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記者:穿越伊拉克邊境

發表:2003-03-11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記者斯威尼

在正確的時間抵達正確的地點是所有新聞記者永遠要面對的挑戰。不過就像本臺很多記者的經歷一樣,在錯誤的時間抵達錯誤的地點是經常發生的情況。現在,各大新聞機構都在蜂擁進入中東地區。本臺記者斯威尼就試圖從土耳其和敘利亞進入伊拉克北部地區。


很不好意思,我憎惡邊境,因為我要靠在邊境上來來往往謀生。這就像小學老師討厭孩子一樣。過去的一個星期裡,我一直在試圖跨過邊界,進入不受薩達姆控制的伊拉克北部地區。然而很不幸,我卻沒有成功。只有一天,土耳其人開放了邊境,一百多名記者一下蜂擁而入,穿過邊境。由於大雪的原因,我沒能趕上公共汽車。

當然有人可以用汽車底盤把我走私進伊拉克,價格是五千美元,不過我還是拒絕了這種做法。於是,我打了一輛出租車,前往敘利亞的卡米什利鎮。在一片無人區樹立著一排鐵絲網,另一面可能就是地雷區,這裡就是邊界的過境點。

「矇混」過關

我在土耳其的身份是記者,在敘利亞,出於某種我自己也無法理解的原因,我成了一名旅遊者。為了不把事情搞亂,我準備了兩份護照,一份是在土耳其用的記者護照,另一份是在敘利亞使用的旅遊護照。到我走向土耳其和敘利亞的邊防線時,手續只不過就是倒換一下護照。可是我還有其他的麻煩,為了準備在伊拉克北部的"度假",除了一盒防晒油,我的手提箱裡還有一件防彈背心、一頂鋼盔、一套防核武器及生化武器的裝備,還有一副防毒面具。另一隻手提箱裡是一堆小說,一堆內衣褲,和一瓶威士忌酒。當敘利亞的海關人員要檢查我的行李時,他第一眼看見了那一大堆內衣褲。對檢查這堆內衣褲,他可不感興趣,所以我的那堆備戰用品也免去了檢查工作。

我是不是能夠通過敘利亞進入伊拉克北部?我向敘利亞當局提交了申請,然後就在卡米什利鎮呆了下來。就商店,食品還有汽車來說,土耳其要比敘利亞富有。不過有一點除外的是卡米什利有大批基督教徒,那裡正在建立一座新的教堂。但是在邊界另一邊的土耳其,我卻看不到一座教堂。這是半個世紀前發生的種族清洗所留下的明顯痕跡。而敘利亞卻沒有經歷過這種種族仇恨。

卡米什利沒有成為世界主要旅遊點還有其他的原因。要說這是一座只有一匹馬的小鎮,可不公平。我就看到過幾頭驢。住在只有二十美元一夜的旅館房間裡,我都快要發瘋了。

有人傳來話說,我可以進入伊拉克北部地區。比如,要在兩週時間以後,這對我來說太長了。BBC指示我盡快找到一處機場,於是我背起了行李,再次向邊境奔去。敘利亞人很高興送走一位旅遊者。而在土耳其的海關,我又玩起了兩隻手提箱和兩份護照的把戲。就在要走的時候,我聽到一聲大呵。在我面前站著一位庫爾德老人,背著一個黑色的塑料袋子。土耳其海關官員命令檢查他的行李,結果發現是一箱茶葉。官員用刀捅破了紙箱,然後把一半的茶葉倒進塑料袋。老人被敲了竹槓,但是他在進行著無言的抗議。這名官員衝他大聲喊了起來。

所發生的一切和我沒有什麼關係,我要去別的地方辦事,不想在這裡找麻煩。也沒有人對我的備戰用品多加注意。我拿起了自己的東西,離開了正在瞪著自己剩下一半的茶葉的老人。我在做一件時下裡流行的工作---為和平爭取一次機會,不過這並沒有阻止我對自己的行為感到羞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