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命肺炎爆發 楊永強局長爆火

發表:2003-03-15 2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何謂「爆發」?辭典解釋為事情或情緒突然而猛然發生或發作。

港人感染非典型肺炎近日猝然增加,不但多間醫院的醫護人員集體受感染,普通市民染恙者亦大幅增加,且有激增趨勢,甚至威脅臺灣和新加坡,這情況是過往從未有之,而且醫務衛生當局迄今束手無策,預防無方,染病者性命受威脅,若稱之為「爆發」實在是適當貼切不過。

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昨日卻聲色俱厲地「教訓」傳媒,強烈表示「香港並沒有爆發肺炎」。或許在醫務衛生角度,「爆發」是另有一定的尺度標準,但本港短短几日便有四十三名醫護人員和四十二名普通市民因感染或懷疑感染非典型肺炎而留醫,這還稱不上爆發,便有請楊局長清楚解釋怎樣才算是爆發?究竟發生多少宗或有多少人因而病逝才稱為病症爆發?既然香港沒有爆發肺炎,為甚麼楊局長繼而聲稱「第一個工作就是先要控制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的爆發」?這不是自相矛盾嗎?楊永強若能清楚界定「爆發」的含義和標準,相信可令香港市民安心,消除恐慌。

楊永強的語焉不詳和前後矛盾,相信目的是淡化肺炎恐慌,以免非典型肺炎事件損害香港形象,不利旅遊業發展,其用心可以理解,但手法值得商榷,或會弄巧反拙。市民若受到楊永強混淆視聽,誤以為非典型肺炎並不嚴重,因而掉以輕心,被病毒進一步擴散,令更多人受感染,則其後果不堪設想,對香港更為不利。楊永強倒不如實事求是,承認真相,將強詞狡辯的時間和精力放在研究對付病毒上,板導全港市民認識非典型肺炎和加強注意個人衛生,這才有助及早平抑肺炎擴散,才能使外地遊客安心來港消費。

非典型肺炎猝然肆虐,其實有跡可尋。早在上月中旬,內地已爆發非典型肺炎,尤以廣州附近最為嚴重,多人病逝,港人心理也受影響而一度搶購白醋和成藥,但香港衛生部門卻輕而視之,沒有危機意識,未有及早取得相關資料做足預防措施,也沒有慎重處理肺炎個案,遂導致非典型肺炎肆虐香港。吸取今次板訓,衛生部門官員必須改變以往事不關己的作風和態度,因為香港與內地交流頻繁程度一日千里,兩地病毒病例更易交叉感染,當局須注視毗鄰地區發生的病症,經常提高警惕,及早作好應付病症南下的準備;同時也須改變現時與內地的迂迴通報制度,應與地方相關單位多作直接溝通,迅速收取第一手資料,共同研究應付方法,若能協助內地及早平抑病症,香港便能免受威脅。

(太陽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