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警告弱勢群體疾苦威脅共產黨統治

發表:2003-03-06 1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楊明報導,中國總理朱熔基警告說,城鎮和農村弱勢群體的生活疾苦,如果得不到妥善解決,可能發生的社會動盪將危及中國共產黨統治的根基。

*發展農業重中之重*

在目前召開的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即將卸任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在他任期的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中說,今年的政府工作要繼續把發展農業和農村經濟、增加農民收入,作為經濟工作的重中之重。朱鎔基說,必須切實落實增加農民收入,減輕農民負擔的各項政策措施。朱鎔基還表示,要千方百計促進就業和再就業,認真落實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的各項政策和措施,做好社會保障工作。他強調,如果農民的生活得不到改善,國有困難企業和關閉破產職工的基本生活得不到妥善解決,這些弱勢群體引發的社會動盪將危及整個國民經濟的健康發展。

*弱勢群體問題積重難返*

[中國勞工觀察]主席李強認為, 中國勞工生活困苦的問題已經到了中國政府非解決不可的地步了。李強說:「朱鎔基總理在他任期得最後時刻,能夠說這樣的話,這就說明,這個問題已經非常嚴重了。我想下屆政府應該把它作為一個很重要的工作來作。」

李強希望,以溫家寶為總理的下屆政府會在解決工人農民疾苦, 增加就業機會,提高窮人生活水平和提供社會保障方面多些政策傾斜。

不過,李強指出,儘管中共十六大選舉胡錦濤為總書記後,中國政府出臺了一些相應的勞工政策,包括在200人以下的外資企業直接選舉工會主席,增加在職工人的最低工資,強化私營企業和外資企業給職工購買養老保險和失業保險的力度等。但是,這些方面是改革二十年來遺留下來的問題,隨著時間的推移,已經積重難返。

李強說:「 這是以前遺留下來的問題,就像是病人,到了中期或者晚期。現在工人示威增加了,有的工人佔領工廠,甚至進行爆炸和殺害廠長。這種惡性事件不斷增多,工人舉行抗議活動,堵塞交通,癱瘓公路,癱瘓鐵路這種事情也陸續增加。這個問題政府已經意識到,但是問題已經發展得十分嚴重。政府怎麼解決這些問題,是當前的一大難題。」

*朱鎔基主政五年心願未了*

李強說,中國政府如果不在制度上做出應有的調整,以法治國,就很難解決工人示威和請願的問題。李強舉例說:「五年前,朱鎔基當總理的時候,提出要反腐敗,準備了100口棺材,一口給自己,但是腐敗問題,越反越多。胡錦濤和溫家寶上臺後,要解決工人問題,但我覺得,工人問題越解決越多,越麻煩。」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朱鎔基主政期間雖然連續五年實現了經濟年平均增長7.7%,外匯儲備增加到三千億美元,進出口總額達到6,208億美元,但是,上任時雄心勃勃的朱鎔基,卻未能遏制中國肆虐的貪污腐敗,也沒有縮小貧富之間的差距,而且中國銀行的壞帳問題仍然像脫韁的野馬,同時財政刺激政策給中國留下了巨額的財政赤字。所有這些問題,都是下屆政府面臨的嚴峻挑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