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鵬退休 貪官再失一保護

發表:2003-03-11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全國人大委員長李鵬十日作為中央領導人最後一次做報告,實際上結束他的長期政治生涯。不管他作為立法機構領導人取得什麼成就,李鵬將永遠作為宣布實施一九八九年戒嚴法的領導人而被蔑視。雖然人們不能指望因為李鵬的退休而重新評價天安門抗議運動,但中國貪官將失去一道保護。

紐約時報記者羅森薩爾(ELISABETH ROSENTHAL)十一日發表文章說,李鵬宣布戒嚴標誌著軍隊進入北京鎮壓天安門廣場學生抗議運動的開始。當時作為總理的李鵬支持使用武力鎮壓學生,那一決定導致數百人死亡。人權活動分子要求他辭職,稱他是「北京屠夫」。近年來,李鵬還被指控腐敗和裙帶關係,尤其是他的妻子和在國家電力公司的兒子。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李鵬和他妻子朱琳有兩個兒子和一個女兒。作為前電力部長,李鵬對於電力工業的關係和人事影響可以回溯幾十年。李小鵬掌管的中國華能是中國最大的發電公司。去年十二月,李鵬的女兒李小琳被任命為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副總裁。他的小兒子李小勇據報導參與新國大投資問題,新國大幾年前垮臺,數千人損失了多年儲蓄。北京市當局多年來都容忍對李小勇及李鵬的小規模抗議,分析家相信它顯示對這名即將下臺的共產黨領導人怨恨潛流。

紐約時報說,李鵬離開政治舞臺是某種分水嶺:他是最後一個共產黨強硬路線領導人。但在實際上,他的離開沒有太大區別,因為他的派系幾乎已經失去全部影響。

一家報紙的高級編輯說,「李鵬退休對中國是好事。有些人把他看作屠殺的象徵,是主要策劃者。我不認為那麼簡單,他的退休搬開了重新評價的一個障礙。」

七十四歲的李鵬將被六十一歲的吳邦國所取代,人們認為吳邦國在改革方面更為自由開放。那名編輯說,「李鵬的退休消除了左派的最後一個代表。我認為吳邦國肯定比他開放。」

李鵬十日對十屆全國人大報告九屆全國人大的成就。他說,九屆全國人大制定了幾十部法律,監督政府預算,幫助建立了中國的法庭系統,「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成形。

李鵬還宣布批准政府改組計畫,政府部委將為二十八個,減少一個。

李鵬離開正式講稿,對繼任者提出一句建議:「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我相信十屆全國人大會比九屆人大工作做得更好。」

李鵬是典型的老一代共產黨官員中的最後一個,他們的權力完全來自同共產黨一九四九年上臺之前那批元老的關係。作為孤兒,他是被中國第一任總理、革命英雄周恩來養大的。

作為在俄國留學出來的工程師,李鵬對於中國對外開放和經濟改革從來都不熱心。一九八九年要求民主的學生在天安門連續多天聚會抗議,李鵬自然成為政府的執行者。

十屆人大一次會議四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主席團會議,吳邦國當選為主席團常務主席後,親自送李鵬委員長離開會場。(中新社)

李鵬在北京也因為家人同電力工業的關係而遭人恨。許多學者相信中央政府不願追究其它高層腐敗案都是因為擔心李鵬。一名報紙編輯說,「李鵬退休也撤掉了貪官的保護傘。」

另據華盛頓郵報八日的文章,遼寧省撫順市出租車司機說,李鵬下臺越早,老百姓的日子就越好過。由於撫順市高架公路工程承包商是華能交通運輸工業公司--中國華能公司的一部分,而李鵬的兒子李小鵬是中國華能的主管,高架公路收費一直居高不下,撫順怨聲載道。

高架公路剛開通時,撫順一百多名出租汽車司機到省政府抗議,省長薄熙來威脅要叫警察,嚇走了抗議的出租汽車司機。由於高架公路收費,撫順公共汽車公司已經陷入困境。根據二○○一年的協議,政府每年補貼公共汽車公司過路費五十萬美元的一半。但由於市政府財政困難,補貼一直沒有落實。

政府消息來源說,撫順一名副市長兩次到北京,希望同華能交通運輸公司的官員討論降低收費問題,但高層主管拒絕會見他。一名政府官員、共產黨員說,「上面告訴我們省裡無法幫我們,因為他們不敢惹李鵬。我們去北京,沒有人幫我們處理這個問題。」

撫順和中國其它城市的問題在於新一代領導上臺之後,政府是否繼續保護既得利益者。政府官員說,這關係到中國政治和經濟制度的健康和活力。反腐敗是朱鎔基總理政府工作報告的中心議題之一。

多維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