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將成弱勢總理

發表:2003-03-18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6日舉行第六次全會,溫家寶獲新任國家主席胡錦濤提名,成為新總理的唯一候選人,最後以百分九十九點三五的得票率當選,高過九八年朱鎔基當選時的百分九十七點九六。

在代表們熱烈的掌聲中,朱鎔基和溫家寶微笑地握手,宣告新中國第五、六任總理的交接班完成。為人風趣幽默、做事大刀闊斧的朱鎔基,自此將從中國政壇退隱,而為人低調、謹慎的溫家寶,接任後立即要面臨權力有限、班底薄弱的困境,勢必成為共和國成立以來最弱勢的總理,要排除佈滿中國社會的「地雷陣」,將會困難重重。

一位網民在看過朱鎔基和溫家寶的握手照片後留言說:「朱總理笑了,我哭了,感動的!溫總理笑了,我笑了,期待!都說中國的總理最難做,願溫總理排除萬苦千難,造成大績!人民拭目以待。」浙江代表潘雲鶴則表示:「農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不過,我們對溫家寶很有信心,他已經分管農村工作很長時間了,我們相信他們會照顧農民的。」

對於兩任總理的不同風格,胡錦濤的清華同學,水利部長汪恕誠有親身的體會。他說:「朱鎔基直截了當,迅速決策;溫家寶是把道理給你闡述清楚,然後提出某種要求,或者某種建議,讓你感覺得到不得不這樣做。」

蘋果日報認為,溫家寶、朱鎔基兩人個性不同,但同樣面臨的治國權力及班底都極有限的困局。由於江澤民仍擔任中央軍委主席,手握國防、外交大權,國務院事實上只是一個經濟內閣。江澤民原本還兼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他勢必卸任,但由胡錦濤或溫家寶接任仍待觀察。

溫家寶長期擔任中辦主任,只是幕僚角色,並未擔任過省市或國務院部委的負責人,因此一直沒有自己的班底。朱鎔基就任總理後,至少還可由他的親信王忠禹出任國務院秘書長,作為其內閣「大管家」。 但是,在交由代表投票的內閣名單中,完全看不到有溫家寶的嫡系人馬,連國務院秘書長,也是江澤民的親信、現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副秘書長兼辦公室主任華建敏,其他的不是江派,就是團派,又或是上屆留任的舊人。從中可見溫家寶這個總理是何等弱勢。

中國的改革正面臨重重困境,弱勢的溫家寶如何應對這種挑戰更是困難重重。法新社列舉了溫家寶面臨的銀行壞帳、八億農民生計等二十八個難題,連官方新華社的報導也稱:「新總理面臨的任務是艱鉅的,代表們給溫家寶投出的壓倒性贊成票,表明瞭對他領導新一屆政府的信任和希望。」

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