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故知新:1948年中國的一次差額競爭選舉——兼論2003年全國人大、政協選舉

作者:孫文廣 發表:2003-03-17 1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國十屆一次人大的國家領導人選舉昨天結束,胡錦濤當選國家主席、江澤民當選國家軍委主席。千呼萬喚的差額選舉,仍然不能在選舉國家領導人時實現。國家主席、副主席、軍委主席等一律等額選舉,實行單一候選人制度。

據外電報導:香港地區的政協委員劉乃強刻意不投票,以凸現他對等額選舉的不滿。散場時他說他並非針對某人,而是發抒不同聲音,隨即展示他手中未投下的選票,當成歷史證物。劉乃強成了兩會的英雄人物。

這次選舉使我想起了「解放」前1948年國民黨統治時期,副總統的差額、自由競選。現查閱一些資料,奉獻給國內外讀者,並請與五十五年後今年大陸的選舉進行對照比較。

有頭腦的中國人應該反思,為什麼國民黨統治時期,在蔣介石領導下,在內戰之中,能夠實現轟轟烈烈的差額、競爭選舉,而在五十年之後已經「解放」了半個世紀的中國大陸,在2003年選舉國家領導人時,卻只能實行單一候選人制度,求差額而不得。甚至當選人的得票數在媒體上都見不到?得票數也成了「國家機密」?

1948年國民黨在蔣介石領導下要實行民主憲政。1948年3月29日召開第一屆行憲的「國民代表大會」,選舉總統和副總統。

蔣介石宣稱可以「自由競選」。

蔣介石領導抗日有功當選總統當然問題不大,但是副總統的選舉卻出現了激烈的競爭。

**蔣介石反對李宗仁、支持孫科參選**

李宗仁要參選副總統,他是廣西省的領袖人物,北伐戰爭中他是號稱鋼軍的第七軍軍長,對北伐有特殊貢獻,後任第四集團軍總司令。

抗日戰爭中國民黨連連敗北,李宗仁時任第五戰區司令長官,在臺兒莊打了大勝仗,對抗戰貢獻至鉅。李宗仁平日作風民主,對人謙和,深受民眾擁戴。他參選副總統獲得廣西以及西北、華北、東北等地的支持,還有民社黨、青年黨的擁護。

「李宗仁在國民黨派系中,屬於廣西幫,就是所謂的「桂系」,桂系人馬,既不黃埔、也不浙江,為蔣介石所難容,總想去之而後快。」(李敖語)

在李宗仁公布了競選意向、開展競選活動之後,蔣介石單獨召見他,要他「必須放棄」選舉,李宗仁當面表示堅持要參選。蔣介石就推出孫中山之子孫科(時任立法院院長)與他抗爭。


孫科參選後,因有蔣介石支持要錢有錢要人有人,用各種方式拉攏「國大代表」選他一票。

**五十五年前實行的是差額、自由競爭選舉**

五十五年前的1948年4月20日「國民大會」公告副總統六位候選人,分別為李宗仁、孫科,及國民黨元老程潛、於右任等。

當年4月23日六人實行差額第一次選舉,因為得票都不過半數相持不下,只得在24日舉行第二輪選舉,但仍無人過半。

第一輪(23日)選舉票數:李宗仁754,孫科559,程潛522,於右任400多。
第二輪(24日)選舉票數:李宗仁1163,孫科945,程潛616。

隨後發生有蔣介石做後臺的孫科一派搗毀支持李宗仁的「救國日報」事件。李宗仁乘機造勢,以退為攻,聲稱暴力介入,「選舉不民主」,表示退出競選,結果愈發得到民眾的聲援。

孫科、程潛見勢不妙,紛紛表白與「搗毀報社」無關,並且也聲明退出競選。情勢如此混亂,蔣介石只得出來打圓場,說自己不偏向任何人,這樣選舉才得繼續進行。

第三輪(28日)選舉仍無人過半。

第四輪(29日)選舉,李宗仁以1438票勝選,孫科以1295票告敗。李宗仁當選副總統。

**李宗仁經過四輪較量當上副總統**

最後受蔣介石支持的有錢有勢的孫科竟敗下陣來,而不聽蔣介石勸阻的靠實力競選的李宗仁經過四輪競選較量,當上了副總統,他以後還一度成了代理總統。

據說蔣介石從收音機中聽到李宗仁當選,氣急敗壞,一腳把收音機踢翻在地。但是當面還要向李宗仁祝賀。

這次選舉據李宗仁的回憶:

在選舉達到高潮時「各地人民對之均感莫大的興趣。電臺不斷廣播投票消息,報紙則發行號外,儼然是抗日勝利之後最熱鬧的一件大事」。

這段史實,應該值得我們反覆思考,從比較對照中思考。

(以上資料見臺灣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張玉發院士的《中華民國史稿》和李敖著《蔣介石研究-續集》203頁)(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