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漁場捕魚難 船老大聯名要求提前禁漁期

發表:2003-03-10 0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不久,舟山市嵊泗縣黃龍鄉的56名船老大聯名上書國家農業部及農業部東海區漁政局,要求把禁漁期從原來的6月16日至9月15日,提前到4月1日至8月15日,禁漁時間延長1個半月,以進一步保護嚴重衰退的漁業資源。

舟山的漁業資源怎麼了?文匯報記者日前趕赴這個中國最大的漁場,調查結果令人心憂。

舟山漁場,是與紐芬蘭漁場、秘魯漁場和千島漁場齊名的世界四大著名漁場之一,也是中國最大漁場。而嵊山漁場則是歷史上舟山漁場的中心捕撈基地,與黃海的石島漁場、南海的萬山漁場,同為中國三大主要漁場。

前不久,世代在這裡捕魚為生的56名船老大聯名上書國家農業部及農業部東海區漁政局,要求提前實行禁漁並延長禁漁期。

聯名信說:由於長時期的過度濫捕,各漁場漁業資源,經濟魚類已殆盡……實行3個月的禁漁期後,除帶魚有所成汛外,其他所捕的魚類仍少之又少,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2月至3月份海洋魚類開始進入適應海域準備產卵期時,經漁船的濫捕,失去了它的產卵魚;3月至4月份,產卵期親魚進入產卵漁場,但由於在這個季節是漁船捕撈的旺季,親魚和幼魚都在捕撈之內;4月至6月15日前,捕撈漁船所捕的魚類,全部都是正在生長的幼魚。

信中說:「我們都是漁民老大,看到所捕的魚和漁業資源這樣嚴重的破壞,感到十分焦慮。」

蝦峙是舟山普陀的一個漁業重鎮,蝦峙捕撈公司總經理劉偉國17歲開始捕魚,捕魚已有30年,現在還當船老大。他說,漁場越捕越遠,魚越捕越少,柴油成本越來越高,效益一年比一年差,例如帆張網船一網張一萬元的魚,除掉成本沒有利,拖蝦作業也只能保保本。帆張網張上來帶魚絲有萬把斤左右,看到這樣小的帶魚絲很心痛:「我們捕魚人心裏很矛盾,不捕小魚小蝦,眼前生活不好過,但捕了小魚小蝦,漁民今後飯碗難保。東海漁場資源不是沒有,由於水溫適宜,餌料豐富,魚蝦繁殖很快,關鍵是海洋漁業資源休養生息的時間太短。」

劉偉國希望政府把伏季休漁的時間提前和延長,以保護主要經濟魚類的繁殖和幼魚資源,遏制海洋漁業資源衰退勢頭,增加經濟魚類的資源量。

多少年來,中國的漁業資源一直是以一白:帶魚;一黑:墨魚;一長:大黃花魚;一短:小黃花魚著稱。但是現在,它們當中除墨魚外,其他已經瀕臨絕跡。歷史上舟山漁場的產量即是以這四種魚類為統計依據的,而現在計入漁業產量、市場上常見的小雜魚當時則根本排除在外。用漁民的話說,現在打上來的「帶魚像筷子,鯧魚像釦子」,而大、小黃魚則幾乎看不到了。

舟山市海洋捕撈生產面臨著繼續全線滑坡的狀況。舟山全市去年5個月的一次調查顯示,全市國內海洋捕撈產量30萬噸,產值約13億,分別比上年同期減少8.7%和13.3%。該市普陀區海洋漁業局提供的數據表明,2002年全區漁業國內捕撈同比減少了9.67%。

中國水產學會理事、浙江省海洋水產研究所徐漢祥所長告訴記者,今年春節期間,大黃魚難求,要價達到了300元到500元一斤,烏賊魚現在的產量也很低,以前二、三、四、五齡的帶魚都有,現在四齡以上的帶魚已找不到,二齡至四齡的難找,大部分是一齡的。

徐漢祥認為,導致舟山漁場漁業資源衰竭的主要原因是人為的過度捕撈,「赤潮等自然災害對漁業資源並沒構成多大威脅。」

劉偉國說,帆張網資源殺傷太厲害。有的漁民大馬力拖「爛船丁」和青佔魚,像手指一樣大的上層魚的子子孫孫都拖光了,殺傷力更大。再看拖蝦船,在海底泥裡拖網,小魚小蝦都難漏網。

據說,由於魚的身量太小,它們被捕撈上來之後,還要經過挑選,其中只有一小部分稍大的進入市場,其餘的就被倒進垃圾站,或被丟進大海。由於被打上來的魚被隨便扔在甲板上,等到它們被重新丟入大海時,已經死掉。


來源:文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