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考古證實:唐代高僧玄奘圓寂初葬於陝西西安

發表:2003-03-13 1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項最新的考古研究證實:唐玄奘曾初葬於陝西西安白鹿塬畔雲經寺。


  據經濟日報消息,唐僧即唐玄奘在古長安圓寂後葬於現在的西安市長安區興教寺,但是卻很少有人知道他先葬於白鹿塬,後來才改葬至今興教寺。1999年以來,西安灞橋區政協文史委依據史料記載,先後到弘福寺、大慈恩寺、玉華寺、雲經寺、興教寺等走訪取證,經過三年考古調查,近日證實了這一事實。


  據史料記載,玄奘(公元602-664年),俗姓陳名禕,河南緱氏人,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佛學家、翻譯家、旅行家。他十三歲在洛陽淨土寺出家為僧,自唐高祖武德元年(公元618年)起,周遊全國,遍訪高僧拜學經典,窮盡各家學說,在全國各地遊學後,面對當時佛教經典的殘缺不全,教義分歧,派別紛爭,他決意到佛教發源地天竺國(今印度),去探求佛教的精蘊,以解眾疑,弘揚佛法。他沿著「絲綢之路」,闖「萬死之地」,克服各種艱難險阻,到達佛國印度。就學於著名的那爛陀寺。在印度佛教最高學府,博覽群書,刻苦研習,又用四年時間遍游全印眾國,向更多的佛教名家高僧求學,觀禮了印度很多佛祖聖跡。至此,他獲得了極高的學術地位,備受尊崇。直至貞觀十九年(公元645年),玄奘西行取經圓滿成功,攜帶經像、舍利及657部佛經,載譽回國,歷時17年,共譯出75部1335卷,這些傾注玄奘全部心血的所譯經卷,又應唐太宗之請,撰寫了《大唐西域記》,乃是玄奘留給中華民族佛教文化的珍貴遺產。他和弟子窺基,創立了中國佛教的唯識法相宗(又稱慈恩宗)。


  據記載,公元664年2月12日,唐玄奘在玉華寺圓寂後,唐高宗十分悲痛,對唐玄奘安葬多次降旨,玄奘的門徒遵照旨意和遺命先安置在大慈恩寺經譯堂內,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長安僧俗紛紛赴來弔唁。4月15日,高宗下旨意將玄奘葬於產河之東的白鹿塬上。後因玄奘葬所離長安太近,高宗及滿朝文武容易見到時生悲痛之情,公元669年4月8日,高宗命改葬玄奘法師於樊川北原,今長安區興教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