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光漸暗人散盡 李鵬獨坐主席臺

作者:王玉燕 發表:2003-03-12 0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了十一年總理、五年人大委員長,昨天李鵬做完人大工作報告,告別中共政壇。

細數中共領導人,無論總理也好、人大委員長也罷,李鵬仕途官運之順,鮮有人能超越他。父親李碩勛是中國共產黨早期黨員,被所殺,那時李鵬才三歲,成了革命烈士後代。中共總理周恩來、鄧穎超夫婦又收李鵬為義子,有這樣的背景,李鵬仕途自然較他人平順。

八九年天安門事件,總書記趙紫陽下臺,李鵬政治地位更穩。他一九八七年出任總理,八九學運,外界均把下令開槍的罪名歸咎李鵬。實際上,下令開槍的是鄧小平,李鵬身為總理,背了黑鍋;雖留給世人罵名,但也因「對黨及國家有功」,九三年連任總理,做完兩任總理,九八年轉任全國人大委員長,在中共第三代領導集體排名僅次於江澤民

李鵬為人和氣,沒有架子,但受八九學運影響,外界不喜歡他,大陸民眾對他也沒有好感。昨天他進行任內最後一次工作報告,與日前朱ÉF基做報告所受歡迎程度,可知兩人在民眾心目中的份量。李鵬與朱ÉF基一樣,擇重點報告;貼心的李鵬,除了印全部的工作報告發給大會人士,另印一份重點報告給大家,免得大家找不到他念的地方。可是似乎就有人不領情,坐在旁聽席上的大陸媒體私語:「李鵬更會搞,弄個口頭稿,特滑稽」。朱ÉF基開始報告時說明是擇重點報告,代表立即報以熱烈掌聲;李鵬昨天同樣表示著重講報告要點,一開始代表卻沒有鼓掌。有名位,少民意,是李鵬的缺憾。

要說李鵬自認為最得意的政績,應是三峽大壩的興建。三峽工程從開始論證到動工,一度正反意見相持不下;李鵬全力推動大壩興建,自然是想留下千秋之名。只是將來三峽工程是否能發揮功效,或是帶來更多的災害,尚未蓋棺論定。

昨天當王兆國宣布大會結束,主席台上坐在前排的中共領導人一下子全散了,沒有人向李鵬致意,只有將退休的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上前與李鵬握手。台上人都走光了,剩下李鵬坐在位子上;燈光逐漸暗去,襯著低頭整理材料的李鵬。李鵬最後緩緩離開,空蕩蕩的檯子,總理?委員長?都過去了。

(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