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國務院大改組提請人大審議

發表:2003-03-06 1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報導,中國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星期四(3月6日)提請全國人大會議審議,由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王忠禹在會上說明。這次改革將是中國政府第五次大規模的機構改革。

王忠禹在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宣讀了改革方案的報告,他在報告中指出,隨著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入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新形勢的發展,現行政府機構還存在著一些不適應的問題,必須通過深化改革加以解決。

改組方案

這次改革的主要內容包括,國務院將設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簡稱國資委),專門承擔監管國有資產的職責,以深化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

還會設立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簡稱銀監會),以健全金融監管體制,確保金融機構安全、穩健、高效運作。

組建商務部。商務部是主管國內外貿易和國際經濟合作的國務院組成部門,主要職責是研究擬訂規範市場運行和流通秩序的政策法規,促進市場體系的建立和完善。

商務部是將中國國家經貿委的內貿管理、對外經濟協調和重要工業品、原材料進出口計畫組織實施等職能,國家計委的農產品進出口計畫組織實施等職能,以及外經貿部的職能等整合起來。

因此在組建了商務部後,將不再保留國家經濟貿易委員會、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

改名易轍

在改組方面,中國國家發展計畫委員會將改組為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簡稱發展和改革委)。該委員會是綜合研究擬定經濟和社會發展政策,指導總體經濟體制改革的宏觀調控部門。

為了加強食品安全和安全生產監管體制建設,在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的基礎上組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為了加強人口發展戰略研究,推動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的綜合協調,中國當局將國家計畫生育委員會更名為國家人口和計畫生育委員會。

王忠禹說,重組後的國務院部、委,將由現在的29個縮減到28個。

中國國務院分別在1982年、1988年、1993年和1998年進行過四次改組。對上一次,國務院組成的部、委從40個減少到29個。

根據中國《國務院組織法》規定,國務院組成部門的調整和設置,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批准,但國務院的特設機構,包括國資委、銀監會以及其他國務院直屬機構、辦事處等設置方案,將由新組成的國務院審查批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