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廣:請兩會關注獄中大學生劉荻 ——聲援劉荻之六

發表:2003-03-09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著名網路作家、學者:王怡、杜導斌、劉曉波、任不寐、茉莉、余傑、張偉國等二十人,聯名發出「關於劉荻案致『兩會』的公開信」(見「新世紀網」人權欄),截止到北京時間3月8日凌晨,已有716人簽名,現在簽名正在進行之中。

劉荻是北師大心理系四年級學生,在網上以「不鏽鋼老鼠」的筆名,發表了十餘篇文章,呼喚民主、自由,抨擊社會弊端,張揚自由思想。她是當代大學生中的佼佼者、思想者。

劉荻在「十六大」前夕的2002年11月7日被公安帶走,12月15日正式批捕,至今入獄已經四個月,家人朋友皆不知她犯了什幺「法」?關在哪裡?

據著名作家茉莉女士報導:「前不久,劉荻之父對媒體說:『自從劉荻被捕就好像從人間蒸發了一樣,親人們等待了三個多月,除了公安當局的一張由劉荻簽名的紙條(要求付款五百元人民幣)之外,他們再沒有得到過這位女孩任何音訊』」。

敬請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關注劉荻一案,首先大家認為劉荻是無辜的、沒有罪,應該還她清白,盡早釋放。

其次,請查究在法律程序上有哪些違法行為,如超期拘押等。22歲的劉荻出生、學習都在北京,可以追溯她的歷史、被捕、拘押全過程,審查在哪些方面當局侵犯了她的基本人權。

儘管有人提出,人大、政協只不過是個「花瓶」,代表和委員也並非是公民直選,沒有多少代表性。但是仍然希望代表們、委員們利用他們具有的特殊權利,如,視察監獄權,向檢察院,法院提出質詢的權利,在選舉檢察院長、法院院長、軍委主席、國家主席時的投票權利,表達民眾的意願。正因為他們具有這些權利,所以他們的發言和要求更會受到有關方面重視。

當然我們也知道,民眾的呼籲能否傳到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手中是一個問題,即使傳到他們的手中他們如何反應更是一個大問題。

但是民眾呼籲對當局的壓力作用、通過媒體發表對社會起到的宣傳作用、公開信採取開放簽名形式,對促進民眾的政治參與意識,政治權利意識的積極作用,是絕對不應忽視的。

今早看到劉荻簽名中又多了一批我熟悉的知名人士,包括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崔衛平,「脊樑」一書作者樊百華,著名律師陳永苗,香港作家、開放編輯蔡詠梅,錢理群(疑為北大教授)還有劉賓雁、郭羅基、《大參考》主持李洪寬、凌鋒、王丹、封從德等。簽名人士那幺多,實在可喜,叫人心中暖乎乎。

2003-3-8
早晨於山東大學

劉荻簽名網址:http://home.nyc.rr.com/liudi/qm.htm


來源:新世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