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念:江澤民為董建華安排後事?

發表:2003-03-06 2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到北京參加全國人大會議,但在第一天上午的開幕式後,董建華整整「失蹤」了半天,到四點四十五分才在香港駐京辦事處現身。被問到是否同中共領導人見面,他不置可否。香港《東方日報》則報導,他同江澤民進行秘密會晤,沒有其他香港官員陪同。對這則報導,皇帝不急太監急,香港的官員趕忙否認。

江董之間有沒有必要進行秘密會晤?答曰:有需要。理由是因為董建華出任香港特首是江澤民一手欽定的,董建華的無能和香港經濟狀況的每下愈況,他的處境也越來越困難,民望慮創新低,特別是江澤民退出總書記和國家主席職務後,鼓勵了香港的反董勢力。這些反董勢力中,民主派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人」,因為他們有能力通過內線運作,使北京新領導班子拋棄董建華。去年中共十六大以前,香港的親北京政圈人士已經開始對這個問題竊竊私語,最近《南華早報》的社論似在進一步使事件發酵。而在北京的香港區人民代表,港共控制的香港工聯會負責人,曾經是特區政府第一任行政會議成員的譚耀宗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竟也認同《南華早報》要架空董建華的主張,後來經過中聯辦的幕後運作下,譚耀宗才收回他的觀點。在這情況下,江澤民非常有必要接見董建華這個政治幼稚園生,面授機宜,以面對難關。

這次人大開完會以後,董建華要見江澤民就難了。因為那時江澤民僅剩軍委主席職務,以這個身份見董建華太敏感,難道要對香港用兵,重演北京六四屠殺?會把外資嚇跑。當然,如果董建華身兼駐港部隊的什麼職務,則江董會晤才可以名正言順。但是如果董建華擔任香港駐軍的領導人,只怕香港市民要大舉移民或投奔怒海了。

在人大會議期間,還有幾天副總理命的錢其琛也出來挺董,斥責《南華早報》的社論在「挑撥離間」。可惜這個斥責也是強弩之末。在呵護董建華的主子個個退下之際,形影相吊的董建華,處境更令人同情和關注。所以江澤民親自出來會晤董建華更顯得必要了。問題是江澤民面授的是什麼機宜?這點當然是黨和國家機密。也許,江澤民會安排曾慶紅做董建華的新主子,曾的弟弟曾慶淮常在香港,所以曾慶紅對董建華或還會照顧一下。這或許要從董建華回香港後的表現來揣摩。令人擔心的是江澤民並非諸葛亮,面授的會不會有其他餿主意?從江澤民戀棧而冒天下之大不諱連任軍委主席來看,他對董建華的教導相信無非如何保權而已。這將使香港未來的政經發展陷入僵局,對香港非常不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