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文憑「突飛猛進」

發表:2003-03-18 2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青年報報導說,近幾年,隨著繼續教育的迅猛發展,在職攻讀研究生、博士學位的人數激增。老闆開著「大奔」去聽課、官員到大學讀研究生,一度都是社會的熱門話題。但其中有多少人是在真讀書,又有多少是在給文憑「注水」?

報導引用內蒙古大學校長旭日干在政協分組討論會上的發言,對一些領導人員學歷文憑的「突飛猛進」提出了批評:「我曾經參加過一些人事考核工作,一些人前兩年還是大專,現在就變成研究生了。」

報導說,攻讀碩士或博士學位,除專業課外,英語對很多人來說是一道難關,但很多並沒有花時間用來讀書的人,反而能夠輕鬆過關。其中奧妙也是不言而喻:專業課請老師事先露題,英語考試請人捉刀代筆。

「在職研究生什麼人居多?」全國人大代表、北師大校務委員會副主任陸善鎮說:「一類是有權的,一類是有錢的。這兩類人恰恰是時間比較緊張,工作、商務非常繁忙的人。在校生要用全部精力才能完成的學業,在職生只用不到30%的時間就能完成,質量如何不下降!」

據報導,一些研究生在向別人講授經驗教訓時說:「我們導師公開說,我只招三類人,有權的,有錢的,有色的,看看你自己佔哪條兒?」

報導稱,高等教育歷來被認為是神聖的事業,高等教育文憑,歷來被認為只有靠知識和汗水才能獲得。但越來越多的高校濫發文憑,一些人靠權力和金錢換取文憑的現象,正在像病毒一樣蔓延。在職讀書在不少人那裡成了陞官的招牌、包裝的金箔、斂錢的旁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