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3月16日簡要新聞

發表:2003-03-16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3月16日簡要新聞

◆ 布希日內做出對伊決定

美國副總統切尼表示,布希總統將在今後幾天內就伊拉克問題做出決定。切尼對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表示,美國及其盟國目前正就伊拉克問題做最後的外交努力。美國反覆威脅說,如果伊拉克不放棄擁有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美國將對伊拉克動用武力。美國國務卿鮑威爾在福克斯電視台上說,只要薩達姆.海珊和其他高層領導人放棄權力,戰爭依然是可以避免的。

◆ 刺殺金吉奇嫌疑頭目被抓

塞爾維亞當局說,他們已經逮捕了一個涉嫌刺殺金吉奇總理的有組織犯罪集團的一名頭目。警方在首都郊區的一個村莊裡拘捕了米齊奇和其他六名男子。但是這個犯罪集團的首領仍然逍遙法外。星期六在貝爾格萊德,數十萬群眾為金吉奇送葬,這一天成了舉國致哀日。

◆ 溫家寶被任國務院總理

中國全國人大星期天任命溫家寶為國務院總理,從而完成了對今後五年新一代領導人的任命。中國政府的第三號人物、現年60歲的溫家寶取代了朱鎔基的總理職務。這位新總理的主要任務是指導經濟發展工作。星期六,全國人大還選舉了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為國家主席。胡錦濤去年11月取代了江澤民的兩個職務,被任命為黨的領導人。不過,江澤民則再次當選為具有勢力的中央軍委主席。這就實際上確保了江澤民作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的地位。

◆ 英美西首腦亞速爾會晤

布希總統以及英國和西班牙兩國首相星期天將舉行會晤,這可能是避免伊拉克戰爭的最後一次重大外交努力。一天的首腦會談將在位於大西洋東部的葡萄牙亞速爾群島舉行。布希總統、英國首相布萊爾以及西班牙首相阿斯納爾採取了共同立場,要求巴格達必須迅速證明自己已經解除武裝,否則將面臨軍事打擊。聯合國安理會的其它成員國則表示,目前沒有急於開戰的必要。他們希望能夠給予檢查人員更多的時間搜查伊拉克的違禁武器。

◆ 北韓稱將報復韓美演習

北韓說,針對美國在這個地區增加駐軍並與韓國舉行軍事演習,北韓可能會採取報復行動。北韓一份官方報紙說,平壤將被迫防範美國軍隊的侵略性行動。美國表示,美國與漢城的軍事演習完全是防禦性的。平壤與華盛頓之間的緊張關係自去年10月份以來不斷加劇。當時美國表示,北韓在進行秘密核項目活動,違背幾項國際協議。

◆ 海珊命令劃分四個軍區

伊拉克總統薩達姆.海珊發布了一道行政命令,將伊拉克劃分成4個軍區。伊拉克新聞社星期六開始發布這道政令時說,4個軍區的指揮官將直接向薩達姆報告。薩達姆的兒子庫塞被指派負責巴格達市和其它幾個地區。與此同時,伊拉克邀請聯合國首席武器核查員布利克斯和厄爾巴拉迪前往伊拉克檢查懸而未決的解除武器問題。聯合國發言人說,武器核查人員將等到星期一同安理會進行協商之後才會決定是否訪問伊拉克。

◆ 宋美齡喜慶中度過生日

臺灣前第一夫人宋美齡106歲生日這天雖因病謝客,但依然在喜慶氣氛中度過。宋美齡對家人表示,自己充滿喜樂,心情平靜,一切交給上帝。臺灣總統陳水扁、國民黨主席連戰等特派人專程送去祝壽的名貴鮮花等物品。一些美國媒體也對宋美齡女士的生日表示了濃厚的興趣,紛紛提出採訪要求。《紐約時報》同往年一樣,在宋美齡生日這一天的名人版上刊登了她的簡歷。為宋美齡籌辦的生日宴會14號在宋美齡位於紐約曼哈頓東區的寓所內舉行。來賓中包括海內外的許多宋氏家人和社會名流。

◆ 以猶太節前封鎖巴地區

以色列在猶太節前封鎖了巴勒斯坦地區,並在全國部署了數千名安全部隊,防範可能發生的軍事攻擊。以色列從星期六的晚間開始實施這項措施,防止巴勒斯坦工人從約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帶進入以色列。該措施至少將持續到星期三掣簽節結束。

◆ WHO警告非典型肺炎擴散

世界衛生組織星期六發出警告,病因不詳的非典型肺炎正在從東南亞向世界各地擴散。到目前為止已經有9人死於這一疾病。其中一名美國商人是在訪問上海後,經香港到河內時發病並死在河內。河內一名治療過這位病人的護士也染病死亡。另有兩名加拿大母子在最近訪問香港回到多倫多後染病死亡。今年1月底中國廣東省首次出現非典型肺炎,已有5人死亡。在新加坡也出現16個病例,臺灣出現三例。臺灣衛生當局敦促民眾不要到香港和大陸旅遊。世界衛生組織星期六發出緊急旅行警告說,由於傳播迅速,而且沒有有效的藥物治療,它已對全球性健康構成威脅。

◆ 印控克什米爾遭襲死11人

印度控制的克什米爾警方表示,涉嫌伊斯蘭激進份子在星期六深夜和星期天凌晨對一個邊遠的警察站發動的襲擊中打死至少11人。當局說,至少有九名受害者是警察。另外還有5人受傷。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聲稱對這次襲擊事件負責。在星期五發生的一起襲擊事件中,涉嫌穆斯林激進份子在印控和巴控克什米爾停火分界線附近打死7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