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順利」選出領導

作者:BBC記者偉亮 發表:2003-03-15 2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北京召開的中國第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星期六選出胡錦濤出任中國國家主席,接替江澤民,曾慶紅當選為副主席;吳邦國出任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接替李鵬。江澤民繼續擔任國家中央軍委主席。

對這些人的投票結果似乎早就是「公開的秘密」。

一清早,各路記者就雲集在人民大會堂前。過不久,人大代表陸續來到,有說有笑,有代表還在大會堂前攝影留念。隨便截住一位,問他將投誰的票。代表樂而不答,說進去瞧瞧就知道了。

一群記者圍住一名軍官代表,攝影機,照相機,麥克風對準了他。趕緊跑近,只聽軍官說:……這是形勢的發展,工作的需要,人民的需要。記者們在追問軍官是否同意讓江澤民繼續擔任中央軍委主席。軍官當然堅決支持。記者再想問,軍官已大踏步,邁上大會堂台階。一手握著文件,另一手,握緊拳頭,昂首挺胸。

不甘心,再攔其他代表,看看他們到底怎麼想。終於攔住一位:

「胡錦濤以前不大為人所知,在選舉國家主席的時候,您將根據什麼來投票呢?」

「他在中央工作那麼長時間了,我們多少也瞭解他。」

「那麼,在選中央軍委主席的時候,您將怎麼投票?」

「對不起,我得馬上進去開會了……。」

又攔住一位:「您選中央軍委主席時,將怎麼投票?」代表看了一眼,口都沒開,逕直往會場走去。

真無奈。看來從代表口中,得不到料了。趕緊通過安檢,進入大會堂。

到二樓記者席門前,吃了閉門羹。門衛擋路,不能進,說是要等到投票時才放記者進。外國駐北京的新聞官和外交人員不受此限。

投票過程

大會堂一樓擺著大屏幕電視,實況轉播,只好座下來,先看看電視。只見主席台上,領導人已就座。除了江澤民,「第三代」都不見了蹤影。江澤民座在正中,像領著一群學生。一邊是胡錦濤,一邊是吳邦國。大會人員開始派發選票。 過一陣子,大會主持人王兆國宣布:大會廳內設有秘密投票站,代表們可以到那裡填寫選票,也可以在座位上填寫,不受任何限制。代表們開始填寫選票。

又過一陣子,王兆國宣布:記者可以進入會場。霎時,在場外等得焦躁不安的記者,扛著傢伙,拿好照相機、錄音機、筆記本,就往會場擠。

代表們填好了選票,大會主持宣布:現在開始投票。會場傳出了中國民樂。江澤民第一個投票了,四張選票,一次一張,慢慢塞進票箱,給了記者充足時間,來拍照。第二個是胡錦濤,接著吳邦國……會場好不熱鬧。從二樓記者席往下看,人大代表投票,票入票箱後,還三五成群,嘰嘰喳喳,不立刻回到座位。還有代表拿出自帶的照相機,讓別人給自己拍照留念。

江澤民投了票,回到座位,不時與旁邊的人說話,實在無聊時,仰頭看看天花板。中間,領導人還退出主席臺,小歇一下。過了好一陣,代表們才投完票。開始宣布投票結果。先從人大職位開始,播音員字正腔圓,沒有出一丁點差錯。

選舉結果宣布完畢,王兆國大聲說:現在宣布吳邦國當選為第十屆全國人民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台下傳來掌聲。不知何時,李鵬出現在主席台上。吳邦國站起來,向代表致敬,座在旁邊的李鵬也站起來,與吳邦國握手,讓記者拍照。

接下來是宣布選舉主席和副主席的投票結果。又是由播音員宣讀:……國家主席候選人胡錦濤,贊成2937票,反對4票,棄權3票……國家副主席候選人曾慶紅,贊成2578票,反對177票,棄權190票。

又是王兆國:現在我宣布,胡錦濤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掌聲四起。胡錦濤站起來,向代表鞠躬答謝,江澤民也站起來,與胡錦濤握手,讓記者拍照,像是把手中的火炬傳給了胡錦濤。

王兆國:現在宣布曾慶紅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又是掌聲。曾慶紅也站起來,向前後左右的人答謝,還主動伸出手,與座在旁邊的人握手。

最後播音員宣讀選舉中央軍委主席的投票結果:……中央軍委主席候選人江澤民,贊成2726票,反對98票,棄權122票。還有36名代表把票投給了胡錦濤,兩名代表投了朱鎔基的票。

王兆國:現在宣布,江澤民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又是掌聲。江澤民站起,向代表們答謝。

時間已接近11點半。會終於開完了。

從大會堂出來,一位身穿色彩鮮艷服裝的少數民族女代表被記者圍住。女代表大聲說:他們(新領導人)肯定會全力以赴,全心全意,帶領我們全國人民,奔小康,謀發展,我對我們的明天充滿信心!

抬頭再看,代表們都急匆匆,走向停在廣場的汽車。我還沒有醒過神來:選舉就這樣「順利」地結束了?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