉國上下風聲鶴唳,草木皆兵,起到了真的恐怖份子本來起不到的心理威攝作用。

最受詬病的是美國新成立的國土安全部(英文名: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 建議的應急措施。為防範於未然,國土安全部建議人民未雨綢繆,「儲存夠三天用的食品與飲用水;電筒,電池,收音機;塑料薄膜,膠帶紙」。別的還好,唯塑料薄膜及膠帶紙似乎特別受人「 青睞」,甚至有人開始在「脫口秀」介紹如何用剩餘的塑料薄膜及膠帶紙作手工藝術品。

塑料薄膜及膠帶紙幹什麼用呢?國土安全部的指示是,恐怖份子「進行生物和化學襲擊時,用於密封門窗」。據說塑料薄膜及膠帶紙的靈感源於以色列。在海灣戰爭期間,以色列人購買了大量的塑料薄膜及膠帶紙。當飛毛腿導彈不斷在以色列上空呼嘯而過,生化武器的襲擊迫在眉睫的時候,用塑料薄膜及膠帶紙密封門窗似乎是非常自然的事。

但不少美國人對國土安全部囫圇吞棗,不求甚解,生搬硬套以色列的經驗。與以色列的經驗大相逕庭的是,美國人民不可能預先知道他們的敵人是誰,在何處,「飛毛腿導彈」何時會從天而降。

另外,即使在以色列,塑料薄膜及膠帶紙最多也只是起了一種心理作用,因為「飛毛腿導彈」沒有生化武器。拋開心理作用不談,塑料薄膜及膠帶紙實際起了很大的負作用。有四名以色列人在密封的房間裡心臟病發作而死亡;七人因不當使用防毒面具窒息而亡;二百二十九人因自己不當注射炭蛆病毒疫苗而受傷。

因為未經實戰檢驗,塑料薄膜及膠帶紙的特別功效尚未有定論。有專家對塑料薄膜及膠帶紙能防生物武器的說法不屑一顧。「這純粹是天方夜譚。當一個人確信無疑他以遭生物武器攻擊時,往往為時已晚,無濟於事。」 這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專家說道。對細菌戰最有效的是措施是種疫苗。但美國政府似乎還沒有準備呼籲全體國民接受種天花,霍亂及鼠疫疫苗。迄今為止,已接受天花疫苗接種的非軍事人員尚不足八千;軍人約十萬。

西米,《華盛頓觀察》週刊2003年第九期,2003-03-05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