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龍門山脈鐘乳岩洞慘遭人為破壞

發表:2003-03-17 0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4日,在彭州龍門山國家地質公園,記者看見了令人心驚的一幕:當地一私人老闆為建避暑勝地,竟將著名景點、近200米深的「五龍洞」裡的鐘乳石大量炸掉,修建了一條貫穿全洞的「人造路」和「人造河」,將充滿驚、險、奇、幽的天然景觀變成了人工景觀。

下午1時,記者來到「五龍洞」的所在地彭州白鹿鎮塘壩村。剛到洞外,記者就吃了一驚,地上堆滿了成百上千的紅磚,以及用來雕塑的青石。洞口右邊砌好了一個石堆,上面安裝有幾個惟妙惟肖的「龍頭」。

當地村民說,去年9月,這兒來了一個開發商,說要投資上百萬元將「五龍洞」修成避暑勝地。開發商請了能工巧匠精彫細琢了5個「龍頭」,洞口還立有龍王石雕,洞內則在分岔路口有長四五米的「飛龍」指路。

進洞後,洞內燈火輝煌,七八個小工正忙著修路。洞中看不見村民所說的天然小溪,反有一條修有「河堤」、「河床」的「人工河」。它長約200米,寬、深各有1米多。50多米長的「人工河」上還鋪有數十塊水泥板。

沿著時而開闊如籃球場、時而狹小如夾縫的山洞往裡走,記者發現頭頂千奇百怪的鐘乳石有些被「削平」,有些被「腰斬」,有些被連根拔起。走到裡面深20多米、直徑為40米的圓形「天坑」處時,還看見不少被炸落堆積起來的鐘乳石。

村民稱,洞中原有一條流水潺潺的小溪,兩側怪石林立。現在仍有許多村民靠它吃水、洗衣、澆地。可開發商來了後,大量地破壞洞中的鐘乳石,用洞中的石頭和泥土修了這條「人工河」和「人造路」,將天然小溪「葬」在了下面。

在記者一再要求下,現場施工的工人叫來了開發老闆肖順清。他稱,他們是和鎮上簽了開發「五龍洞」協議的,手續上是合法的。而在洞內修路和修「人工河」,是為了方便遊人在黑暗潮濕的洞內遊覽。當記者讓他拿合同來看時,他又支支吾吾拿不出來。

曾為龍門山批准為地質公園而四處奔波過的中國地質科學院地質研究所老地質專家韓同林教授知道這一情況後,十分痛心,不住地說,「天啊!都批為地質公園了,怎麼還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呢!」

他告訴記者,龍門山脈是全世界最大的冰川漂礫區,龍門山上的鐘乳岩洞由冰川漂礫構成,是世上獨一無二的,它的價值在地質學家的眼中是「等同長城」。

來源:天府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