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紅成江胡爭權關鍵

發表:2003-03-16 2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十五日在全國人大以最高票數當選國家主席,江澤民留任中央軍委主席,最高層兩個權力中心已經出現。如果江澤民和胡錦濤發生權力鬥爭,得票最低的曾慶紅站在哪一邊將成為關鍵。

據外電報導,在十五日二千九百三十七名代表的投票中,六十歲的胡錦濤只有四票反對,三票棄權,當選為國家主席。七十六歲的江澤民以九十八票反對和一百二十二票棄權留任中央軍委主席。在以橡皮圖章聞名的全國人大,出現這麼多的棄權和反對票顯示人大代表對這種權力交接的不滿。

人大代表對江澤民的親信、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更不奉承:一百七十七票反對和一百九十票棄權。吳邦國以二十票反對和十二票棄權當選全國人大委員長。

芝加哥大學中國專家楊大力(音譯)說,人們期望新一代領導人,他們盼望的是完全交接。問題是會否出現團結的領導層。某些方面有些微妙。但考慮到他們已經共事多年,估計不會有嚴重問題。

洛杉磯時報說,選舉結果宣布之後,胡錦濤對代表三鞠躬,同江澤民握手。江澤民當選軍委主席之後,沒有彎腰,僅僅開心地微笑,帝王般地對鏡頭揮手。

目前看來分工明確,胡錦濤主管內政,江澤民掌管軍權和外交。江澤民也可以通過黨內的親信擴大影響。現在的問題是,這種平衡能維持多久。

洛杉磯時報說,而在未來的權力鬥爭中最可怕的是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六十三歲的幕後權力鬥爭高手曾慶紅是一名革命元老的兒子,也是江澤民的軍師。他們的友誼從八十年代江澤民擔任上海市長時期開始。曾慶紅後來隨江澤民到北京,幫助江在全國共產黨系統內安插親信。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新聞學院院長夏偉(Orville Schell)說,「他是江澤民王位之後的真正權力。我們不知道他未來同江如何互動或從推舉他的人那裡得到多少權力。」

有些分析家說,胡和曾可能找到某種合作的方式,因為兩人都要走出江的陰影。曾可能確定作為胡錦濤的副手合作比作為江的下屬同胡對抗有更大好處。

「中國領導人:新一代」( "China's Leaders: The New Generation.")作者李成說,「也許胡能同曾相處。未來就靠他們的合作,而不是惡性鬥爭。」儘管胡錦濤最初會謹慎行事,他已經對自己要採取的方向發出信號。

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十五日舉行第五次全體會議,選舉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副委員長、秘書長、常務委員會委員、國家主席、副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圖為曾慶紅在會上投票。(中新社)

胡錦濤過去的上升主要是靠鄧小平。但胡錦濤的政治技巧和同黨內不同派系合作的能力幫助他在北京的幕後權力鬥爭中生存下來,並在最後一刻的爭權奪利中作為國家主席出線。

胡錦濤及其一班人將面臨艱鉅任務:在全球衰退中保持中國經濟增長,減輕農民負擔,增加城市貧民退休金和救濟,清理腐敗和挽救古老的銀行體系。江澤民留任軍委主席則增加了胡錦濤工作的複雜性。胡錦濤能否帶領中國走上新軌道就看江澤民如何使用幕後權力。

自從一九八九年天安門大屠殺之後執政的江澤民政府雖然出現快速經濟增長,但也帶來雪崩般的社會問題:失業、腐敗、貧富差距擴大。

在擔任國家主席最後幾個星期,江澤民把焦點放在世界事務上,同全球領袖打電話討論伊拉克和朝鮮問題,國有媒體高調報導江澤民出席全國人大。所有這些都顯示他不願離開政治舞台上的聚光燈。

多維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