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記者眼中的臺灣

發表:2003-03-10 0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了6次臺灣,不敢說對那裡的情況非常熟悉,只能說有一定程度的瞭解。說實在的,撇開政治亂象和經濟疲弱不談,總的看來,臺灣還是有其鮮明特色的,經濟水平高,社會秩序好,人們的公德意識強,參與社會生活的積極性和自治能力也較強。
  住戶平均居住面積高達104平方米

  經過長時期的發展,臺灣如今已是發達的工商社會。以住房面積為例,香港大學城市規劃及環境管理研究中心的調查表明,臺灣是亞洲主要發達城市中居住空間最廣闊的地方,住戶平均居住面積為104平方米,其次是新加坡的97平方米,東京和上海分別是62和52平方米,香港只有42平方米。

  臺灣的都市和鄉村,從外表上看比不上大陸,顯得比較陳舊和凌亂,比如臺北就遠遠比不上上海,但它的公共設施先進、完備,管理和服務也是以人為本,有一定的水準。有人說,上海好比是個一夜開花、一夜結果的果子,從外表看,很是光鮮誘人,但是咬一口,卻還有點澀嘴;而臺北這個果子,看著不光鮮,卻是自然成熟,因此吃起來甜。這句話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地鐵和銀行的人性化管理

  就拿地鐵來講,臺北的地鐵非常方便快捷,通風性能良好,價格也便宜,每一站都有很多進出口,有時達到6個。這些進出口和地鐵的站臺一樣整潔、光亮,而且上下都有滾動電梯。人們上下電梯,都會自動站在右邊一側,讓出左邊一側方便那些要趕時間的人。地鐵站臺內外的指示非常清晰,外地人和旅遊者循著這些指示很容易就能找到出路和轉乘別的線路。

  此外,地鐵上還設有博愛座位,供老弱病殘孕幼享用,這些座位即使空著,也很少有不在其列的人去坐。地鐵站台上沒有任何攤販,即使是書報攤,當然那裡也禁止飲食。在地鐵站台上很少看見工作人員,全程無人駕駛,但一切都按部就班、秩序井然。除了一些精美的廣告牌,地鐵通道內往往也會有一些文化展覽,比如繪畫、攝影作品等。最近,臺北故宮博物院還將一些珍貴文物的複製品拿到地鐵站展示,受到許多市民的歡迎。

  因為要兌換新台幣,所以臺灣的銀行沒少去,我感覺那裡很人性化。比如,有沙發坐,有書報看,有水喝。最關鍵的是你和櫃員平起平坐,中間沒有任何遮擋。其實不光是銀行,火車站、機場、公園,所有的售票窗口都少有遮擋,交易不必通過狹小的窗口和傳聲筒來完成。

  有同事曾經問我,有沒有感覺到臺灣的殘疾人和孕婦特別多。我說,其實並不是這些人多,而是這些人能夠與常人一樣出入公共場所,因為無論到哪裡基本都是無障礙。比如坐地鐵,殘疾人可以乘升降梯上下進出,其他地方就更不用說了,都有專門的通道,更何況還有許多人會伸出雙手相幫。紅綠燈絕對不是僅供參考,行人和司機都會自覺遵守交通規則。行人過馬路走人行道,汽車都會停下來或放慢速度讓行,所以老人、孩子和孕婦大可從從容容過路。

  社會鼓勵民眾當義工

  在臺灣駐點採訪,一天三餐都需要自己解決,在大街小巷尋尋覓覓的過程中,我也熟悉了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臺灣餐館。這些餐館的飯菜雖然風味不同,但有幾樣東西一定是共同的,那就是店堂的佈置和餐具乾淨整齊;廁所可以很簡陋,但是絕對沒有異味;服務人員也總是和藹可親。如果你東西點多了,服務員還會提醒你不要浪費,讓人感覺很是溫馨。

  在臺北故宮博物院參觀,如果你稍加留意,就會發現那裡的講解員多為青年義工。在臺灣的社會生活中,到處都有義工的身影。所謂義工,就是我們所說的志願者,英語叫做「VOLUNTEER」。說起「志願者」,我們似乎往往只想到那些樂於助人的青年人和大學生。但在臺灣,「義工」可是包羅了各個年齡層次和各個階層的人士,他們可以是在職者,也可以是退休人員。臺灣的「義工」是有組織的,經常性的,也是無所不在的,一些公司的職員和外國人也抽出一定時間做義工。有的公司還規定,公司職員必須帶薪擔任一定時期的義工。

  可見,臺灣社會對義工具有一定的激勵機制,其背後也存在著社會輿論的引導以及當局的支持。在臺灣的中學裡,社會服務是必修課程,像臺北市的學生每學期至少要做8小時義工,如課業輔導、病房陪伴、募集善款、導遊解說、回收垃圾等。我認識一位60多歲的老太太,除了正常的節假日,她每天都會帶著盒飯,坐公共汽車到一家醫院的問訊處當義工,風雨無阻。在日月潭邊的一個小山村,我也碰到過兩個人,他們的正式職業是開出租車、當導覽員,同時也是義務急救員。只要周遭有人發生傷病,需要救助,他們隨叫隨到。當然,他們都受過專業訓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