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成敗論朱鎔基

發表:2003-03-13 0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朱鎔基在十屆人大上做完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之後,海內外媒體出現了"朱鎔基熱",海外媒體的評價是譭譽參半,國內媒體則是一片讚美之聲,《南方週末》甚至把3月6日的24版全部獻給了朱鎔基,全面肯定了朱的人格和政績,基本看不到任何負面評價。由此可見,在中共第三代的諸寡頭中,朱鎔基的政治生涯似乎最為成功,因為其政績和民望皆是其他人無法媲美的。然而,我認為,他仍然是獨裁製度的"犧牲品",至多是"成功的犧牲品"而已。

表面上看,朱鎔基的民望,一方面來自他本身的從政風格--果斷、廉潔、親民、有能力和有責任感,另一方面來自他執掌經濟大權十年來的政績--抑止高通脹、實現軟著陸、安渡亞洲金融危機、維持七上八下的高增長、堅決反腐敗、精簡機構和推動中國加入WTO。而實際上,朱鎔基之所以贏得較高的民望,很大程度上是中國的畸形制度和民智未開的國情的產物。

一,壟斷傳媒的報喜不報憂的輿論導向幫忙。在大陸,百姓每天在新聞聯播中看到的朱鎔基,全部是個性凸出的正面形象,至於朱鎔基形象的負面因素,統統在黑幕之後。在大陸媒體上,他主持下的中國經濟,除了高增長和國力大增,就是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和中國國際地位超常加強,而且定語都是"中國歷史上最好的……",而處於警戒線的金融黑洞化、財政赤字化、債務社會化、國企空殼化、腐敗制度化、社會兩極化、生態污染化、農村凋敝化、城市失業化、道德真空化……他為政風格的另一面--鐵碗霸道、剛愎自用、好大喜功、權力狂妄、集權嗜好和經濟觀念陳舊(計畫色彩極濃)……等等,只有一些小罵大幫忙的點綴性報導,百姓自然無法瞭解真相。

二,強人政治的集權時代結束之後,後集權時代的中共第三代普遍趨於平庸化,反襯出有點棱角的朱鎔基不那麼平庸,特別是與其他兩巨頭相比--江澤民的輕浮作秀和李鵬的僵化愚蠢--朱鎔基就顯得有個性、有智慧且務實負責。同時,中共權貴集團的腐敗揮霍和官老爺作風的普遍化,也從反面凸出了朱鎔基的勤政廉潔親民。正是這樣的對比,才使朱鎔基給國內外留下了有能力有氣魄的良好印象。即便在朱鎔基任期結束、他上任時的承諾大都沒有真正兌現的情況下,由於他那擲地有聲的個性化語言,在中共高官中過於罕見,所以他那種指天發毒誓的絕決態度,至今仍然是百姓的美好記憶,並變成對他無奈地告別政壇時的一片惋惜之聲。

三,獨裁體制賦予了高官們以超常的權力,使之能夠在沒有民意的監督和制約之下,動用巨額國家財政來實現一黨及其高官個人的政治偏好,而不必對政策的後果向百姓及民意代表負責。所以,朱鎔基能夠實施揮霍納稅人財富和透支國家未來的積極財政政策,能夠毫無顧忌用歧視性的股市和老百姓的巨額存款挽救國企,能夠力排眾議地重新壟斷糧食流通,能夠罔顧中國經濟的整體水平而大搞"錦上添花"的政績工程,比如,他利用總理大權而花巨資在上海建造世界第一條磁懸浮。同時,他也可以大把地花納稅人的錢去賄賂百姓--去為政權穩定滅火、去訪貧問苦、去做親民秀--以購買自己的政績和美譽。

四,正處於轉型之中的中國,其民智也呈現出新舊混雜的局面,被陳舊的"救世主意識"浸泡多年的百姓,還缺乏自主的個人意識、納稅人的權利意識和民眾乃政府的"衣食父母"的主人意識,仍然無法擺脫期盼"青天"的政治偏好。近年來,帝王戲在大陸的風靡,正是期盼明君賢臣和等待自上而下恩賜的奴性的最好註腳:"聖上英明"和"奴才該死"、"皇恩浩蕩"和"謝主龍恩"的跪姿,充斥著螢屏,吸引著百姓。這是物質和精神的雙重詐取,一種全面的剝奪:先是在物質上詐取民脂民膏,然後再通過施舍在精神上詐取民眾的感恩、依賴和馴順,以保證本末倒置的官民關係之長存--被供養者變成了仁慈的恩人,而供養者卻變成了被拯救的群盲。獨裁製度的根本特徵是"公權力"的私有化,無論是傳統的"家天下",還是現代的"黨天下",公權力皆由社會公器變成了特權者的牟利私具。"朱青天"對弱勢群體的關懷姿態所動用的財政開支,雖然全部自下而上地來自納稅人,卻表現為自上而下的政權恩賜,納稅人對政府財政沒有與義務對等的權利--質疑權、監督權和否決權。政權開恩,絕非為了社會公益,而是出於一黨私利;官員的"青天"情懷,不是公僕服務於衣食父母,而是用衣食父母的稅款服務於政權利益,至多是基於"民可載舟亦可覆舟"的工具主義牧羊術。收買和腐敗的基因,在官僚、大款和知識精英以及普通民眾中的社會性循環複製,使賄賂和收買成為一種生存技術(政權生存和個人生存)和改革的路徑依賴。

從這種制度大背景看朱鎔基的政治生涯,他至多是這個沒落制度的有意而無力的補天者,甚至就是又一個"成功"的犧牲品,其未來的歷史地位,將遠不如胡耀邦和趙紫陽這樣的"失敗"的犧牲者。引渡賴昌興的僵局就更加意味深長:作為朱鎔基式承諾的象徵性事件,賴昌興案所標誌的,非但不是一諾千金的總理信用或政府信譽,反而標誌著鐵碗人物的無可奈何的失敗。曾幾何時,朱鎔基為了顯示反腐敗的決心,發誓一定要將中國頭號走私案的主犯賴昌興引渡回國,讓其接受審判,甚至不惜動用國家財政和許諾不殺。但,言猶在耳的承諾,到今天也已經黯然失色。朱鎔基即將無奈地告別政壇,而賴昌興仍然逍遙在大洋彼岸。朱鎔基之敗,非個人的品格和能力之累,而是獨裁製度之罪。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