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北京炸彈客突顯大陸社會民怨無處宣泄

作者:中央社記者彭思舟 發表:2003-03-12 1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校園發生爆炸案後,今天又有一名國企下崗工人自稱攜帶炸彈,闖進路透社北京辦事處,當然這種用激烈方式對社會表達不滿的做法,是不值得鼓勵的,但中國大陸社會近期層出不窮的爆炸事件,實際突顯了在威權統治下的民眾,真是有怨難伸。

  目前正值中國大陸全國人大及政協兩會開會期間,這名闖進北京路透社辦公室的炸彈客,姓名為方慶輝,來自黑龍江,正是下崗工人狀況最嚴重的東北地區。這名年約三十歲左右的青壯年男子,無獨有偶,也是下崗工人、失業一族。而細數大陸近年發生幾起重大爆炸案的主角,主犯大部分都是失業或待業者,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挾怨犯案。可是到底是什麼社會積怨,使他們走上報復的不歸路?

  參考中國大陸官方數據,大陸城鎮失業人口至少在一千兩百萬以上,而農村的「剩餘人力」,也就是閑著找不到事做的人,也至少在一億以上,這還是相當保守的數字。而展望未來,在大陸加入世貿組織後的十年內,面對外國商品與農產品衝擊的大陸城市與農村,失業情況只會更加嚴重,影響所及,中國城鎮失業率將可能達百分之七,而農村剩餘勞動力會更嚴重,龐大的民工潮可能在大陸各大城市重現。

  但另一方面,大陸社會一桌價值八斤黃金的滿漢全席、人乳宴、每顆萬元人民幣的荔枝、五百公克九萬元人民幣的鐵觀音,總是有人買,在失業工人眼中,能不氣憤嗎?

  但這些人卻沒有宣泄的管道,畢竟在大陸不像在民主的臺灣社會,任何事情民眾都可以找媒體披露,對政府形成壓力,因為大陸的新聞媒體是要受到政府節制的。一位熟悉中國大陸媒體的人士坦承,大陸各種媒體常收到官方的「內部傳達文件」,以統一宣傳口徑,而各種政治學習、中共黨組織活動,也在媒體中持續活動。

  而在編輯政策上,編輯臺要按照「四項基本原則」對文章進行修改,然後送到各個專業編輯組長手裡、新聞副主任、主任又都再以四項基本原則,既檢查文章內容專業,更要檢查政治、經濟問題,要是其中一個環節出錯,就會受到處罰,如山西太原的高勤榮,在一九九八年揭露中共官員弄虛作假,當時就被關進了牢房。

  此外,大陸民眾有怨,又是否可以像臺灣民眾找民意代表出頭?北京中國青年報就曾報導一個讀者投書,這位化名李起的北京市民,寫一封致人大代表的信,反映他對一項中共地方政策的看法。但當他拿著寫好的信到人大代表所住賓館,請服務人員轉交信件時卻被警察扣押。警方要求他以書面方式承認錯誤,並保證不再犯了。報導說,李起被扣押了七個小時,在寫了保證書之後才被放出來。

  所以,今天發生的這起炸彈客闖進路透社北京辦事處事件,其實也突顯了在威權統治下的中國大陸,媒體被控制,民意代表被控制,民眾有怨難伸的實況,因此,有苦無處訴的民眾,只好找一個外國媒體,並用最激烈的方式,試圖讓世界知道他內心的委屈與苦楚。(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