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曉華:大陸貪官贓物高價拍賣凸顯國民道德的缺陷

發表:2003-03-19 1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兩次巨貪--慕綏新和李玉書--的贓物拍賣會盛況空前,成果可觀,有些贓物甚至以天價成交,其過程所反映出的國民心理耐人尋味:中國老百姓在選擇物品時歷來有避凶就吉的心理,忌諱頗多,因此兩位貪官的贓物被高價拍賣,說明購買者實際上是把這些物品當作吉祥物來看待的。這在表面上是悖理的,因為兩位貪官都受到了嚴懲,一個病死獄中,另一個被判處了死刑,人們應該對他們用過的物品心存忌諱才對,可是高價競買者為什麼不對之心存忌諱反而必欲佔有之而後快呢?其根本原因在於不少國人將這些物品當作了權力和金錢的象徵,以為購買了它們就等於購買了權力和金錢的符號,因而可以給自己帶來好運。這種現象凸顯了部分國民道德理念的雙重缺陷:一、對於正義、公平、平等、個體自立等基本價值理念的無知和淡漠;二、對於金錢和權力的畸形崇拜和渴望。

購買貪官的贓物對於佔有者來說無非具有兩個意義:其一,祈求這些物品能給自己帶來好運;其二、以佔有這些「獨特」之物來炫耀自己的財力和個性。對這兩種意義的追求說明他們在購買時缺乏理性的審判意識,未把這些物品與不義、墮落、罪與惡聯繫起來,非但不把它們當作恥辱的符號,反而奉之為幸運符。這些人企求某些權力和財富的符號能給自己帶來好運,本是無可厚非的,但基本價值理念的缺失卻意味著一種可怕的可能性:既然他們可以不對貪官所攫取之物進行理性審視,那麼,他們自己在實現權力和財富之夢時就有可能不尊重正義、平等、公正等基本的價值和遊戲規則。由此我們可以進一步發現腐敗的民間基礎:腐敗表面上是人人痛恨的,但對於腐敗機會的降臨卻是不少人心向而神往之的。在某些民間語境中,「今天我腐敗了」是種值得炫耀之事,相當多的人對腐敗者心存艷羨之心,時常企望自己也能腐敗一把。正是這種社會心理使得不少貪官在民間具有較高的威望,甚至被視為能人。相當多的人認為,某些貪官之所以落馬乃至受到嚴懲,根本原因不是他們有罪,而是由於他們不幸地被抓了典型。諸如此類的說法在街談巷議中廣為流傳,暴露著部分國民基本道德理念缺失所造就的病態社會心理。

中國欲完成政治理念、道德價值體系、社會心理的現代化,必須培育國民對某些基本的價值理念--如正義、平等、個體自立原則--的敬畏意識。這恐怕是此次事件給我們最大的啟迪。

源自《議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