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貨在越南的尷尬

發表:2003-03-09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去越南之前,許多人告訴我,中國貨在那裡很吃香,而人民幣也可以作為流通貨幣使用。而一些散諸報端的報導也信誓旦旦地說在越南龐大的摩托車市場中,中國生產的摩托車已經瓜分了很大的一塊蛋糕。在到越南之後,我發現,國內那些關於中國貨和中國錢的說法統統都是「故事」。

先說人民幣。實際上,在越南各個城市中,只有首都河內可以使用人民幣。究其原因,大概是河內距離中國較近,而許多中國遊客通過廣西邊境前往河內參觀可以免用護照的緣故吧。但是除了河內和距離河內較近的下龍灣,沒有護照的中國遊客就沒有辦法前往越南其他地方遊覽了,所以你要是想去越南其他地方觀光,一定要帶上諸如美元一類的「硬通貨」,否則的話,出河內可就寸步難行了。

無論是在河內還是在南方重鎮胡志明市,都會發現豎在街道兩旁的醒目的廣告牌。在這些廣告上出現的都是一些我們耳熟能詳的品牌,除了那些老資格的日本牌子,如松下、日立等等之外,韓國品牌走國際化道路的決心也讓人眼前一亮,你隨時都會看到三星、LG、SK、現代這些大企業的形象廣告牌。然而特別遺憾的是,在越南的八天中,我竟然沒有看到一個中國品牌的路牌廣告。越南方面的導遊何先生告訴我們,中國貨在越南的名聲可是不怎麼好,越南人最愛買的還是日本貨,即使日本貨的價格要遠遠超出中國貨。何先生說,雖然越南和中國的邊境貿易非常發達,但更多的中國產品都是一些小商品,其中還有不少假冒偽劣商品,這些造成了中國產品在越南的不良名聲。他還一臉神秘地說:「中國的家用電器在越南賣得最好的是VCD機,因為中國造的VCD機糾錯能力是最好的。」聽著他的話,我們一行人都有些哭笑不得。但是,何先生的話在我們的越南之旅中被驗證了,在胡志明市唐人街上最大的小商品市場中,你會看到比比皆是的來自中國的低檔商品是有那些仿冒世界名牌的箱包和鞋子。在河內一家大商場,我驚喜地發現了「TCL」的櫃臺,裡面有銷售電視機。可是挺大的鋪面卻顧客寥寥,記者和一位TCL的銷售人員攀談,他告訴我說,一買得不太好,現在還處在虧損狀況,主要原因就是中國貨名聲不好。「我們在這裡設點,都是以香港TCL的名義,這樣也許會讓越南消費者感到好一點。」他一臉苦笑地對我說。

由於在國內聽到不少摩托車生產企業關於佔領了多少多少越南市場的豪言壯語,所以本以為會隨處發現「中國製造」的「車影」,但事實是,我三番五次瞪大了眼睛注視著來來往往的摩托車隊,就沒有在多如牛毛的摩托車群中發現一輛我熟悉的中國品牌的摩托車。起初還以為是自己眼神不濟,但經過在不同地方不同時間的尋找,我終於失望了,在看見數不清的本田、雅馬哈、川崎甚至是中國臺灣生產的光陽機車之後,我終於明白,佔頜了多少多少越南市場不過是那四國內摩托車製造商們的「大話南遊」而已。何導遊告訴我,現在在越南,買一輛日本產摩托車的價錢可以買二輛甚至三輛中國產摩托車,但越南人還是不願意買中國產的摩托車。「用你們的話,這叫作一分錢一分貨。」


來源:前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